西安培华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时间:2020-01-14 16:27:25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培华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元月13日,西安培华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兼行政干事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元月13日,西安培华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兼行政干事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委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王西昌、郝团虎到会指导。

8522afc668663ae6d5490235dd290bd3.jpeg

大会现场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传达了中央和省委“不忘教育、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罗新远作了《中共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的做法作了详细总结。

e964d250694eda78445d881e957823a7.jpeg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发言

报告将西安培华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总结为“五落实一创新”。自去年9月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委厅有关部署,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

1f182b749134d4e70292047d068d86c4.jpeg

党委书记罗新远发言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分工,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学院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下发了《中共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措施,书记、校长认真履行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指导督促主题教育工作,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学习研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上率下,促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加强学习落实入心入脑,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学院按照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有关通知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主题教育。本着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改进学习方法,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专家报告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甘肃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了专题研讨,组织大家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让大家在交流中共同提升,实现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打牢了理论根基,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收到了实效。

开展调查研究落实研判问题,下力气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际,以加强基层党建、增强办学治校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双一流”建设、转型发展建设、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开展调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思想大讨论及建言献策活动。校领导深入到学校各基层单位实地调研,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考察、随机访谈等多种形式,检视查摆问题132条,经梳理汇总问题11大类、79条,学校本着立行立改的原则,对梳理出的问题直接反馈到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能立行立改的即刻整改,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63条,为师生群众办实事21条。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24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和完成时间。

落实自查自纠认真检视,为解决问题提供依据

坚持聚焦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和廉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把问题查出来、把症结找出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结合专项整治要求,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全部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召开了班子成员检视问题专题分析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深入开展个人检视问题,形成检视问题材料8篇,各自查找了各自的问题,为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认真整改,落实工作详细措施

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注重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反思发现的问题纳入其中,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形成整改台账。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解决办法的整改措施,能够当下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明确阶段目标,待续推进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全部落实落地。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聚焦问题,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边查边改。

创新主题教育方式,推动教育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收获

自建“培华党旗红”微信公众号,“每周一学”版块推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声书连载。校园广播站“每周一篇”的英雄事迹联播,将主题教育和学生专业课培训有机结合;通过党史校史知识竞赛、红色歌曲演唱会,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拓宽了学生历史与时政视野,增强了师生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培华师生报国的理想信念;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出“一中心两融合三评价”教与学创新模式,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参与度大为提升,课堂效果教学质量有了改善。初步形成思政课改的“培华方案”或“培华经验”。思政部编辑印刷了18本包含有文学诗歌集、思维导图等内容的学生学习创作成果册,学生作品《改革开放40周年年代记》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评”二等奖;课程思政有突破,印发《中共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拿出约10万元专门经费进行“课程思政”教改立项。承担课程思政课改的老师参与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及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申艳霞荣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课程育人教学骨干。(西安培华学院供稿)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