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同心战疫 风雨中西电师生显担当

时间:2020-02-06 14:22:4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 同心战疫 风雨中西电师生显担当

每个人都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身边放置着的“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党员先锋岗”红色牌子十分亮眼——他们便是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先锋队志愿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员师生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义无反顾、舍身奉献的实际行动,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疫情冷冬中,一件件暖心事,谱写出一曲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赞歌。

党旗飘扬 党员先锋岗的责任担当

2月5日,西电南北校区社区、教学区及留学生宿舍出入口处多了一批特别的志愿者。每个人都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身边放置着的“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党员先锋岗”红色牌子十分亮眼——他们便是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先锋队志愿者。

3e6fad1f-5cf9-4a06-afb3-b75f9a942cec.jpg.2

关键时刻,党员上!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党委于1月30日发出《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倡议书》,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学校面向青年干部教工党员征召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通知发布以来,首批已有229名党员踊跃报名,投身防疫一线。

上午8点30分,参与第一批志愿工作的23名党员全部到岗,开始了持续7小时的志愿服务。严格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办理居民出入证、做好车辆消毒,志愿服务有条不紊地展开。在瑟瑟寒风中,党员先锋岗成为南北校区一道暖心而亮丽的风景线。

e24b2c8c-9ee7-4b87-a1d5-c05ab07f49f3.jpg.2

中午12点,在岗位志愿服务近三个小时的体育部干部齐欣已经冻到手发僵。巾帼不让须眉,接到征集志愿者通知的她丝毫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填上自己的名字。“没有什么困难要克服,阻击战需要我们,就一定要报。当我真真切切身临一线、防护前线后,更体会到防疫的急迫,也很有荣誉感。”

党员干部主动舍弃陪伴家人的时间,奉献“大家”,也得到了“小家”的全力支持。“尤其是我7岁的女儿,特别支持我。”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磊带头报名的同时还动员学院青年教师踊跃参加。如今,微电子学院全体在陕辅导员都已成为首批光荣的志愿者。“疫情面前展现出的众志成城,让我感触很深,很难忘。身后那块红色的党员先锋岗的牌子,仿似在监督着我,务必不能辜负岗位职责,务必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务必要坚定不移与疫情斗争到底。”

def34911-bb92-406d-baba-0336015139ed.jpg.2

参加南校区社区服务工作的赵常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他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不仅需要向学生讲授理论,更需要按照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要求,以实际行动去感染和教育学生,这是政治要求,也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在关键时刻,在危难时刻,党员总会冲锋在前,这是对我们入党誓言的践行,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人民有需要,干部齐上阵。连日居家隔离给师生及社区居民带来难以避免的烦闷情绪,志愿者们用加倍的细心、耐心、同理心,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坚决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磨刀石。

赤诚之心 风雨中彰显青春力量

海棠7号书院2018级学生叶汉翔是一名成都小伙儿,主动报名成为成都市新津县五津街道南江社区抗疫志愿者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排查了四个社区共220户居民。无数和他一样暂时无法回到学校的西电学子,通过各自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战斗在前线就必须做好舍身奉献的觉悟。”疫情形势严峻、上门排查风险高,最初接到任务是叶汉翔有过迷茫和犹豫。渐渐地,那一丝担忧在大家心系祖国、想方设法为战疫出力的氛围中烟消云散。“一位老婆婆独居在家,子女因疫情原因没能回家过年。排查中她却表现得十分乐观、积极,甚至主动捐出家中以前储存的10张N95口罩。我深受感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人民的心凝聚在了一起,祖国有如此强大的人民群众,必能战胜此次疫情。”

683f9be974256811f33ca16122667647.jpeg

叶汉翔协助做好社区入户走访排查工作

焦虑和担忧让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的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郭冰玉睡不好觉。在除夕夜这天,一直在网上了解捐款信息的她,通过淘宝网“武汉加油”项目,向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捐出了她本打算用于暑期旅游的1999元。“希望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去做一点贡献,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好,毕竟‘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也想成为汇聚江海的一小流。”宅在家中,郭冰玉“停课不停学”,“除了捐款没有什么其他事可做的感觉实在太糟糕了。不过这也成为我后来通过网络坚持学习的动力。我想,可能我得先好好学习才能谈做什么。”

五十六个民族一条心,藏族学生仁青曲珍同样有一颗守护家乡、守护祖国的心。在朋友圈关注到藏区大学生志愿队的信息后,她不仅主动捐款,还呼吁更多伙伴加入到爱心接力棒传递中,为在西藏各个进出关口工作的人员提供一份安全保障。

“想要度过这次危机,靠的是国家、社会和全体民众的力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熊安娜是一名预备党员,热心公益事业,这次她再次慷慨解囊,通过微信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200元。“在疫情中,有人为了私欲,罔顾他人生死;也有人默默无闻却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在看到这两种新闻后会明白,其实每个人的行为都会深远的影响到这个世界,我希望我能做得尽量多一些。”

迎难而上 便民举措服务到位

上午5点30分,古城还在沉睡中,学校后勤便民服务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为解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南校区住宿教职工买菜不便的问题,在符合社区街办不组织外来蔬菜供应商直接销售的要求前提下,后勤保障部积极调动校内值班力量,组织党员先锋岗,联络学生餐厅供应商,协调蔬菜品种价格,推出了应急蔬菜供应服务。饮食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在保证值班餐厅正常供餐的同时,组织党员先锋岗和值班人员天不亮就开始了菜品接收、称重、分类和打包工作。

上午10点,南校区家属区入口的广场上,一排排蔬菜整齐摆放。西红柿、黄瓜、大白菜、洋葱、土豆等10种常用蔬菜合理搭配,采取露天销售模式,30元一袋整包出售,免去挑拣的麻烦,更减少人员接触。在开阔且空气流通的广场上,付款、提菜,整个购买过程不足一分钟。

9f17a8d2-2371-49e6-b3a9-4e3ce7cfc51e.jpg.2

“刚买回来了,两大包,沉甸甸,拎着回来出了些汗。30块钱,物超所值!”

“给后勤服务点赞!”

“为贴心的后勤人点赞!为无畏的志愿者点赞!”

教职工在微信群里自发接龙式竖起的一连串大拇指,是解决了燃眉之急的喜悦,也是给学校贴心服务的自发集体表彰。

9cea805464cf0ed2c15284438619094a.jpeg

防疫担当,后勤即一线;党员使命,表率即尽责。疫情发生以来,后勤党委开展以人民的名义党员一线防疫承诺践诺行动,全体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对标“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饮食、公寓、社区、教学防控责任区”“四区一岗”争先创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供稿)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