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师生用行动告诉大家: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

时间:2020-02-12 15:05:46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工程大学师生用行动告诉大家: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

致敬“逆行者”——用最恰当的构图凝练与表达生活  2月6日,西安工程大学发布了致敬“逆行者”的海报,华商网也第一时间对海报设计者、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肖明老师进行了采访


2020年的开局好像尤其的难,新冠肺炎疫情每一天都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成了除被感染者以外最牵动全国人民心的一群人。最近几天,一个微博话题引起了讨论,#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虽然并非每个人都可以去抗疫前线出力,但大家想为抗疫做些什么的迫切心情通过这个话题展现地淋漓尽致。

在这个话题被顶上热搜的前几日,记者就注意到,有这么一群人早已开始利用自己的所知所学,为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打气,呐喊助威,“虽无法与你并肩作战,但请相信你的身后是我们,你的逆行绝不孤单”!

\

致敬“逆行者“宣传海报

教师肖明:致敬“逆行者”——用最恰当的构图凝练与表达生活

2月6日,西安工程大学发布了致敬“逆行者”的海报,华商网也第一时间对海报设计者、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肖明老师进行了采访。

记者:可以简单介绍下这幅海报的灵感来源和设计过程吗?

肖老师:从春节前夕到现在,我想大家跟我一样每天都在关注着新冠疫情数据,看着确诊人数的直线上升,心中充满悲痛与恐惧的同时我就一直在想,作为党员、作为教师我能做些什么?除了日常教学外,很有幸从三年前我受到学校党委宣传部的认可,开始为我们学校官网和官微进行部分图片和整体形象的设计。在和宣传部领导老师紧急商讨后,结合我本专业,最终设计出来了这款向医务工作者致敬的宣传海报。

海报整体的设计初衷是围绕“战斗(斗争)、决心、勇气,担当”展开,画面呈现出面对灾情铺天盖地而来,我们全国的医务人员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的勇气。画面呈现比较强烈的对比是为了更好地诠释我们对抗病毒的决心。画面上部分是根据素材以抽象的形式水彩媒介绘制的病毒入侵下的武汉,下半部分是根据医务工作者的素材照片,经过重新构图,偏向写实地绘制这些可敬可爱的“逆行者”。整体表达他们迎着危险,迎着困难,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形象。

记者:您对此次疫情有这么强烈感触和思考,是否因为身边有家人或者朋友在一线呢?

肖老师:我个人认为,在当前全国抗疫的形势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说是在第一线,听从国家号召、注重卫生防疫,不出门、少聚集,只要力所能及地做到这些我们也都是在跟疫情作斗争。只不过医务工作者们有着超凡的勇气和担当,他们所处在了最前沿、最危险的地方。特别是疫情开始以来每天关注新闻报道,看到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们同事间、学生群里也一直在讨论、一直被感动,因此我们也是想用这样一个海报,表达对于他们的支持与敬意。

记者:往往人们在情感最丰富的时候想要表达的很多,但以图案表达为主的海报形式好像更适合用一眼明了的内容打动受众,您是如何平衡这两者的呢?

肖老师:我个人认为,良好的设计一定是以人为本,其次一定要想明白,为什么设计为谁而设计,并且能够起到良好积极的宣传作用,还要经得起时间的洗礼。绝大部分艺术与设计形式都来源生活或者为了更好地生活,在凝练生活的同时用最恰当的形式构图,简短的语言来表达。提高审美能力是从事艺术行业的人一生的必修课。我在上课的时候也跟学生们说,在实践的过程中,一定要勇于推翻自己改造自己,即创作也要不断地改进,要形式感兼备美感美观,更加易读,还有就是一定要注重细节和节奏的把控。在此,也再次向学校党委宣传部王志部长表示感谢,在海报设计完成后,王部长多次帮我审核敲定海报中文案的表达,并且及时联系学校英语专业胡伟华教授,对海报中的英文逐字逐句进行了校对,确保所发出海报内容的准确性。

\

肖明老师设计制作的2020学校官方拜年海报

记者:省教育厅刚刚下文规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不得在3月2号之前开学,这是否打破了学校之前已制定好的教学计划?会对老师们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肖老师: 其实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我们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就已开会做了相关部署,还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微博等媒介播报学校制定的相关政策,早有预案。对于正常的教学肯定会有影响,但对于我们来说并不会特别慌乱,因为学校已经通过教务处安排了教职员工和学生在开学延迟情况下的相关办法。在抗疫的大环境下,会依照学校相关文件做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争取把影响程度降到最低。这也是我们老师的使命和责任。

西工程大学子:“艺”战前线,我们和武汉一直在一起

在学校官方海报发出后,记者注意到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等,各个学院的学生们在这个特别的假期中也没有闲着,他们用手中的画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表达着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支持和致敬。

\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艺术设计2班 肖宇

\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9级设计学类20班 訾晨

\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艺术设计4班 解舒雯

\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法学1901 任奕童

\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9级设计14班 马慧敏

\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8级环境艺术设计4班 申佳贝 吴雨洁

\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9级设计5班 王馨

\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风景园林1901班 郝诗玉

\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轻化工程1901班 阿依尼尕尔·阿布力克木

\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8级环境艺术设计3班 刘韦

\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 李梓萌

\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9级土木工程1班 王鹏慧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当90后、95后走向“战场“,他们不再是我们眼中说着火星文谈着二次元的小孩,无论在哪一个专业领域,他们都在努力、在坚守、在行动。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