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用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方式践行“停课不停学”

时间:2020-02-18 12:08:02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咸新区用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方式践行“停课不停学”

做好延期引导,积极丰富教育内涵 “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是学校课程学习的翻版,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


为防止疫情蔓延校园,教育部作出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决定,随着中小学校开始“停课不停学”,“网课”迅速登上了近两日的热搜。非常时期的特殊学习,格外需冷静思考和科学指导。“停课不停学”的内涵到底是什么?西咸新区如何立足实际,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

保持教育初心,将孩子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保持教育初心,放开教育视野,才能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和行动。西咸新区要求正确理解“停课不停学”的内涵要求,创造性的用好“世界”这本教材,使学生获得全面的、生动的锻炼和发展。在这个特殊时期要以“指导、引导、培养、养成”为关键词,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为目标,注重效果和学生身心健康。

做好延期引导,积极丰富教育内涵

“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是学校课程学习的翻版,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学习的方式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开通网上教学,只是“停课不停学”的应急临时措施。每一个重大真实的事件,对于正在经历中的学生而言,都是一种学习,而且是一种体验式、实践式的有效学习;是培养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抓住这些关键,将教育重点向爱国主义、人文主义、家庭亲子关系建设等方面倾斜,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正在发生的历史,使孩子学会思考,学会形成自己的观点,提升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坚持教育规律,防止增加师生负担

“停课不停学”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除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外,其他各年级不得开展以新课为内容的线上授课。“停课不停学”坚持复习加预习的策略,学生自愿选择线上课程。原则上在线学习单元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20分钟、30分钟,每天在线学习要同时做好师生互动答疑工作,在线学习总时长小学、中学分别不超过120分钟、180分钟。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级教育部门要统筹安排,制订科学教学计划,实施零起点教学。在这个特殊敏感的时期,无论是内容还是教学形式都要简单、明了、直接,切勿繁杂、花样太多,搞得孩子、家长、教师不知所措!

做好家校互动,指导家庭教育开展

当前全社会正处于罕见的非常时期,这种特殊的“情境”,正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重要契机。战“疫”教育,危机也是契机,当此大疫和抗疫时刻,更要注重家校互动,完成教育工作闭环。鼓励家长与学生开展高质量的亲子活动,如讲国家、家庭故事,续写抗疫日记,观看优秀电影等,重视学生学习和生活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利用延期开学期间制定“一日规范”,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自律习惯。鼓励家庭学习一项新技能,如运动、艺术、语言,在疫情解除时做家庭新技能展示。鼓励学生根据不同年龄段阅读绘本、儿童文学、童话故事、传统经典等书目,加强读书活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开学延期,学习成长不延期。“停课不停学”是学生成长刚需,特别是在社会大事件面前,学生不能失教,教育不能失声,一切工作都要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最终指向。“停课不停学”是一份考卷,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家长都是答卷人,答好这份考卷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