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暖色调 | 长安大学选调生“抗疫”在路上

时间:2020-02-22 11:29:50  来源:长安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战疫情 暖色调 | 长安大学选调生“抗疫”在路上

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基层干部岗位的选调生党员,她积极请缨,参与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己亥末,庚子春。2020年不一样的春节,长安大学毕业赴基层任职的选调生们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锤炼成长、增长才干,他们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卡口督察、 电话访谈、辖区人员摸排调查、疫情防控宣传成为了他们这个春节工作的常态。他们脚踏实地的扎根在三秦大地,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和汗水,为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做着虽然微小但不可或缺的贡献。他们不停地奔忙在抗疫防控的路上,彰显着长大学子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可贵精神。

e1fcb4ccd0c787ecd680da9d9f647c01.jpeg

胡尚泽细致为辖区居民服务

胡尚泽:建工学院2019届选调生,现任职于西安市北院门街道贡院门社区。

农历的大年三十,胡尚泽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回到老家,就得知了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和紧急的工作安排,他不顾尚在病中还未痊愈的身体状况,耐心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主动向单位请缨参战。在老家通往西安公交车辆停运的情况下,他找亲戚、借车辆、走小路、奔社区,好不容易顺利归队。

他工作的社区位于北院门回民街地区,这里人口密集,人员结构复杂,外来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一边入户走访为群众宣讲疫情形势,一边上门摸排密切接触疑似病例人员, “5+2”、“白加黑”成了工作常态。为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他主动请战驻扎卡口执勤,一个口罩、一双手套就是他全部的装备,两只脚就是他的交通工具,一包方便面就是他的餐饭,沙发上打个盹就是他的睡眠。

“老人降压药快没了!小孩尿不湿用完了!家里没菜了……”“您列个单子,我尽快给您送过去!”20多天了,胡尚泽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群众电话并随身携带“采买备忘录”,经常左手接电话,右手做记录。

疫情期间为保障隔离群众的日常生活,他总是第一时间为群众“代购”,每天大包小包提着沉甸甸的物资穿梭于楼上楼下,几趟跑下来不仅气喘吁吁,手指也早已勒出深深的印痕;除了“快递员”的身份,他还是辖区内27个小区四、五十栋楼的“消毒员”,每天背着沉重的消毒桶喷洒一遍下来汗水早已打湿了后背。

工作中,他时常想起自己在选调生面试时的题目“如何理解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这场战役让他对这个命题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疫情一天不结束,他就一直不撤退,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就一直在身边。

9fdc029e434a8f3c444665db46a6884d.jpeg

杨琪(右一)在卡口登记过往行人与车辆情况

杨琪:外语学院2018届选调生,现任榆林市横山区雷龙湾镇沙峁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杨琪的工作岗位是在县上的大庙路检查点,位于雷龙湾镇与城关镇的交界处,可通往内蒙古乌旗和榆林市靖边县,是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关键点。

她每天和村干部值守在检查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摸排、体温检测、过往车辆登记和消毒工作,同时还要做好信息汇总、核对、上报等工作,工作琐碎而具体,工作量非常大,但她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

在工作中,有时也会遇到过往人员不配合的情况,她主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时防疫物资调配跟不上时,他们就把防护服消毒之后重复利用。

在遇到有的群众不会扫码登记,她就主动帮助他们,加快登记和放行速度。他们的值守点办公室设在临时搭建的屋子里,阴冷潮湿,但他们自力更生,克服各种困难,保证工作任务完成。

十几天来,她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虽然辛苦、单调,但她都坚持了下来。每天都有人问她:“你怎么不回家?”“就你一个女孩,你待着干啥呀?”她说,这是我的岗位,就必须坚持。是的,在基层干部的岗位上,她确实还有很多事要做!

bdb824848d7b3b3cc481beb4f8a22adb.jpeg

安乐(中)在卡口登记过往车辆

安乐:资源学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选调生,现任榆林市榆阳区古塔镇任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

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斗打响的那一刻,安乐义无反顾奔向需要他的“抗疫”一线,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严防死守古塔镇疫情防控的“大门”。

古塔镇离城区近、行政村多、人流量大,考验着道路检查点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对过往车辆他们按照工作流程,进行详细登记、严格排查、杀菌消毒,绝不能放过任何可疑车辆。

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尽管枯燥但是从不丝毫懈怠,他说,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这也是我们基层干部职责所在。在镇党委发出“特殊党费”的缴纳倡议后,他立即响应号召缴纳了200元特殊党费。

他所驻守的任家沟村村民也自发主动要求捐款为前线医护人员献爱心,你一百,他五十,村里共计捐款15227.66元,为“抗疫”前线的英雄们送上自己力所能及的支援。乡亲们的善举深深地感动着他,激励着他。他说:他要竭力做好当前的一线战“疫”工作,扎根基层,好好为村民们服务。

b832efbffd60f68921e69494027b23c5.jpeg

唐汉华张贴防疫宣传海报

唐汉华:资源学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选调生,现任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办东岳殿村主任助理。

大年初一晚上,唐汉华接到了单位电话,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要立即返回岗位。没有丝毫迟疑,迅速做好准备,第二天一大早,他告别了家人,很快赶回了单位,立即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工作计划,他和村组干部对全村14个组498户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入户登记、宣传政策,共在全村悬挂防疫宣传横幅16条、张贴宣传报11套,向村民发放宣传告知书40余分。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他积极参与制作了《村民倡议书》、《东岳殿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离村人员告知书》、《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复工复产防疫方案》、《复工复产应急处置预案》等多个文件。

同时,主动负责起村里疫情防控信息的汇总、整理和上报任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各种手段,及时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线下线上齐动员,充分发动群众,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28d651fd01628bf75f9352586313de10.jpeg

汪相扬宣传防疫知识

汪相扬:水环学院2019届选调生,现任商洛市柞水县瓦房口镇街垣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

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辛苦,汪相扬却充满了斗志。“我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但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先锋作用,做好力所能及的防疫排查宣传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他心中坚定的信念。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电话访问重点返乡人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而且必须确保落实到位,不漏一人,要做大量的解释和劝说工作。

但有时候会遭到部分返乡人员的不理解,在与一名外地返乡村民电话沟通时,对方还没等他把话说完,便很不耐烦地说:“大过年的,什么病毒不病毒的,你神经病啊!”不由分说“啪”的挂断了电话。

汪相扬不放弃,继续拨打电话,耐心细致讲道理讲政策讲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直到这位村民明白了疫情的严峻和社区干部的良苦用心,主动配合做好排查工作。这个晚上,他共打了57个电话。

在对社区进行逐户排查时,有时会遇到对摸排工作不支持的外出返乡人员,汪相扬没有退缩,而是耐心解释,反复劝说,以最大的真情去感动他们,最终取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有的还主动提供了他人路过湖北的信息以及自己所知道的情况,为社区的疫情防控清除了隐患。

14803bbe435511d81ca113a7e1b0f946.jpeg

樊超超(右一)在检查点登记行人情况

樊超超:经管学院2019届选调生,现任延安市宝塔区青化砭镇许家沟村第一书记。

正月初三,因为来势汹汹的疫情和紧锣密鼓的防控工作,樊超超返回了工作岗位,并立即深入到一线工作。他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把当前严峻的疫情态势和疫情防控政策向村民讲清楚,并劝导村民减少外出,停止走亲访友,制止聚集、闲聊等现象,还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并在村口张贴警示标语,给村民发放疫情防范手册,努力让更多的村民增加个人防护知识,知晓疫情防控规定。

樊超超还有一项任务,就是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做好党员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每天排查本村人员情况,查看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每日报告。还要在在通村干道上设立联防联控检查点,对外来车辆及外来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检测体温,密切关注人员流动情况,排除安全隐患。2月4日,樊超超腹部剧烈疼痛,去乡镇卫生院检查后未能确诊病情,随后在同事的帮助下,前往延安市医院检查确诊为结石病发。为了不影响疫情防治工作,他经过简单治疗后带着余痛当日下午便返回了工作岗位,继续带病坚持工作。他说:面对疫情时刻不能放松警惕,这是基层干部的责任!

使命传承 情满长安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还闪动着即将成为选调生的长安大学2020届毕业生的身影。他们在这个特别的寒假里,除了潜心学习外,还积极投身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0f86b33d35a272a00297919e794f8cc4.jpeg

徐嘉圻帮助处理医疗垃圾,为厂区进行消杀作业

徐嘉圻:水环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硕士研究生,拟录取为2020年陕西定向招录选调生。

疫情期间,徐嘉圻在陕西省汉中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实习,当得知医疗处理中心人力紧张时,他主动要求帮助工作,负责接收处理全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疗废物以及厂区的消杀工作。在这个离危险最近的岗位上,他一直在坚持,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体现了他的责任与担当。

他说:当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心情还是很复杂的,在那一刻,觉得自己离疫情真的很近,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却要责无旁贷的要做点事情,这也是作为自己赴基层工作之前的考验,因为,这样的情况在以后的工作中还会有很多……

8c0bcb681756d60e58351ce4cdd345d4.jpeg

韩朝(左二)与小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

韩朝: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拟录取为2020年陕西定向招录选调生。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寒假在家的韩朝获悉她所居住的合阳县花园社区和煦苑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她主动申请参与到社区组织的疫情执勤工作中,成为该社区第一个学生党员志愿者。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基层干部岗位的选调生党员,她积极请缨,参与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她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每天进行政策宣传、疫情排查、小区出入登记以及行人的文明劝导等工作。在寒风中她始终坚守,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克服各种困难,一直在为做好防控而奔忙,为社区的安全与守护,做出了她的贡献。在这个难忘而又充实的春节里,她在一线,在奉献。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他们说,作为即将奔赴基层一线工作的选调生,要向奋战在抗疫基层的长大选调生学习,使命初心不能忘,情怀担当不能忘,要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走出校门,庄严的校训言犹在耳;戴上袖章,他们就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干部。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与众多的长大人一起奋斗……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