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时间:2020-02-22 15:45:50  来源:西安文理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文理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学院引入雨课堂、智慧树、超星、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教育平台,积极筹建在线教学课程67门,要求主讲教师团队在寒假期间做好线上课程建设,学习线上教学的各种基本技能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西安文理学院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延期学校开学时间,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筹备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组织活动的顺利开展。

制定方案 分类指导

西安文理学院先后制定出台了推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对延期开学期间专业课、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实验实践类课程如何开展在线教学进行了分类规划。要求各学院要以改革理念推进在线教学,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和质量监控,加强在线教学指导和服务,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切实做到“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

教务处按照“加强统筹、确保质量,分类指导、科学安排,关注师生、及时沟通”的工作原则,对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公共选修课、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对教学方式、开课要求和实施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多项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如补考、缓考、转专业、教材发放等作了说明。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将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及相关人员对各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检查,对各类线上课程各环节教学进行抽查,确保正常在线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学校为学生办理线上教学学习流量“爱心包”,信息与现代教育中心对“优惠流量包”办理的程序进行详细说明,对贫困生群体购买产生费用实行全额补贴。

ff4c15bc252389bd54acdac00dd61932.jpeg
摸清家底  保障教学

各学院均制定周密的线上教学方案,充分发挥各专业优势,统筹各类资源,创新教学方式,广大教师第一时间响应,一场“摸清家底、保障教学”的战役迅速打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研部主任、任课教师逐级联动的网络教学实施与监督机制,落实网络教学安排,对网络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分别搭建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线上教学平台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线上教学平台,通过微信视频、QQ语音、钉钉视频等方式,纷纷组织系部老师传达布置,结合系部学科特点,选择在线教学平台、授课方式、如何建立班级群、如何运行等,力争将在线教学的安排落实落细,全方位保障全校本科生约112个行政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8门专业课的停课不停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迅速调整本学期的教学专题内容,将第一讲的内容定为“战疫我们在一起”,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引发大学生的思考,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集体主义观念,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与理性认同。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春节前夕就开始积极谋划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学院引入雨课堂、智慧树、超星、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教育平台,积极筹建在线教学课程67门,要求主讲教师团队在寒假期间做好线上课程建设,学习线上教学的各种基本技能。春节刚过,学院迅速组织全院教师在每天上午10点通过学堂在线进行雨课堂教学模式培训,提高教师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的水平,并积极准备新学期的教学改革。与此同时,为了预防疫情期间可能造成的学生心理应激反应,学院还组织学生每天在家观看心理培训直播课,要求学生在班级群中打卡参与学习,大一学生每人至少学习3门课程,大二学生每人至少学习2门课程,大三、大四学生每人至少学习1门课程,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丰富了假期生活。此外,学院组织教师利用假期积极开展教育教改研究,提前为校级教改项目的申报做好准备,并主动谋划实验室建设项目。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鼓励教师寒假期间积极做好课程建设,学习线上教学的各项技术,丰富教学资源,随时准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对于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要求任课教师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并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确保在2020年2月24日至学生入校期间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学业指导员及任课教师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毕业论文学生进行网上开题、导师网上指导,导师将利用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进行远程交流,指导毕业生完成毕业论文的前言等理论部分,涉及实验部分,等学校正式开学后再安排学生进行。

信息工程学院引入了慧科集团提供的95门前沿科技类课程、16门创新创业类课程等各类共251门课程供学生寒假“充电”学习,推荐了超星泛雅、智慧树等各大在线教学平台的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学院要求各专业、各年级各自准备开展3门次的线上教学课程,每门课程每周线上教学学时不少于4学时,录播课程每周教学视频不少于6个,线上直播课程每周直播次数不少于两次,每次课程都要求有足量的线上答题或课后作业,以保证学生在不能按时返校的情况下,有充实的学习任务和明确的学习要求。利用问卷星给全院学生发布了问卷调查,对学生在家的上网学习条件进行了充分了解,近1500份答卷表明仅有4%的学生完全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这为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基础。

艺术学院要求教师使用超星平台,完成线上授课准备,至少提前准备前三周的开课内容,引导老师在课程设计、互动练习设计方面尽量简洁有效,适应线上特点。对于不能使用超星平台作授课准备的老师,引导通过传统录课、qq群互动等方式准备开学课程。教学与学工建立联动机制,实现年级、系部之间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群。组织教师与学生共享本专业各类教学资源,引导师生在内部范围内交流相关专业信息与资源,为以后教学资源库建设作前期准备。建立毕业设计与论文指导钉钉群,进行指导,辅导员进行就业教育、线上招聘会和毕业教育。

外国语学院各系部春节后就列出各年级开设课程课表清单,有重点分步骤的推进线上教学,把专业核心课程和必修课作为前两周开设线上课程教学的重点。结合各系部专业特点,为防疫期间学生的专业学习设计了学习方案,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布置寒假作业。疫情蔓延以来,组织各班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学习交流活动,做到防控期间学生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指导、有督查。

304ce2782ee4f2c819b007b749c971fa.jpeg

疫情面前,全校上下积极行动,扎扎实实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确保推迟开学期间教学不延期、学习效果不打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