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研究生迎来新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

时间:2020-02-25 17:07:1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安大学研究生迎来新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

王万银教授在线授课公路学院张驰教授提前让学生熟悉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并进行直播演练,熟悉各种应急的处置方案,并成立技术服务小组,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确保课程尽可能万无一失


2月24日,有一个地方显得格外“热闹”,身处全国各地的长安大学师生“相聚”云端,活跃在学在长大、雨课堂、智慧树、腾讯会议等网络学习平台上,纷纷开启了“在线教学”“在线学习”活动,迎来了不同寻常的新学期“云端开学季”。全体师生以积极高涨的精神面貌与崭新的教学模式迎接新学期第一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全校上下一盘棋,全力以赴抓落实。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教育部和陕西省相关文件和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采取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影响。开课前一天,校领导带队走访检查了信网处、二级学院在线教学准备情况,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0f3b21c6ede086cd7b8873e373b73fb3.jpeg

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带队走访检查信网处和经管学院

研究生院从2月1日开始在线教学前期准备工作,研究制订《长安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调整方案》,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调整安排的通知》等相关通知,专题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调整及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专题视频会议,布置在线教学各项安排。设立了长安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技术指导工作组和长安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组,加强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全过程管理;针对线上教学平台,多次组织师生进行线上培训,编制《长安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操作指南>》(教师版/学生版),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各学院严格落实在线教学工作的主体责任制,积极为在线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保障措施: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及时掌握每名学生是否具备在线学习条件,针对存在困难的学生,制定具体解决方案;配合学校组织安排师生按要求进行平台注册并参加在线培训、建立课程QQ/微信群等;遴选并推荐有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加入研究生在线教学技术指导工作组,开展本学院在线教学的培训与指导工作。

二、在线教学架桥梁,教学质量不打折。

依照原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日历,全校2020年春季共排研究生课程725门次,含公共课93门次,通过前期的情况摸底、论证和测试,除18门次课程顺延开课时间外,579门次的课程采用直播方式授课,43门次的课程采用录播结合线上辅导方式授课,38门次的课程采用引用公共平台优质教学资源结合线上辅导方式授课,47门次的课程采用上传教学资料结合线上辅导方式授课,主要采用了校内畅课在线学习平台、雨课堂、智慧树、腾讯视频、QQ群和微信群等多种在线学习平台及通讯软件实施在线教学。

授课教师按照既定课表安排,采用直播教学、录播教学和引用其他优质教学资源等方式,开展课前预习、线上授课以及布置任务等教学活动,保障“云”课堂有序进行。课后,授课教师通过文字记录、在线教学活动截图等形式记录教学日志并留存,每一门课程的教学活动都做到有据可查。

师生携手汇云端,开启教学新模式。

24日研究生在线授课均按计划开课,应开课程137门次,实际开课137门次,开课率100%。学生应到人次3857人,实际人次3785人,出勤率98.13%。开课首日,教师使用雨课堂直播授课48门次(占比35.04%),腾讯会议直播授课30门次(占比21.9%),QQ群视频会议授课36门次(占比26.28%)。其他平台授课23门次,包括长安大学在线平台、腾讯课堂、超星直播等(占比16.79%)。

8508b5f6ed872be9c150011769981eb3.png
在线授课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教授在授课中首先讲到“防治新冠病毒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政治”,深入阐释了此次疫情防治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他表示,学校为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多方努力,作为任课教师应坚守岗位,做到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下滑。

d4aba45dd18728d9de747c782a25f2cc.jpeg

a532a6c2dc9ee773edf109a2d3dbfbaa.jpeg

9dd63c4c0a436f4613a3319e928b93d0.jpeg

陈怀平教授在线授课

《数理统计与随机过程》是我校研究生重要的公共基础课,开课17个班,选修人数近2000人。理学院课程团队高度重视,在任丽梅老师的带领下,刘建民教授、董安国教授、马建敏教授、张引娣教授、张太雷教授和王懿老师共同努力,勇于担当、精心组织、团队协作,在智慧教室录制完一个月的课程资源(共16学时,时长达720分钟)。同时考虑到网络拥堵等因素,课程团队还制定了线上授课的备用方案。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理学院人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的精神,更深刻诠释了理学院教师一贯的“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托起的是学生,奉献的是自己”奉献情怀。

8701c9b7b8a7bc64f53b6e355ed7fa6f.jpeg

fd5a5f1d89c38f014d521189ee7c16c2.jpeg

理学院课程团队视频会议及课件制作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王万银教授主讲《位场反演理论》课程,他提前在QQ群中公布课程教学大纲并进行课前测试,表示在线教学不受场地限制而且有利于加强沟通交流,教师授课要充分考虑课程、学生的类型及特点,才能更好地完成在线教学工作。

438752ba148348910e6b997daa956df2.jpeg

王万银教授在线授课

公路学院张驰教授提前让学生熟悉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并进行直播演练,熟悉各种应急的处置方案,并成立技术服务小组,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确保课程尽可能万无一失。课程中,他通过课内限时习题使得学生注意力提高,采用“不懂”按键、弹幕、课前预习等环节,提高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同时,所有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均被自动完整采集,有助于教师量化了解学习效果以及把握学习轨迹。

a8782263f5f469b35565dd7ed8961ae7.jpeg

张弛教授在线授课

信息工程学院任帅副教授表示而在线教学使“大课不大”:利用“雨课堂”下达课程公告,提前推送资料;利用校内TronClass布置作业或随堂测试;利用“数字屏幕”增加视频教学内容;对教学内容进行切分与组合,保证了听课“粘度”。总体说来,课程准备充分,上课效果良好。

c26ea41013cd93157c6bbd2776198fc4.jpeg

任帅副教授在线授课

开课第一天,研究生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在线授课的看法。汽车学院魏田正说道:“学院组织所有师生提前进行了预演,防止网络卡顿等情况,确保了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为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点赞”。信息学院杨泽浩说道:“学生需要有足够的自制力,才能保证课程任务顺利完成,线上课堂可以及时的上网查找资料来跟上老师的节奏。”建工学院张彬锋说:“线上教学更有利于课堂实时反馈,可以和老师随时沟通,对不懂的地方提出疑问。另外,通过更加丰富的教学手段,如慕课、弹幕、线上互动答题,我对课堂学习的兴趣更足。最后感谢在疫情期间克服各种困难为我们教学的老师”。水环学院郭亚楠说:“授课老师非常认真,上课内容流畅充实,并且网课在更加安静的环境中进行,对我们的思考是有益的。因为有学校和老师们的努力,让我们在家也能安安心心的学习,为第一次网课体验打五颗星”。

d5de4b553dd76077a6ca91e591e0686f.jpeg

f2a70a56bd085a64ca2950a6788cc67c.jpeg

2ac9a72fcc5ea564193337e76eeb4816.jpeg

94e6861207ccbefa6d7b5cc37dd97d03.jpeg

研究生在线上课

在线教学有保障,暖心补助贫困生。

在考虑到部分地区上网难、上网贵等问题,秉持着“关注每一名研究生”原则,学校为部分研究生发放“研究生临时上网流量补助”,帮助贫困研究生度过难关,支持研究生在家通过网络进行在线学习及科研,保障每一位研究生能够顺利进入在线教学环节。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