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首日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时间:2020-02-26 17:49:47  来源:西安翻译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首日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他身兼繁重的行政职务,一边忙着筹备申请硕士点的工作,一边号召课程组的老师们对外国文学课程的在线教学率先进行科学布置,大家以视频会议方式反复十几次沟通,确定该课程线上教学的目标与内容,提供了相关课程资源


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特殊时期,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文学系的外国文学课程组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全力以赴认真投入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课程组的老师们是文学与传媒学院师资队伍中的首发阵容,也是一支最有特点的队伍:学历最高、职称最高、专业学识力量最雄厚、年龄结构最合理的队伍。疫情期间,在教育工作的特殊战线上,他们以巨大的热情和斗志,不辞辛劳、不顾年岁、不怕互联网教学的新挑战,一往无前,着力打造了一门抗疫期间在线教学的示范课程。

在二月初疫情最严峻时候,课程组的亢西民教授,年逾花甲,积极鼓励和安排课程组的老师们录制课程。他身兼繁重的行政职务,一边忙着筹备申请硕士点的工作,一边号召课程组的老师们对外国文学课程的在线教学率先进行科学布置,大家以视频会议方式反复十几次沟通,确定该课程线上教学的目标与内容,提供了相关课程资源。之后,克服隔离期间的种种不便,课程组的全体教师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大部分的外国文学课程录制进行了具体操作训练和完善。

课程组的青年带头人刘卓副教授在网络课程的设置、测试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博士毕业的赵娟茹老师在参考书目与学习资源的整合优选方面高质量、细致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为2月24日顺利开展网络教学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外,文学系其他的课程组团队的高云霞老师、姚皎娣老师也为文学系课程建设提供了不少细节上与技术上的建议和解答,从而助力外国文学课程组团队顺利开展在线教学的工作。

以这次“停课不停教”活动为契机,文学系的外国文学课程组对外国文学课程的教学方式进行了认真的反思,结合教学和学生的实际,有效地利用好信息化手段,将教学改革继续深入下去,力图在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方面为西安翻译学院本科教学打造出一门高质量“金课”。

5013700008f6e4d7d49eac081a09da1e.jpeg

媒系——因材施教,探索科学合理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

2月24日是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的第一天,传媒系共有11门课程在当日通过线上录播和直播的方式展开教学工作。为了确保线上授课能顺利的开展,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自己录制教学视频、自己剪辑视频、探索科学合理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并与学生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帮助学生使用网络软件。为了应对开课时网络大堵车的可能,老师们也准备了多种备选方案来应对突发问题,比如除了在学习通建课之外,也将学习资料通过QQ群、微信群的方式传给学生,方便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学习资料。还有些老师利用腾讯课堂或者钉钉等软件作为备选授课方式,以防在上课当天因网络不畅通而无法登陆学习通平台的情况。

龚端悦、赵力子、王纹、刘玮、王卓慈、董若琳等老师在开课首日早早的就进入学习通课堂,检测软件功能,提早安排教学工作。由于课程的特殊性,部分老师采用学习通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一方面让学生提前学习录课教学视频中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一方面用直播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直观讲解,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程要领。

据老师们反映,传媒系首日线上授课进展顺利,同学们的上课积极性高涨,授课效果良好。虽然很多教学平台也有其他高校老师录好的视频课程,但是老师们认为,每个学校的学生学习水平、接受能力、学习习惯都不甚相同,其他学校老师的授课方式也不一定适用于本系的学生,因此传媒系老师们因材施教,不惜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亲自去设计、制作适合本系学生学习的网络课程,开展网络教学。

这次较大规模的网络授课,强化了传媒系师生互联网利用能力,同时对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得深度结合,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能力,进一步探索线上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为老师们后期建设慕课或申请金课奠定了一定的技术支持。

da1f1dd19912bfe07f1958c359f1a351.jpeg

大学语文与写作实践教学中心——聚焦课堂,大力推进线上课堂教学改革

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打破了老师们教育教学的常规,对他们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是个特别好的自身提高和学习的机会。

在上课过程中,大学语文与写作实践教学中心的老师们启动QQ课堂教学直播,课堂气氛热烈。傅诚谦教授为了完成开学初期的线上教学,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掌握超星线上课堂操作技术,分享ppt课件;杨敏老师有着娴熟的网络课堂教学经验,无私的奉献出大学语文教学资源;王田老师也积极配合部门各项工作,共同谋划后期的信息化与大学语文教育教学的融合。

老师们表示: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民族强。我们紧跟学校步伐,聚焦课堂,大力推进线上课堂教学改革,主动承担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责任与使命,这才是我们的本职任务。我们不是医生,没有资格冲锋陷阵;我们不是医学科研工作者,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我们是老师,此刻我们认真落实教学任务,扎实备好课,努力充电,用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把最美好的心愿落实到行动中,愿早日春回大地,绿满人间!愿我们的民族尽快摆脱磨难,继续奔跑向前!

db2794fa6ba8b3e89ec9220c429bc124.jpeg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