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迎来西迁五十周年纪念日

时间:2020-03-30 16:21:37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科技大学迎来西迁五十周年纪念日

2019年3月30日,陕西科技大学举行首个“西迁纪念日”系列活动,共同纪念49年前学校作为“西迁群体”成员来陕创业的壮举,传承和弘扬“三创两迁”大学精神


西迁是一种国家使命。陕西科技大学是西迁群体的一员,为服从国民经济的布局,服务西部地区建设,他们在西部这片黄土地上埋头深耕、砥砺前行,书写了一个时代精神的伟大。2019年3月30日,陕西科技大学举行首个“西迁纪念日”系列活动,共同纪念49年前学校作为“西迁群体”成员来陕创业的壮举,传承和弘扬“三创两迁”大学精神。

2020年3月30日,是陕西科技大学第二个西迁纪念日,也是陕科大人扎根西北的第50个年头。今天,陕西科技大学坚持铭记、传承和弘扬“三创两迁”精神,用奋斗来不断丰富“三创两迁”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2004e3a1107a93a1a68675350ec3bb39.jpg

设立西迁纪念日

陕西科技大学的西迁,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成为学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2019年3月,该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中国教育报》上发表《今天我们怎样弘扬西迁精神》署名文章,准确回答“新时代怎样弘扬西迁精神”这个时代命题。与此同时,学校党委作出决议,将每年的3月30日确定为学校西迁纪念日。

2019年3月30日,该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学校首个西迁纪念日座谈会上讲到:“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美好的,西迁群体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学校的事业,他们的贡献和付出,都是值得我们永远珍惜的。一是要铭记。二是要传承。三是要发扬。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推动事业发展的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使‘三创两迁’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走好学校奠基、复兴、腾飞的奋进之路。”

该校校长马建中在首个西迁纪念日上讲到:“1970年陕西科技大学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从北京西迁咸阳,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进步和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全体陕科大人要接过西迁前辈们‘姓党、爱国、为人民’的精神火炬,用不懈的奋斗赋予‘三创两迁’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西迁纪念日’成为穿越时代的历史见证,成为新时代陕科大人家国情怀的凝聚与传承,用忠诚和汗水书写新时代‘西迁’传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篇章。”

8b7ca55214086fb4f47345638079d0b3.jpg

2019年3月30日陕西科技大学西迁主题展揭幕

7b7a2d970d900b0569c05a69ea50bd71.jpeg

2019年3月30日陕西科技大学校领导陪同西迁老同志参观西迁主题展

回顾西迁历程

79c92e796866e113152761b9b36acb57.png

在陕西科技大学的发展历史中,共有两次搬迁的经历。第一次是从北京搬迁到咸阳,即西迁;第二次是从咸阳到西安。此后十几年是学校发展史上最快的时期,为了对称,有人把这次搬迁叫作东迁。两次搬迁的精神实质是一致的,那就是一代代陕科大人“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献身党的高等教育事业”的立德树人初心。

50年前,西迁前辈用大爱和奉献,谱写了“姓党、爱国、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站在西迁50周年新的起点上,陕科大人将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紧紧跟踪国家工业化进程,用西迁精神、“三创两迁”精神厚植心灵之根、滋养行动之源、引领奋斗之举、铸牢事业之基,为建设工业强国的伟大事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支撑,为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汇聚改革创新的新动能,走好陕科大人新时代新的长征路。(通讯员 杜杨 宇文翔)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