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战“疫”思政大课,长安大学这样做!

时间:2020-03-31 09:53:20  来源:长安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讲好战“疫”思政大课,长安大学这样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重要力量,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对大学生来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堂没有排进课表的人生大课。长安大学在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凝聚各方力量,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课程教育的“契机”,合力讲好战“疫”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让时代精神和爱国情感在云端自然流淌。

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砥砺爱国之情担当之志

d9dc45dd5541e4058b76ef57bdb2567b.jpeg

3月25日晚,校党委书记陈峰教授与150名参训学员和140余名学生工作系统干部相聚云端,通过视频课堂,作题为“感悟民族力量,展现爱国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党课。专题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黎开谊主持。

陈峰带领参训学员从疫情的发生、治疗和控制三个方面客观理性地认识新冠肺炎疫情,从疫情防控采取的非常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成效中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

陈峰对学生党员骨干提出殷切期望,要坚守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阵地”;要在疫情防控中继续当先锋做表率;要上好生活实践课;要把握好学习主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

党课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践行者,要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更加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要发挥好学生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坚定奋斗报国的青春志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此外,3月11日至19日,陈峰分别为公路学院、地测学院、信息学院和经管学院本科生党员、各年级本科学生代表及学生骨干代表近千余人上了主题为“感悟民族力量,展现爱国担当,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网络思政课。

9fe9c913ca24c63f5fe1fbc8502669dd.jpeg

3月26日与3月30日,沙爱民校长分别为材料学院、汽车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500余人上了一堂主题为“弘扬中国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网络思政课。材料学院、汽车学院全体院领导、教师代表及辅导员也在线聆听了思政课。

思政课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为什么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高校如何防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学生应该怎么做”三个问题展开。沙爱民指出,我国能如此迅速地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是根本保证;伟大的中国精神是强大精神力量;携手联合抗疫,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重要途径。

沙爱民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胸怀大局,坚定必胜信念正确看待疫情发展的新形势;要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自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自主学习,制定清晰的目标和学习规划,合理分配任务,做到厚积薄发;保持良好心态,做到科学防护,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谱写“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人生诗篇。

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真切感悟家国情怀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活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参与到这堂高水平的“思政大课”中来。

在这堂思政大课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他们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为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贴近心灵、直击灵魂、入脑入心的疫情防控思政课金课。

3076ce198b03f4ae40241f2a405f9415.jpeg

学生听课现场

34c6855e2fdf20f8d2a765b21e79fb4a.jpeg

线下分会场

直播当天,学校通过线下分会场、线上分会场、网络在线直播等多种形式组织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分党委(党总支)正、副书记和全体学生收看学习。据统计,长安大学共有34500余名师生参与,师生课程收看率(直播或回放)达到了100%。课后,师生通过评论、弹幕、朋友圈等方式热议“思政大课”,积极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

5bda402678a57ebdc6ca9d34bc45de54.jpeg

ec13609679cdd868e8e5ab06bb8e7789.jpeg

ac2eaf9477089b1132f7b6fcd823f6ef.jpeg

学生课中对所讲内容的感悟

直播期间,各学院也积极组织导师团队、广大师生在线开展交流。

作为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为大学生讲好战“疫”故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承担着全校思政课教学重要任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组织教师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进”工作为专题的集体备课活动,开学第一课便以“战‘疫’,我们有中国制度!”为专题进行。当天,4000余学子、20多位教师齐聚云端,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思政课程正式“见面”。

周玉琴副教授的课程以“抗击疫情”为题,组织同学们观看《战“疫”,我们有中国制度!》《抗疫情,我们一定会赢》《我爱你,中国》等视频音频素材,让学生感受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温暖感人的中国温度、强大可靠的中国实力。

沈秀芳老师在课上与自愿加入共青团十堰市委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湖北籍学生孙世博进行了交流,并结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引用近代中国一大批爱国者“以爱国相砥砺,以救亡为己任”的故事,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报国志。

684617baa5124b0405e61671efc0aa7a.jpeg

《战“疫”,我们有中国制度!》教学视频截图

4631f2e232f5a04bfb426c27868153ba.jpeg

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推进网络思政更“走心”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一大批思政工作者立足网络平台,开展了抗击疫情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充分发挥网络传播合力 推进思政育人新模式

长安大学官方平台充分发挥传播合力,各类媒体刊发战“疫”相关报道700余篇,推出的《战“疫”关头,长安大学全力以赴守护你》《助力“逆行者”,长大人从不缺席》等高质量文章,大力弘扬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正能量,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奉献社会、报效祖国。

长安大学还举办了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广大师生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先进事迹、感人故事等通过短视频、朗诵音频、歌曲创作、动漫绘稿、书画、摄影作品、网络文章等形式展示出来。这次活动共征集到200余部形式新颖、质量上乘的作品,体现了长大人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崇高的敬意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a07fa4c0ffc5aeb58964a8560b4209e3.jpeg

43a481b35cdaf0aa405eac17e6ab5894.jpeg

2月10日,长安大学校团委向全校发出开展“凝聚青春能量·齐心共战疫情”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组织全校班级团支部、社团团支部开展线上战“疫”专题学习教育、榜样寻访宣传、文化作品创作、假期规划提升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机械学院团委利用网络开展“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建工学院积极挖掘徐卓立、“大学生战疫队”的先进事迹,唱响青春战“疫”主旋律;大学生艺术团用《让世界充满爱》传唱爱的旋律,为武汉加油。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长安大学水环学院的辅导员采用网络教学模式,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规则教育、生命教育五个方面为学生带来了五场生动的思政课,引导学生在现实中深化爱国情感,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心存感恩、乐于奉献,遵守规则、敬畏生命。

a134221551d8a7b8d714f657847413bf.jpeg

水环学院“一堂思政课”视频剪辑

3月18日晚,跟随父亲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长安大学00后学生徐卓立以《做雷神山的一点微光——一线抗疫经历分享与感受体会》为题,分享了他和工人们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强度高、施工面狭小等困难,连续奋战6天6夜参建雷神山医院的故事。这是长安大学“战‘疫’的青春最美丽”——长大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第一讲。身边同学的故事让师生深受鼓舞,大家纷纷在留言区为徐卓立同学的英勇举动点赞。

2f6f8b4500228b03a1456c6d1f07d5f7.jpeg

像徐卓立一样在社会大课堂中成长的长大青年还有很多。疫情期间,一大批长大学子主动投身战“疫”一线,承担起志愿服务、知识科普、消毒杀毒等联防联控工作,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作为。

“国难当头,没有故事里的超级英雄,只有一个个承担社会责任的普通人”“爱心奉献与责任担当是我们当代青年最闪亮的标签”……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长安大学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如今,老师们发现,“责任”“奉献”“爱国”,正在成为90后、00后们的关键词。青年学生们在这场疫情中经历了一场名为“成长”的人生大考,交出了战“疫”这堂“思政大课”的优异答卷。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长安大学将坚定战疫信心,凝聚战疫力量,激励广大学子勇担时代重任,将成长成才与使命担当相结合,将爱国情报国志与实践服务相结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