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通识教育帮助孩子直面未来

时间:2020-04-20 17:02:02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通识教育帮助孩子直面未来

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的通识教育以课程教育为核心,它与侧重课外文化活动的文化素质教育(如学生社团活动)既区别又互补,通识教学是通识教育的核心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一年级的乐教课堂上,余音绕梁的稚声吟诵伴随着悠扬的古琴旋律和优雅的诗乐舞,让人仿佛置身于如丝如梦的千古年代。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正蒙书院黄藤院长告诉记者:“学校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初中的整个通识教育体系,乐教课只是学校通识教育在学龄早期的教学手段之一”。

ad7ec4c2f58bfd57959ad85951c3c498.jpg

通识教育,本身源于19世纪,当时不少欧美学者有感于现代教育的学术分科太过专门、知识被严重割裂,于是创造出通识教育理念,目的是培养学生能独立思考,且对不同的学科有所认知,以至能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最终目的是培养出完全、完整的人。20世纪以来,通识教育已成为欧美众多著名大学的必修科目,国内一流高校也早已建立了自己的通识教育中心,然而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仍然较为重视技能培养,对宏观思考和问题思维的引导不够重视,义务教育阶段的通识教育只能空喊口号而流于形式。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这个依托北京大学宝贵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办学经验,却只有一年校龄的九年一贯制新学校,基础教育阶段的通识教育在这里是否会实现真正的开花、结果呢?

7aeafb4cf306f05af826449411facf78.jpg

通识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性

通识教育作为一种广泛的、非专业、非功利的教育,不仅传授知识,更注重人文关怀、人格养成与价值观陶治,是提升个体素养,凝聚社会共识的主要途径,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和长期性的教育特征。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郭栋理事长向记者谈及通识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性:“学生在高中甚至初中就需要选择未来专业,很多学生是在茫然无知的状态下进行选择,对真实世界的问题和自我兴趣都缺少了解,专业选择不适宜,会让人生付出巨大的调整成本。加之相比于大学生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的基本定型,很难获得大的改变和提升,学龄早期的通识教育对学生一生的脑发展和思维方式发展显然更具有深远的影响,通识教育开展越早,则越有助于教育目标的实现。同时,未来将进入智能时代,要求人们工作的灵活性和跨界性更强,综合能力也大大提高,太狭窄的知识技能会阻碍人事业突破,增大人被智能机器取代的风险,所以综合素养必然成为时代刚需,融合知识体系也将成为教育刚需。”

e55d062a9216c72da2057b4d303e9b0b.jpg

学校通识教育体系的建立与开展

学校正蒙书院黄藤院长告诉记者:“社会分工的精细使学校将专业知识与人的培养越来越碎片化。通识教育就是要把全面的知识体系与通向文明的优秀传统完整的传递给学生,使之成为有人文修养、自由意志、知行合一、乐于奉献之人。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的通识教育以课程教育为核心,它与侧重课外文化活动的文化素质教育(如学生社团活动)既区别又互补,通识教学是通识教育的核心。在本质上,通识教育课程是为了让学生成为有良好素养的现代文明人,是为了学生的人格养成,是为学生的未来成长做准备,使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培养起“中国灵魂”与“世界情怀”。然而通识教育绝对不是导论课,不是泛泛谈谈就行了,更不是自由发展可以任意膨胀的,它必须经过严格缜密的设计。”

为深入贯彻“修养道德、健康体魄、语通中外、志成精英”的办学理念,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通识启蒙体系参考国内外著名大学通识教育体系,由正蒙书院按照义务段学生的认知和发展特点,从学生的体能健康、人文修养、全面发展、语言与表达、行为规范与养成等方面,建立了以“礼”“乐”为根基的现代通识教育体系,目标是培养身心健康、人格独立、精神自由,具有人文修养、民族根基、世界视野、高素质的现代人。正蒙书院通识体系下设书法、乐教、人文、茶艺、棋艺、礼仪、民俗等国学课程,范围已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每一教学阶段的开展都是书院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蒙书院为正蒙教育系统内不同阶段通识教育的开展,提供可行性的最佳方案与相关教学保障,正蒙导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学生日常行为改变进行关注和考核,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雅乐之人,同时结合学校体育部,把学生体育锻炼、写作训练、行为养成做为重要的内容。”

bccc03b030362b29912026ec60a19e45.jpg

通识课程板块

据了解,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的通识教育设计包含:思想德育、经典导读、音乐教育、外语学习和体育劳动五大板块。

学校通识人文老师告诉记者:”在今天中西文化交流碰憧的大背景下,当前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必须和西方文明对接,应将传统经典进行格义,赋予新的时代内容,进行文明诠释,培植民族文化认同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具备世界视野。在我们的人文课堂上,教师会将中西方经典进行结合,注重贯通,求诸以理。”

学校第二外语老师解答记者对义务教育阶段多语种语言学习的质疑时回答:“多掌握一门外语将多开启世界的一扇窗,想要培养具有世界视野的公民则依托于语言和其背后的深层文化。语言能力的培养应及早进行,且我们的教学是以应用为导向,主要培养孩子语言交流沟通能力,阅读书写次之,词汇又次之,语法最次,并非是对学生的强输硬套。”

体育老师向记者介绍学校的特色体育课程:“身心协调发展的教育,オ是健全的教育模式。我们不会刻意强制学生体育锻炼,在劳动中,自可体会生活的快乐和张扬的生命力。”

正蒙音乐导师告诉记者:“我们进行艺术教育不以考级、展示为目的,而是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人兴趣,回归艺术与美超越功利实用的本质。”

726a0a87a85f594581068c680b101725.jpg

通识教育超越应试教育

基础教育开展通识教育面临的情境和高等教育不同,大学在通识教育开展中需要处理的是通识教育和专业(职业)教育的关系,基础教育阶段开展通识教育首要处理的一对矛盾,是通识教育和以考试为核心的升学体系(尤其是中学阶段)的矛盾。

面对记者对通识教育在义务教育段产生的教学效果的质疑,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理事长郭栋坚定的回答:“通识教育是以知识教育为基础,超越于知识教育,而非忽视知识教育。知识(应试)教育侧重于学生知识的掌握和记忆,以及在考试中应用解题能カ,通识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能独立思考、对不同的学科有所认识,以至能将人类知识融会贯通。虽然知识教育侧重点在于‘识’,通识教育侧重于‘通’,但通识教育是以知识教育为前提的,对于知识融通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并在学习中举一反三,达到高效的学习。因此,通识教育并不必然意味着对于知识学习和考试维度的对抗和放弃,而是一种补充,并在一个更高的层次审视反思知识学习。“

57f5bd7d3c93c370c214a56a477e2329.jpg

“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的通识教育体系,融合了西方‘世界人文通识教育’与中国的国学精髓教育,撷取和探究人类文明长河之中的‘至真、至善、至美’的生成脉络,通过感受、启迪、思辨与笃行,使之成为学生内在的恒久品格,是学校‘修养道德,健康体魄,语通中外,志成精英’ 办学理念的有力践行。学校在真诚关爱学生成长与发展过程中,不断开辟、打造着新的育人途径和平台,从培养学生的‘中国灵魂’与‘世界情怀’中培养中华文化滋养的丰盈灵魂,世界格局观下的全球视野。如今,经过一年的实践,学生们已获益匪浅”。正蒙书院黄藤院长向记者说道。

5a96382bca164bf02931ad91f751a264.jpg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