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调研组来西安欧亚学院调查研究​

时间:2020-05-21 10:20:44  来源:西安欧亚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省政协“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调研组来西安欧亚学院调查研究​

5月14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带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调研组,来到西安欧亚学院调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5月14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带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调研组,来到西安欧亚学院调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7d6c25e782460fa7c94ab154c8d2008b.png

上午9点半,调研组进校,首先观摩了思政部老师们的集体备课。当天进行的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集体备课,“纲要”课程负责人毛笑雯老师以第四章第一节中“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为主要内容,从十月革命对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影响、对中国社会发展前进方向的影响、对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影响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十月革命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指引作用。毛笑雯老师说课后,其他老师从课堂活动设计、学生的认知体验度、“纲要”课程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不同侧重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沟通,对这一章节的教学设计和内容指向提出建议。

18e51f2bdf74a5d406769be3866619ea.png

继毛笑雯老师之后,思政部副主任梁正老师尝试以电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打造思政课的课堂表现张力,呈现“影说思政”这种极具感染力的课堂。梁正老师本次备课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登上历史舞台”为主线,从今日之中美对比相较百年前之中美对比的巨大差异引入,从对以往近现代史观点认知的破题入手,呈现出学习历史的不同视角,锻炼学生的思维,剥离出中国近现代史的真问题。在传统教学内容之外,以全新的视角对这一问题进行解读,使听课者从内心深处体会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出路。“影说思政”既是一堂内容丰富的思政课,也是一场直击心灵的史实回顾,对于提升老师的知识广度、理论深度意义重大。这样的备课、说课和集体磨课,受到调研组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c5ff07486d2d50cb4b84316a9699982c.png

观摩思政部集体备课之后,调研组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校长助理王艳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情况、思政课建设现状、未来建设思路三个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西安欧亚学院按照《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从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育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队伍建设体系、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了“党建+”的培育模式,连续三年完成省级“文明校园”创建任务,获得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建设单位。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学校从2012年开始进行思政课改革,不断创新、完善,形成“四位一体”的新的课程体系,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8bd4f653e32fc0f1e1f234280573fd97.png

347e8714366869ed438082ff040eb86a.png

同时,西安欧亚学院结合学生实际特点和需求,重构思政课教学内容,开展专题模块化教学,从以前的“满堂灌”转变为学生自发的“我要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完成“学习参与”到“实践体验”直至“内化践行”的完整学习目标。这些改革成果也获得外部的一致认可,中国教育报于2017年5月24日以“让抽象的理论知识生动起来”为题对西安欧亚学院思政课改革做了专题报道。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发挥信息化的优势和所处地理位置的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多种形式的学习机会。

在校长助理王艳汇报之后,调研组还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肯定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说:“写作与表达”、“思考与创新”是欧亚DNA课程,我们在思政课改革方面不但推进思政公共课的创新工作,而且将“课程思政”与欧亚DNA课程相结合,积极匹配共同的育人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09d84529b8fea7cf749fde765177c1bd.png

55edc5f65670cacc570909e79a80ab0a.png

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对西安欧亚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思政课是非常重要的课程,但做好思政课并不容易,以前上思政课,学生的普遍反映是不爱听、不重视,认为内容与实际严重脱节。但其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不好,在关键时候就会迷茫,这就需要思政课老师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采用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西安欧亚学院对课程进行细分,匹配学生的认知程度,吸引学生的情感投入,很值得赞赏。他来到西安欧亚学院三次,每次这所学校都会给他全新的感受,深深觉得这所学校越办越好。

bee8c22670ee3380eb3c7b3c75df132e.png

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钟顺虎指出,西安欧亚学院致力于把高校的精神立起来,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不断超越,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政课改革方面,西安欧亚学院可以成为被追赶超越的典范。

a95604d341f53f1b21be24af35cefa84.png

最后,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在欧亚学院的调研非常有收获,对于他们形成调研报告、改进管理、促进发展非常有益。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