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下心来做教育 陪伴孩子慢成长” 交大二附中南校区的“幸福密码”

时间:2020-06-12 13:50:19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静下心来做教育 陪伴孩子慢成长” 交大二附中南校区的“幸福密码”

在西安,有一所学校的校长说,她要办幸福教育,要静下心来做教育,陪伴孩子慢成长,她树立“每天一点点,渐渐不一样”的教学理念成就了一所充满幸福感的学校——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南校区。


与“幸福感”划等号的可能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可能是在气温舒适的天气里睡个懒觉,又或许是慵懒的午后和朋友吃些甜点聊聊八卦。我们很难把“学习”“上学”这些事情与“幸福感”关联起来,但在西安,有一所学校的校长说,她要办幸福教育,要静下心来做教育,陪伴孩子慢成长,她树立“每天一点点,渐渐不一样”的教学理念成就了一所充满幸福感的学校——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南校区。

5d88b8cbc89e6e6b96cd846346dd9756.png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南校区(以下简称“交大二附中南校区”)位于南郊世家星城小区,始建于2004年,是一所全日制民办完全中学,2013年晋升为省级标准化高中。学校现有41个教学班,1800余名学生,专任教师研究生占比33%,本科生占比100%,中、高级教师达到76%以上。

076be7cc6ec04ac160d10c2dc8fc865a.png

image.png

9cb32cb971a705d075f9bb37603afc15.png

近年来在“让学生进步,让家长满意,让社会肯定”的管理目标引领下,学校多名学生在全国数学、生物和信息技术竞赛中获奖,400余名学生在各级各类美术、音乐、体育比赛中获奖600余项,学校航模队、啦啦操社团等参加全国比赛,先后获得金、银、铜奖100余项。近三年中、高考成绩逐年提升,生源质量也稳步提高,看到这里,大家会疑惑,学习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学生成绩提升情况下,交大二附中南校区是怎么做到充满“幸福感”的呢?记者日前走进学校,去破解了深藏在这里的“幸福密码”。

69b9db8eb3c135c0165ac6cd323a8bfe.png

15年吃住在校 学校成为她永远离不开的家

教师幸福感:学校与教师共同提升 

“家里人总让我换一个离家近的学校,但我真舍不得离开。”赵玮是交大二附中南校区一名初中语文老师,来学校已经15年了。家住北郊,上班往返费时费力,赵玮索性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一趟。后来生了孩子,赵玮更是连孩子一块带到学校和她一起吃住,完全把学校当成了家。

为什么要这样留恋学校?赵玮说,学校是她最好的成长平台,这些年学校一直和她在共同提升。赵玮刚毕业来到学校时,交大二附中南校区建校不到两年,当时周围都是待开发的荒地,学校附近也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她就是坐着公交车来到这个不起眼的小学校,找到了她的成长跳板。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年轻教师,赵玮故意板起脸,树立出威严的形象,想要管好学生。不久就有学生“挑衅”她,要替她上一节课。在这节换了老师的课堂上,赵玮看到了学生们不同寻常的积极互动,也看到了这位“新老师”融入学生、倾听学生心声的不同授课方式。特殊课堂结束后,有学生给赵玮写信说,“这才是我们想要的课堂,我们需要一个和我们做朋友的老师,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指挥者”。从那天起,赵玮便“撕”下她平日伪装起的威严面具,和学生做起了朋友。在她看来,学生在课堂中的反馈取决于老师的授课方式,老师对学生的态度也足以改变他们的成绩和命运。

转变后,赵玮更好地享受工作,营造出充满活力的课堂,学生成绩也直线上升了。“和学生做朋友的这些年,还收获了好多感动,这是学生带给我的幸福。”赵玮说,她怀孕的那段时间身体不便,学校建议居家休养,为不影响学生学业,她还是坚持带班。因为上课要经过一条长走廊,课间学生多,玩闹着容易冲撞。班里学生一到课间就会前后护着她,上课送她去教室,下课送她回办公室。

据赵玮介绍,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老师上展示课,奖励优秀老师,假期会让老师去各省市参观先进学校、参加学术论坛,平时会邀请专家入校传授教学经验。“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平台,引领教师进步。”在这样的成长跳板下,不仅学校拥有了一支强大凝聚力的师资队伍,包括赵玮在内的老师们也屡屡获得市级或以上各类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校长待老师也如朋友一般,能倾听和接纳每一位老师意见;看到每一位老师的付出并及时给予肯定;帮助每一位老师制定职业规划,让老师明确发展方向,营造自我提升的内驱力。

“一些学校对老师和学生提出要求,要大家爱校如家,但在交大二附中南校区,爱校如家是我们的心声。”赵玮说,在学校的一朝一夕都是她最幸福的时刻,学校也将是她永远离不开的家。

de41c92294d2ddb45886ec5c2e6747cb.png

9cc32f139ba9fa7f7c4b196c2b0bf1ef.png

“学得开心 玩得也开心”

学生幸福感:合作探究的创新课堂 花样社团挖掘学生兴趣

交大二附中南校区建立的高效课堂,有一个核心目标就是让学生合作、探究、创新学习。学校给老师们强调的一直都是,“不要急功近利,不要过分关注孩子的成绩,而应该关注、培养有益于孩子一生成长与发展的习惯与能力。”

要达成这个核心目标,实行起来可不容易。学校深谙课堂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道理,着力推行“全景式课堂模式”。比如某一节课涉及多门学科知识点,那这些老师就一起进教室,到了生物知识点,生物老师上去讲,到了地理知识点,地理老师上去讲。各个老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从能激发学生兴趣的切入点入手,与学生一起探究,让学生愉快地进入学习过程。

9b0a100c019e026b0809cbe31ecccbae.png

a10d05d0836297d79d60ce6d9cbffc1f.png

遇到学生有疑惑时,老师们会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寻找答案,并在这个过程中关注学生,适时给学生解疑答惑,或者引导学生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学校这么做的目的,关键是要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课堂最后再由老师进一步深化与总结,在既有基础上围绕教学任务,提出具有挑战意义的问题,与学生共同完成教学目标。这样,学生掌握了知识,教师也完成了教学任务,再施以测评、拓展、延伸等手段,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入运用,自然就达成了高效课堂的最终目标。

对于这样的课堂教学,初一六班熊桓悦深有体会。家里的哥哥姐姐都毕业于交大二附中南校区,“好”是哥哥姐姐对学校最多的评价。熊桓悦说,哥哥姐姐一直给她说,在这个学校学习不吃力,会学得很有乐趣。去年小升初时,她也就决然选择了这所学校。

步入初中生活不久,熊桓悦就感受到了学校的好。“一入校老师就让我们组建了学习小组,平时学习都是小组互相讨论、互相监督着来。”熊桓悦表示,在小组合作探究的模式下,学生之间会有深层的交流和碰撞,相互切磋、补充,大家的想法也就更多了。小组监督还会有纠错的作用。“本担心升入初中学习压力大,没想到很快就适应了。”熊桓悦说,自己的学习成绩有了提升,感觉学习更有劲儿,也更有兴趣了。

只有常规课堂的学习生活对学生来说多少有点枯燥,所以在学习之余,熊桓悦还加入了学校的舞韵社团。航模、管乐、趣味编程、无人机、游泳、骑行、户外皮划艇……熊桓悦说,学校有近30个社团供学生自由选择,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乐趣参加社团活动,这些社团可以帮助他们挖掘兴趣、培养爱好。

“我比较内向,平时也不太敢说话,虽然喜欢跳舞,但是一直不敢当众展示。”熊桓悦说,入校后她便挑战自己选择了舞韵社团,每周四和周末都可以到学校学习舞蹈,现在学习了半年多,中国舞、民族舞学到不少,自己也不怯场、变外向了。熊桓悦告诉记者,她班里的同学基本都参加了社团活动。骑行社的同学周末可以骑着自行车去秦岭山里玩;趣味编程和无人机等社团同学能作为校队成员深度训练,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比赛、表演。学习成绩优秀或者文体活动表现优异的同学,学校还会奖励骑行、皮划艇等游学活动。“总之,在学校就是学得开心,玩得也开心。”熊桓悦咧嘴笑着说。

9e200de6c129f351599dc321fe13a2fe.png

0e747dd099ab9764f0a2243f629f2594.png

“学校教学生的同时也在教家长”

家长幸福感:家长课堂关注亲子关系 建立良好家校沟通

交大二附中南校区除了注重老师和学生的幸福感,对于家长的幸福感也相当重视。作为家长都知道,孩子上学,家长难免会担心孩子在学校过得好不好,开不开心,老师是否教得好,学校是否有危险之类的。为了消除家长的担心,交大二附中南校区实施了多项措施,要求每位老师与家长建立畅通及时的联系。

7cd0636c1c5ccd886e25d864bcba049f.png

牛女士是初一学生付嘉澍的妈妈,她说,部分学校的老师和家长都只是每学期末家长会见一面,家长会也只是老师向家长汇报全班整体情况的会议,这是一种单向的交流。而交大二附中南校区的家校交流则是随时且“有来有回”的交流。

a3d78b6ab597cf82fbc5bd260d8e9262.png

牛女士有孩子每位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不是我和老师要联系方式,而是老师会根据孩子阶段性的学习情况随时给每位家长进行反馈。”牛女士说,看到孩子状态不佳了、哪个单元学习效果不好了,老师都会给她反馈过来,她就可以关注孩子,及时帮助孩子调整状态,让孩子少走弯路。

学校还一直坚持开放日常课堂,欢迎家长旁听课程,并向老师提出建议或意见,让家长深入了解老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情况,展示孩子在校的生活。“只要能看到孩子的真实在校生活,随时及时了解孩子,就安心了。”牛女士说。

“孩子小升初选择学校时,也纠结了很久,现在孩子每天回家的心情验证了我们的选择没有错。”牛女士觉得,家长对学校的要求很少,一是自己放心,二是孩子开心。她的孩子每天回家嘴里念叨的都是学校好、老师好、同学好。“孩子心情好了,学习有乐趣了,成绩就能提高了,家长自然也就满意了。”牛女士说。

“学校在教学生的同时也在教家长。”牛女士还提到,学校会经常举行家长课堂,邀请专家给家长传授科学的教育理念,让家长随时注重亲子交流,融合亲子关系,这对孩子的有效教育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天人合一 向阳而生”的办学理念

关注学生长远发展

16321671402a8e9f4c4b00c44dfae49c.png

新颖的教学模式让教师乐教,学生乐学,构建幸福的师生关系;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成长,构筑幸福的亲子关系;家长对学校认同与放心,构造幸福的家校关系。这就是交大二附中南校区所努力构建的一所充满幸福感的学校。

交大二附中南校区校长薛婉婷认为,教育最大的误区就是过分强调学习成绩,而忽视对孩子习惯与能力的培养。“学校要做的是分析分数背后的信息。”薛婉婷说,要让孩子有一生长足的发展,首先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其次再赋予陪伴他一生的良好习惯和思考能力,剩下的朝着阳光的方向,共同期待就可以了。

e66d2babeec619e5407a0fd978df812c.png

让每位学生对体育课产生兴趣,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学校推行体育课选课走班制,开设羽毛球、篮球、健身操、乒乓球等体育项目,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体育比赛;为培养学生坚韧的毅力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品质,还组织师生一起进行秦岭拉练远足活动;为了让孩子们对课间操感兴趣,学校体育教师自行编排了韵律感很强的课间操舞和课间太极操;为了阴雨天学生也能不间断体育锻炼,体育教师又推出了室内课间操。为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运动意识,学校教师率先垂范,组建教职工篮球队,成立 “悦跑团”,参加了西安马拉松赛、城墙马拉松等活动,还在校内组织环学校师生越野赛等活动,带动学生积极主动地运动。在心理教育方面,学校有标准的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通过科学、贴心的辅导,为每一个孩子成长保驾护航。定期进行系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举办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学校为每位学生建档立卡,时刻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安排老师与毕业班学生结对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问题排忧解难。“下一步会让全校所有学生分组,将老师分配到各组担任‘人生导师’,不管学生在校还是毕业,都要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陪伴者。”薛婉婷说,设立图书角,开展“领读者”等读书活动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绿化校园,校园内种植高低错落的银杏、柿子、石榴、杨柳、国槐等各类植物为了给学生进行美的教育……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为有益于学生终生成长。

“我们想静下心来做教育,陪伴孩子慢慢成长。”薛婉婷说,“天人合一 向阳而生”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应该回归教育本质,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体生命的前提下,在和谐的教育氛围中,引导学生迎风而上,向阳而生。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