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翻译学院发布抗疫题材微电影《我在山头上网课》 以该校教师王媛为原型

时间:2020-07-01 12:59:12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翻译学院发布抗疫题材微电影《我在山头上网课》 以该校教师王媛为原型

原是学校联系到中国铁塔和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告知了汪燕在山头给孩子上网课的事情,两家企业深感这位老师的敬业与奉献,立即决定无论如何要解决汪燕老师在家上课网络的问题,这才有了这个小小惊喜


由西安翻译学院出品,根据该校教师王媛真实事迹改编、陕西首部教育系统抗疫题材微电影《我在山头上网课》7月1日正式发布。

据悉,该片于6月10日在西安正式开机拍摄,以西安翻译学院教师王媛在疫情期间,为了学生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在湖北黄冈农村克服网络等现实问题,按时完成停课不停学教学任务的真实事迹为基础进行改编。

影片基本信息

时长:18min

语言:中文

类型:故事短片

故事梗概: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状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正值寒假期间,西译师生配合政府要求,均自觉在家隔离。时光飞逝,眼看就到了原定的开学时间,但因疫情影响,显然是无法按时开学了。

西安翻译学院统一要求,集中部署,很快制定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应对策略,最快时间内实施了网课的教学模式。全校师生皆积极响应,很多老师迅速开展了第一节网课,在抗议一线做志愿者的学生也很快调整好时间,进入学习状态。而另一边,学校进一步加强了防疫抗疫工作部署,门禁措施,消毒措施愈发细化,全力为将来学生复学返校做准备。

身处湖北老家的英文教师汪燕(角色名)也不例外,可当她着手准备相关教学所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身边,什么都没有。思虑再三,她还是决定先靠自去努力解决,毕竟是疫情期间。

首先是教材的问题,她联系了一些老师和朋友,总算收集的七七八八,可以满足教学了。接下来便是最大也是最核心的问题了,她所处的地方没有网络。

她首先想到的是用手机分享热点到笔记本,可当她在家拿起手机的时候却发现,信号只有两格,还是飘飘忽忽的。这就让她为难了起来,自己本身对这些也不是很懂,村里也没有通网络的人家,于是跟丈夫一合计,找,既然家里信号不好那就出去找,听说信号塔都建在高处,那就往高处走。虽然是笨办法,王燕和丈夫还是踏着坚定的脚步出了门,拿着手机在风里摇摇晃晃······

终于,汪老师班的第一节网课如约而至。同学们经历了短暂的好奇与寒暄后,有人提出来,汪老师怎么不开视频,都想您了。汪燕借口在家比较随意,就不开视频了,叫大家专心看提前发在群里的课件。

随后又有同学提出,信号不稳定啊,断断续续的,又说听起来好像总有风声,追问她到底在哪里上课啊?汪燕只好一边调整位置,一边打马虎眼说因为怕吵,自己在一间没有人的空房子里。

就这样偶尔笑闹,教学终于也正常进行了下去。直到有一天,学校通知第二天所有教职工开网络会议,可当天夜里,却下起了大雨。到了约定的时间,大家依次都上线了,汪燕的头像却迟迟没有变亮。好不容易等她上线,却还是只有声音,且听不太清,仿佛还有喘息声。疫情期间,学校高度关心每一位师生的身体状况,汪燕一再强调自己身体无碍,只是起晚了,并推辞不愿开视频,可在校领导强烈要求下,她最终出现在了镜头前面。

会议经历了短暂的沉默,大家看到一个面容稍显憔悴的女老师,正坐在一片空旷的山梁上。四周风声呼啸,她戴着口罩、帽子,捂着棉袄,几乎看不清面容,眼神中虽有一丝尴尬,却是无比坚定。

原来汪燕找到的最佳上课地点便是在家后山的山梁上,那里地势高,信号相对较好。这段时间来,她都是拎着凳子和自己组合的“课桌”,攀爬十几分钟,来这里给学生上课。为了不让学生担心,才一直不肯开视频。谁料昨夜大雨,山路更是难走,这才耽搁了,也正是这一耽搁,才让真相大白。

这件事很快在学校传开了,汪燕的学生们无不动容,她自己倒不觉有什么,能给学生们把课上好,就挺开心的。这回没有学生再关注自己到底在哪里上课了,可又多了很多关心她冷不冷,提醒她喝热水的孩子。

学校对这件事很是关注,迅速商量出解决方案。大家给江燕准备了一个小小惊喜,在她如往常般上课时,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并带了检测优化网络的设备。原是学校联系到中国铁塔和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告知了汪燕在山头给孩子上网课的事情,两家企业深感这位老师的敬业与奉献,立即决定无论如何要解决汪燕老师在家上课网络的问题,这才有了这个小小惊喜。

故事在师生隔着屏幕的欢声笑语中缓缓落幕,但这般朴实无华却又感人至深的西译师生情和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却如回荡在这片天空中,经久不歇。

事情很快在社会中传开,引起多方关注,人民网、陕西日报、大秦网等主流媒体纷纷对该事件做了正面报道,社会各界热评不断,既有对这位老师一心为学生上课的感动与赞叹,又有对西安翻译学院这样一所拥有着深厚底蕴与强大精神的高校的认可与向往。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