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译青年说:母校教会了我读书、做人、变革、奋进

时间:2020-07-12 08:39:44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译青年说:母校教会了我读书、做人、变革、奋进


巍巍秦岭作证的特殊的毕业典礼.JPG

西部网讯(记者 胡小云)从一所大学离开,能留下什么?知识、品德、精神......在7月4日举行的西安翻译学院2020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一切为了学生的“西译精神”被演绎的淋漓尽致。

到场的200名毕业生代表和万余名身处五湖四海的毕业生在“云端相聚”,聆听校长韩江水的谆谆教诲。“读书、做人、变革、奋进。”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做确定的自己,不负时光,不负韶华,去迎接美好的未来,最朴实无华的语言却寄托了韩江水最殷切的希望。

磨难尽收获。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西译学子们满怀敬畏、感恩与憧憬,昂首阔步踏上了新的一段旅程。

丁老院长时刻佑护着他的万余名学子.jpg

一份毕业作品 西译学子展现青年勇气

疫情防控常态化遇上毕业季。西安翻译学院全体师生共同携手,虽然见不了面,但却通过网上教学、线上辅导、居家学习等方式保质保量完成学业。在突变面前,师生并没有乱了阵脚。相反,老师孜孜不倦做好一切保障工作,孩子们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字斟句酌、一遍一遍打磨论文直到最好,只为大学学习阶段画上圆满句号,不留遗憾。

沉着冷静,共克时艰。在过去的几个月,西译彰显了一座大学的担当,学子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人文情怀筑起爱的防线,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其所长回报社会,以己之力服务国家。

一次特殊别离 西译校友聚散总有情

面对困难,学子们刚毅果敢。但在要分别的那一刻,柔情涌上心头,难掩泪水。虽然大部分学子无法来到现场,但他们没有遗憾。学校为毕业生准备的那场盛大的毕业典礼,就像是一张永不褪色的照片,将永远定格在学子的心中,也将成为学校办校史上令人难忘的一幕。

“真的是猝不及防就毕业了,还记得我们约好一起回校答辩,一起拍毕业照,一起再到校园里走一走。”有学子回忆着和同窗好友的美好过去。

还有学子感叹,看到年近九旬的孙天义教授出现在了毕业典礼上,真的感觉非常温暖。在他们的见证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来到学校又离开学校,他们就像灯塔一样,照亮了我们,这就是一种传承;也有已经毕业的校友为西译学习送上祝福“心中时刻怀念母校,祝愿学弟学妹共赴辉煌。”

秦岭山下,风吹乱了他们的头发。学子们心中清楚未来已来,自己要暂别母校了。但校长的话还在耳畔:“家国情怀,是西译办学的拳拳初心,是‘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西译精神的具体体现。”

“我希望同学们肩负起新时代‘西译人’的责任与担当,奋斗在时代的潮流中,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超越小我、实现大我。”

醉美校园一角.jpg

一堂长达四年的课 “西译初心”传四方

多年来,西安翻译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均在95%左右,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西译毕业生“外语水平高、综合能力强,富有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给社会留下了“下得去,留得住,守纪律,善合作”的好印象。

立德树人。西译将德行的教育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始终放在办校的第一位,渗透进于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疫情期间,身在疫区黄冈的翻译研修学院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教学骨干王媛老师在封城、封路、封村的不利条件下,利用老家有限物资,变不可能为可能。没有WIFI,自己购买手机流量;没有教材,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没有信号,扛着电脑爬上山顶;信号不稳,隔一段时间换一个地方,保证在线给2017级学生讲授《跨文化交际》课程。

老教授的丰富教学经验如何在线上展示,学院让“老+青“结对子,老教授录音讲座,青年教师技术转化,专职教师负责课程内容,最终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摸索出了一套疫情背景下的 “直播+录播+课件”、“讨论+线上测试+翻转”混合式教学模式。

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学院还主动承担400万元花费为师生做核酸检测,退还住宿费1700余万元,灵活调整学生应缴费用、酌情扩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范围、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帮助学生晾晒被褥......这些贴心的所作所为上了微博热搜,传为美谈。

“学校永远是学生最坚实的后盾,”这句话在西译从来不是一句空谈。多年来,全体教职工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陪伴,给了孩子们一个人生的榜样。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才让每一个西译人不觉时间流逝,就变成一个个更好的人。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