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陕西省“一流专业”简介

时间:2020-07-30 15:07:10  来源: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陕西省“一流专业”简介

202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转设成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更名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766f9d3f6495de7af6e4f3b76f514c87.png

202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转设成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更名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学院将秉承“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教师为要,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加大投入、积极改革、勇于创新,将办学条件大幅提升,水平进一步提高,使所培养的学生具有高素质、高能力,实现高就业率、高优质企业就业率、高薪就业,并可持续发展。

学院现设7个二级学院,分别为:信息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语言文化传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还包括无人机研发中心、数控加工中心、设计工程中心、四个省级教学实验中心及两个省级创新实验区。

学院专业建设以工为主,经、管、文、艺协调发展,突出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的产教融合,拥有31个优势特色本科专业、9个专科专业。学院将以“一流专业”为目标,不断对所有本科专业进行改造和建设,把专业做精做强,以实现优质本科培养。

学院现有1个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和1个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通信工程专业”。

1.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中国正在也必然要走向航空大国,只需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各种新式民用、军用大飞机、军用战斗机、通用航空飞机、无人机等都出现在各种媒体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航空大国梦正在推动飞行器制造的相关行业迅猛发展,在召唤优秀人才加入飞行器制造业大军中,可以预见飞行器制造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将是巨大的,与中国的航空大国梦一起飞翔,一定让你的人生增光添彩。

西安地区更是飞机制造业的密集区,有西飞和陕飞两大著名飞机制造商,有蒲城国际通用航空展,有北工业大飞的航空学院等很多科研院所,有众多的无人机研制单位等。他们都等待你的加入,从明德学院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出发,你就可以圆你的飞机梦,圆你的大学梦和人生梦。

培养特色:该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依托以国家级教学名师领衔的高素质教学团队、先进而完善的实验条件、紧密的校企合作,紧贴社会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培养飞机设计与应用、数控加工和故障诊断等方向的基础扎实、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空气动力学飞行原理、无人机机构与系统、无人机电机调速技术、植保机系统构成、无人机图像处理、无人机遥感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视觉;数控加工技术与编程、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自动控制原理、逆向工程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工程测试技术及应用、系统辨识、三坐标测量与检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智能仪器、机电控制系统、机电设备故障诊断维修。

专业培养方向:无人机应用技术、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故障诊断与检测、工业机器人。

职业方向:可以在航空航天部门、飞行器制造企业、无人机研发企业、各大机械制造企业、家电玩具制造企业及相关的材料成型企业和研究所从事设计、制造、试验、测试、研发及管理工作。

就业与考研:学院在本科教育方面,坚持以“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为培养理念。考研率逐年上升,更有优秀学生跻身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昌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全国名校读研深造。近3年,毕业生考研率在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在93%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9%以上。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教学名师领衔的教学团队: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教授和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院长刘振侠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多半是教授和副教授,知识渊博,时刻紧盯国内发展前沿,具有国际视野;教学团队治学严谨、积极进取,教学标准要求高,一切以西北工业大学等名牌大学为标准。

b3078a0c4c70fe0988ca5dfba244e3a1.png

实验、实习教学平台齐全:实验中心以智能制造工程、无人机应用技术、机电控制工程技术等三大方向为核心构建配合专业发展的实验室。学院实验中心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CAD/CAM实验室1个,专业实验室12个,创新综合实验室3个,无人机研发中心1个。实验面积2400余平米,现有多轴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线切割机、手持式3D扫描仪、光固化快速成型机、智能柔性制造系统、机电液综合实验台、三坐标测量机、数控维修平台等实验仪器设备453台套,总价值约1000余万元。

6cdd83e6ee02e95975de0558e756c840.png

实验中心在满足教学任务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先后帮助学生完成设计作品加工300余件。配合完成相关的科研及教改项目20余项。作为陕西省教育厅逆向工程实验示范中心,每年接待校外及社会团体的交流参观约30余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硕果累累:

国家级、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攻关)项目9项;

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出版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12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陕西省教学(教材)成果特等奖、一等奖5项;

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

陕西省创新创业课程2门;

陕西省自动化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项;

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

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

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

院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

承担省级教改科研项目12项;院级教改科研项目18项;

申请专利60余项;

发表论文80余篇。

校企合作广泛: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强企,学生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度高。与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陕西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湖北第二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西安东风仪表厂、美国国家仪器上海分公司、美国赫克公司、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爱德华三坐标测量技术有限公司、华能陕西秦岭发电有限公司、西安黄河光伏发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沃斯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可成集团、瑞声科技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天地。

b2871a675930a80e9dbcb59d9c98d08f.png

第二课堂丰富多彩:学院重视素质教育,结合青年学生成长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和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创新活动,体现人文情怀。

70cedc1e765331468c41ea6ef7d4d282.png

dde28da64a01d43da2af53ffb80ce6db.png

优秀毕业生代表:

84e24b858d8a3f749f02c4d43eb7e528.png

陈墨,深圳墨菲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在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就读时,独自完成了轻型飞机的制造与试飞,成为全国大学生飞机制造第一人,该事件曾被国内20多家主要报纸、主流媒体转载或报道。

d4d87899a69dd04948edfcfd88466bd4.jpg

薛周丹,毕业后招聘到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派往中国民航大学、法国国立民航大学(ENAC)学习飞行专业,现为东航西北分公司飞行员、机长。

0c13298e6402c1ccedd04a35f9a808b6.jpg

张骞,现就职于山东航空重庆分公司,B737机型副驾驶。

c66fd4779c1d84081e6442d00bf827e3.jpg

薛超,长安大学博士,现任职长安大学电控学院教师。

0cc56fac03a56e4855cf306f09d10c0b.jpg

卞林祥,任职于南京工业大学智能系统与机器人研究所,从事人形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研发设计工作;现任职于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特种机器人)电力巡检机器人的研发设计工作,年薪20万。

2. 通信工程专业

21世纪是信息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信息化产业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我国的信息产业由弱变强,已成为在世界上具有强竞争力的产业,也成为我国支柱性产业,信息技术产业人才需求巨大,就业多,发展空间大,薪资高。

学院自立校起,就高度重视信息产业相关学科的发展,经过多年培育,信息学科成为学院最重要的学科,信息工程学院成为学院最大的二级学院,其中的“通信工程专业”以完备的教学设施、优质的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学院的名牌专业,同时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培养特色:该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依托“西工大明德学院-中兴通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电子与通信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适应现代通信技术发展,满足国家新兴产业人才需求,掌握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媒体通信、卫星通信、现代交换、计算机网络等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高频电子线路、计算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图像通信、卫星通信、多媒体通信、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综合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

专业培养方向:移动通信、网络交换、光纤通信、北斗卫星应用技术。

职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后可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企业,以及众多通信、电子、信息、计算机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广泛就业,从事通信与电子信息系统及设备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调试、维护、督导和管理工作;可报考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就业情况: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以5G发展为例,国家每年在通信行业的人才缺口可达4000万左右、工作年薪在毕业一年可达6-10万左右,五年成长可达15万左右。

针对毕业去向进行分层教育:学生大部分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培养,剩余部分则以考研出国深造为目标培养,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育;考研升学是一大亮点,且考研季的时候各门考试课程均有专业教师支撑辅导,从09届开始连年保持在18%左右的升学率。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教学名师领衔的教学团队:

6b3bc66f67eeb83834abba3705d6a344.jpg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会生亲自担任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通信工程专业也是由张会生教授一手带领教师团队打造并培育起来的。张会生教授是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会生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治学严谨、积极进取,教学标准要求高,一切以西北工业大学等名牌大学为标准。

实验、实习教学平台齐全:教学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在培养扎实理论的基础上,重视实践和实习教学环节,实验教学条件优越:

拥有通信原理、高频、DSP、嵌入式系统、单片机、FPGA等17个专业实验室;

6776d737f802ad2ca23e4ac45cda449f.png

有9个大学生创新、开放电子技术综合实验室;

74da0e82082ab8e63194ebd74fc610fd.png

有1个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基地;

6e4f42f2cc21b69566dcea8370005342.png

有1个与国内著名通信企业共建的“明德学院——►中兴通讯NC实验教学中心”;

19b4eadda71b5e29bc72be27bf44528a.png

有1个“电子与通信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有1个“明德学院ICT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22ab4f0ba9ab28a4888be36c2c578810.png

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学理念先进,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处于陕西省同类院校领先地位。

2009年被列为“陕西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11年建成“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5年获“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2017年获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建设立项。

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获“国家级精品课程”、“陕西省级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各1项。

通信工程专业2017年获列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

校企合作紧密:已建成校外实习基地12个,如西安云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佑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子竹电子有限公司、西安瑞吉通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中兴通信NC教育认证管理中心、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ff22dc1ff52a507ece9c8e4ffe9e163c.png

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广泛参与学科竞赛,取得显著成果。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了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大赛,2018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大赛、“经世IUV杯”全国大学生通信网络部署与优化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级学科竞赛。

89dc318a0740ff85344afc54eb2ae00c.png

近三年来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国家级及以上:一等奖1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3项,其中冠军1项、亚军3项、季军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4项,优秀组织奖3项,省部级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59项学科竞赛具有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特点,在同类院校中具有标杆作用。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