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过后 准留学生该如何规划

时间:2020-08-10 09:43:08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考过后 准留学生该如何规划

高考结束后,国内高校录取工作陆续开始,也有一部分考生将眼光瞄准境外院校,准备留学。那么,准留学生们该怎样进行留学规划?


高考结束后,国内高校录取工作陆续开始,也有一部分考生将眼光瞄准境外院校,准备留学。那么,准留学生们该怎样进行留学规划?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梳理了相关情况,供学生、家长参考。

政策变动较大,需要注意风险

全球范围内持续了大半年的新冠疫情,令留学受到较大冲击。例如,在7月6日,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发布通报表示,2020年秋季学期的留学生如果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后经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的联合起诉,7月14日,美国联邦政府同意撤销日前发布的留学生签证新规。但此次事件从侧面显示,留学美国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

当然,受制于疫情影响,许多海外高校为留住国际学生,还是推出了利好的政策。其中,英国大学事务国务大臣等在致秋季入学的国际生的联合声明中提到:“我们充分认可国际学生的重要性,随着各地陆续解除限制和其他签证申请中心逐步重启服务,我们将尽力加快签证申请的受理流程。”

据意大利教育中心协会中国区负责人介绍,意大利各大学根据所在大区的疫情风险情况都出台了较为有利的措施,包括扩大线下授课教室的数量、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方式等。此外,针对需要进行现场教学的专业(声乐、钢琴等专业),各学校还出资配备了物理隔离屏障以及其他防护设备。

授课模式或改变,留学需衡量性价比

受疫情影响,许多院校无法开展线下的教学活动,转而采取网上授课的模式。据启德教育相关专家介绍,针对今年秋季入学的国际学生,加拿大多数院校采取网上授课模式,如多伦多大学等高校可以接受暂时无签证注册网课。哈佛大学近日也公布了全年网课计划。

6月,新东方前途出国发布《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在留学目的调研中,对比往年数据可见,“拓展国际视野”和“丰富人生经历”仍是意向留学群体的主要目的,但学生在国内家中或国外宿舍中上网课,达到的效果都远不如在学校正常上课好。

此外,对于在欧美国家留学的学生而言,上网课需要克服时差的问题,再加上对教学质量的考量,一些已在国外留学的留学生选择了申请推迟。启德教育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疫情与国际环境叠加的“新常态”中,意向留学生的留学计划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参与调研的意向留学生中,31.2%表示不确定是否推迟留学计划,26.7%表示没有影响,14.48%将留学计划推迟半年,11.31%将留学计划推迟一年,16.3%表示不确定是否继续留学(这一部分学生中,初中阶段的较多)。

英国成首选目的地,亚洲国家受热捧

白皮书显示,在留学国家的选择上,英、美、加、澳仍是热门目的地,但今年比较明显的变化是,英国以42%的占比首次超越37%的美国,成为中国学生心目中的“首选留学目的地”。除了国际局势等原因,还因为英国重新开放PSW签证(毕业工作签)、学制短等有利的优势。

2019年9月,英国政府宣布推出一项新的签证政策,允许在英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两年寻找工作机会,该政策向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所有国际学生开放。这些国际学生必须持有效学生签证、成功从被认可的英国高等教育机构获得本科及以上学历。该签证将允许符合上述条件的学生在英工作或寻找工作,不受技能水准和行业领域限制。此外,英国本科学制为3年,研究生学制为1年,时间成本更低且性价比较高。

今年,亚洲国家留学热度呈现上升趋势,日本、新加坡的涨势明显。随着留学大众化趋势的持续深入,亚洲国家以其相近的文化环境、低廉的留学费用、高含量的文凭等因素,留学吸引力日益上升。

白皮书还显示,意向留学生选择留学国的考虑因素中,六年来“教育水平”均排在首位。对比往年,今年教育水平、安全问题、未来就业认可程度均有所提升,且对于开销的关注也略有提升。

多所高校认可高考成绩,语言关仍需要过

为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的境外院校接受高考成绩直接入读本科。据统计,英国现已经有30余所大学认可高考成绩直接入读英国本科,其中包括剑桥大学、埃克塞特大学、利兹大学等。以剑桥大学为例,学生申请的其中一个条件为,高考排名达到所在省的前0.1%。

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名校认可高考成绩。比如,澳大利亚八大中七所均已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只有墨尔本大学不接受高考,必须从预科读起;而新西兰著名的八大公立院校全部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申请本科;美国也有高校接受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包括西华盛顿大学和贝勒大学;加拿大也是少有的几个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国家。

记者了解到,除了高考成绩,语言关也是必过之槛。热门留学地区的授课语言大多选用英语,因此,许多院校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有所要求。在英国,剑桥大学要求雅思总分7.5分,单科不低于7.0分或者托福总分110分,单项不低于25分;埃克塞特大学要求雅思总分6.5分,写作不低于6.0分,其余各单项不低于5.5分。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要求雅思总分不低于6.5分,单项不低于6.0分,个别专业要求会更高。

在美国,密歇根大学需要申请者提交托福分数作为语言成绩,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具体要求有所差异,以工程学院为例,针对不同专业,总分最低分要求在88-100分之间,其中听力和阅读最低23分,写作和口语最低21分;俄勒冈大学要求托福总分不低于88分。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对于申请者的托福成绩要求为,总分100分以上,写作22分以上。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