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山阳 开展旅游脱贫调研

时间:2020-08-21 10:51:45  来源:西安航空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航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山阳 开展旅游脱贫调研

西安航空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深刻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西安航空学院山阳县旅游脱贫调研队对山阳县旅游脱贫展开调研活动。


西安航空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深刻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西安航空学院山阳县旅游脱贫调研队对山阳县旅游脱贫展开调研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团队将围绕“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包括实地考察、调查问卷、采访等方式调研山阳县旅游扶贫的模式和途径,积极学习山阳县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扶贫工作,深入了解扶贫现状和成果,并作以宣传。同时计划以观察者的身份围绕调研成果对旅游景点的未来规划做出方案。

3b7e1595c7598b4c8fb5b9222e9d932a.png

第一站:大唐小镇

陕鄂之边的漫川古镇,不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更是山阳县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攻略点。由于疫情影响,调研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前往本地与漫川古镇相似的景点“大唐小镇”进行实地考察,并在线上对山阳县的漫川古镇运营模式、旅游特色等方面进行调研和讨论。

40fee71a3dc22951a513dde3bb6545b7.png

调研过程中,调研队成员有幸采访到当地的项目负责人王振飞经理,在对大唐小镇的开发历史与未来发展规划做了简单的说明后,王经理还与调研队成员交流了旅游规划意见,对成员提出的特色小镇带动脱贫攻坚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王经理还提到:“大唐小镇项目既是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保护民俗文化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工程,更是涉及旱腰带移民搬迁、易地移民搬迁的重大民生工程,扶贫办等相关部门、项目建设方一直高度重视,积极协调配合,保质保量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

89b72365334cdde0f2541fbde673fe49.png

第二站: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凝聚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更是山阳县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攻略点。调研队此次前往当地与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相似的景区-昆嵛山无染寺景区进行实地考察,并在线上对山阳县的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商业模式、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结合的旅游特色等方面进行调研和讨论。

0c28f3ad716f2710da321a787b4a4351.png

调研队首先围绕如何展开推广宣传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调研活动进行线上讨论。在当晚的线上讨论中将整体活动按时间长短以及工作内容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线上信息收集,第二阶段为实地考察,第三阶段为分析讨论。

调研队对调研情况进行了线上讨论,调研队成员张豪认为,无染寺景区通过在周边旅游大巴上做广告宣传,增加了景区的影响力,能够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往,而天竺山在宣传上并没有做太多的文章;成员潘艺文认为,无染寺景区可游玩的面积较小,相较于天竺山景区游玩性较差,但每个景点都有提供多语言的讲解,外国游客的体验度较好;成员郗超表示,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在景区内设有配套使用的停车场、酒店、商店等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这是比较吸引游客前往的一个点。此次调研,调研队了解到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能够成为文登市旅游开发的重点、热点项目,离不开昆嵛山悠久的历史、美丽的传说和丰富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使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开发潜力成为中国著名的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风景名胜区。

887a995a27655fdadfc3893a00ade0d0.png

通过对昆嵛山无染寺景区与天竺山森林公园的比较,调研队发现它们同为门票商业模式旅游景区,在旅游特色上存在着相似性,因此,调研队认为山阳县天竺山森林公园可以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完善风景介绍等途径来扩大景区的影响力,同时开发自然景观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对原生态的保护,以及也要做好自然景观与人文故事的互动式结合,并且发展旅游景区一定要结合当地特色,做到原汁原味,充分调动当地的旅游资源,从而更好地实现脱贫攻坚。

fa128935a66ab6d3fc72b26463e7426f.png

0bbbd1379f57da88c1a14ea764b4189a.png

第三站:袁家村

此行前,调研队员对于袁家村民俗旅游发展期、旅游度假发展期、综合产业发展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特色资源(关中饮食、关中建筑、关中艺术)、业务板块、现代科学管理等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并于实地进行考察,同时在线上发放调查问卷作为山阳县数据参考。漫川古镇和袁家村在规模上具有较大差距但发展模式相似。袁家村作为老牌古镇文化旅游的代表一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因而其现阶段所创新发展的项目也值得其它古镇景点学习、尝试,此行也围绕着这一目的展开。

01cd9e99e192107096d850f9bfb71d13.png

481c33103829d53f94fbf9bc8e8489a7.png

古镇旅游是文化旅游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吸引游客,还承载着文化传承、人文环境保护、原住民就业安置等重任。在商洛市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后,山阳县依附自身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通过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吸引投资、景区开发外包等方式着力进行旅游脱贫并于2019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其中,国家4A级景区漫天古镇起到了极为重要的带动作用。西安航空学院山阳县旅游脱贫调研队借助此次调研活动希望给漫天古镇提供更多的外部声音,为漫天古镇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客观评价、观点,巩固旅游发展成果。调研队此次选择前往同类型的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作为调研参考。漫川古镇与其具有极其相似的产业业态:譬如占据首要地位的美食街、各类特色零售店铺,以及相似的古风建筑群、淳朴民风。

b9ba6bc9d40190fde3b37f008d33bb8c.png

第四站:问卷调查

最后一站调研队选择分别在西安、宝鸡、咸阳等市区内人流密集、人流来向多样的地点发放调查问卷。通过调查团队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是山阳县需增添自己景点旅游特色使其在同类型旅游景点中脱颖而出,并制定旅游路线让游客感受到一站式旅游服务,在提升游客体验感的同时,还要做好宣传工作,增加其知名度。

此次调研,让调研队成员对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山阳县发展旅游业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一定要切合本地的实际发展,使旅游产业发展顺应时代潮流,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充分联动周边的旅游资源,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从而更好地实现脱贫攻坚。

实践队员心得

张豪:如若不是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怎会见识到一直被自己忽略的临近市---商洛市它丰富的旅游资源,譬如晚清的古建筑群、宛若仙境的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多样的地质结构;如若不是对商洛市山阳县“脱贫摘帽”工作的调研,又怎会领略到中央引领下的“脱贫攻坚战”的的丰硕成果。当然更难忘的还是和队员们一起讨论调研问题时的过程,这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让这个暑假变得格外充实。2020是山阳县脱贫摘帽的一年,同样也是需要巩固成果的一年。希望疫情影响下的它能再就辉煌。

靳睿佳: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向不同年龄段人群发放调查问卷,调查了关于山阳县旅游以及游客来源调查,通过科学的方法真实数据了解了如今各年龄段对山阳县旅游了解程度。为我自己积累了调查研究方面的相关经验,提升了个人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与水平,丰富了自己的技能与知识,有利于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也为以后工作与不同年龄阶层交流积累经验。有利于自己逐步走向社会、走近社会、走进社会、拥抱社会、心系社会,最终回报社会。

李悦:在此次山阳脱贫实践中我们通过探讨合作,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