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延安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革命精神

时间:2020-08-21 11:28:59  来源:西安航空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航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延安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革命精神

西安航空学院“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延安开展“追寻红色记忆,践行革命精神”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运用参观、调研、问卷等方式实地感受红色革命,学习延安精神,引导大学生学习红色思想,传播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


2003a1f3ca669c611efb71a99247e64a.png

西安航空学院“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延安开展“追寻红色记忆,践行革命精神”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运用参观、调研、问卷等方式实地感受红色革命,学习延安精神,引导大学生学习红色思想,传播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大学生熟悉中国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背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d566982a9997ea0de92fa024949570d8.png

观摩红色历史 追忆峥嵘岁月

第一站:红色新华书店

书籍是历史的载体,一个地区的历史总是从书籍看宏观。实践队第一个参观的地点便是红色新华书店。书店外,红旗飞扬,黄星闪耀,而书店内以“沿承新华传统,弘扬延安精神”为宗旨的六处历史场景呈现了富有红色文化特色的阅读空间。在这里,随处可见低头读书之人。随手翻开一册书,书中描述到在革命战争年代,家家有烈士、户户埋忠骨,这是延安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仅是过去历史的重现,更是现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素材。

大家在实践中交流,历史虽然远去,但那段红色的岁月依然是不可磨灭的永恒记忆,品读万卷书,既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革命精神的发扬和传承。

3a13cd64ef97cbe662458dbbde68c0d3.png

宝塔山

0d89ff90466fd044491dffcf97171bd6.png

寻访革命足迹 缅怀红色精神

第二站:宝塔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队抵达宝塔山,依次参观走访了工农学校、宝塔、摘星楼和烽火台。高耸的宝塔山承载了厚重的延安历史,从宋朝到红色革命时期,都是延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山上,实践队采用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邀请游客和当地居民进行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从群众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情况及看法两方面展开。实践队采访当地某位游客,她称自己多次爬上宝塔山,对红色文化感情颇深,每年来此地都会去学习新的红色感悟。这令实践队感受到老百姓对于红色革命的崇敬和对学习红色文化的渴望。

参观过后,大家对延安的历史和延安革命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这是不屈不挠的精神;是革命人留下的“山”一般屹立不倒的精神;是不畏强权,砥砺奋进的精神;是那宝塔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接下来的行程,大家纷纷表示,会继续了解和学习延安精神的相关故事和知识,践行并传承自己的红色中国梦。

96dfbd124d6932cff0ed78c95805b12c.png

0beb5a03dccbebe2bb9c7705c614810a.png

165b90847f258ea80762f51e2e1653df.png

ec0ada9ee90babaeac4de6c56c2f7699.png

2fff01e37df98916fc73bb83ef59a471.png

踏寻红色遗迹 弘扬不朽精神

第三站:延安新闻纪念馆

宝塔对岸,一颗红星刻在清凉山脚下,一栋窑洞样式外观的建筑令小队眼前一亮,那是实践队的第三站,延安新闻纪念馆。纪念馆分为三层,五个展厅,记录了新华社的创立历史以及重要人物。其中,大量的文物资料、历史照片、蜡像雕塑,生动再现了革命时期新闻工作者的印刷条件和生活环境。延安新闻纪念馆展现了新闻事业从无到有、从延安的土窑洞到北京的高楼大厦的沧桑巨变。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创造的历史和精神更是后起一代的宝贵财富。

通过参观,大家对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新闻人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当领会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59555e0d30765f4c5f49a0edd38ac76b.png

7115d0a6e169e0e2351ca55cc4507f53.png

d2a19052582c30b3b6cd85fa50fae0c0.png

追溯红色之旅 感悟革命情怀

第四站:延安革命纪念馆

历史的印记总是深深刻在文物之上。红色记忆实践队走进第四站,延安革命纪念馆。展馆共三层,分别展示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文学艺术与医药的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大家从雕塑、形势图、绣工艺品等,了解到了许多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及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史。纪念馆展览的时间线从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开始,一直持续到了当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和落实,延安革命精神在不断地延续、传承和发展,这里的时间也将跟着历史传承。实践小队挑选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发放调查问卷,根据发放的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多数人认可了红色基地的教育价值与教育意义,并认为红色基地是适合浏览与学习的。

此次参观,使大家真切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所延伸出来的艰苦奋斗痕迹,震撼了大家的思想及心灵,加深领会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并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充分利用所学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8a3c5779aa929d353b528df1a9917f99.png

7cd8b7ae22587632e522cb1936742422.png

6b5f6187a8ab294b2ebf6e2a56d3ae92.png

50b7eb851ec154b0c31094c654eed2fd.png

寻访红色基因 汲取前进力量

第五站:红色革命遗址王家坪

历史向后行走着,旧址依旧不变。实践队在参观历史陈列后到达红色革命遗址王家坪。依次参观了会议大厅、毛泽东故居、防空洞、组织部、周恩来旧居、冈野进旧居、联合会旧址等,旧居内布置简单,条件十分艰苦。在此地,经历过战争,也经历过胜利。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看着这斑驳的旧居实践队也发出了对新生活来之不易的感慨,不禁更加对老一辈革命家肃然起敬。

此次王家坪之行,实践队队员们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学习了延安精神核心内涵,了解了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以及新中国成立的风云历史。积极探索青年组织和青年运动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凝聚了青年力量,坚定了继承发扬红色革命精神的信念。

caf7e9c89c3411658dbed96466a67a04.png

9ed2c6938c08c5cf1c881a66cebe6763.png

e34bc9b621f967ef964254dd143d90d2.png

瞻仰革命遗址 弘扬红色文化

第六站:枣园革命旧址

看过了指挥部王家坪的风风雨雨,实践队到达社会部驻地枣园革命旧址。参观了作战部署基地、苏式小礼堂、幸福渠等,透过一座座建筑,看到历史的印记,聆听当年革命先辈们的事迹。毛主席曾在这里接见了许多外国代表,做过数次战略、战术部署。中央领导人在自己的革命生涯里,都以拯救民族、振兴中华为己任,出生入死、坚贞不屈,同一切反动派进行斗争,为人民奉献了一生,这正是应当被大学生学习并传承的。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深远的影响。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对党在延安的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体会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

979f8d2f5f6d23b56f49fb33bd4bf146.png

实践队在不同的红色革命旧址对来往行人发放调查问卷。数据分析如下:年龄在20岁到40岁之间的占75%,40岁到60岁之间占10%,20岁以下占15%。所有人都是因为喜欢延安的红色革命地点而前往参观,80%的人认为自己听说过的红色故事比较少,20%人认为听说过的红色故事比较多,主要集中在20岁以下的人群;所有人都认为参观革命景点的意义比较大且与别的旅游地点相比,红色景点的参观意义比较大;20岁以下的人群去过的革命遗址纪念地比较少,20岁以上的人群30%去过5处以上,70%去过三处以上;90%的人在重温历史方面,都看重历史对我们的启发性,其余人看重历史的真实性还原,主要集中在20-40岁的人群;只有20%的人都认为人们看重革命精神,其余人都认为不是很看重革命精神;只有10%的人会十分乐意的、主动去宣传弘扬自己所感受到的延安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其余人都比较被动,有人问就讲;所有人都认为红色革命精神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认为政府值得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革命教育;促使游客在红色旅游景区旅游的动力主要是感受红色精神文化,了解历史故事,观光旅游,瞻仰伟人;游客们对延安精神内容的了解主要在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延安市红色基地,回溯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实践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延安故事、延安精神的内涵,激发了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努力发扬延安精神的家国情怀。引导同学们主动地、自觉地在社会实践中重温红色记忆,践行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既要缅怀先烈,更重要的是继承先辈遗志,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家将学习并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更要不畏艰难险阻,努力践行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