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

时间:2020-09-23 09:13:11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

9月19日至20日,作为2020年陕西省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举行。大赛由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指导,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主办。


现场集体起立奏唱《国歌》

9月19日至20日,作为2020年陕西省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举行。大赛由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指导,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主办。

9月20日上午,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10报告厅圆满举行。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鲁世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应坤,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和协调技术处副处长屈耀军参加会议并为获奖选手颁奖;西电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肖嵩宣读获奖名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助理毛剑参加会议;西电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美茹主持仪式并作大赛总结;各中学参赛团队教师代表以及全国各地二十六所重点高中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从2018到2020,从各自为战到联动协同,经过三年来的共同努力,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已经初步完成了从发现人才、能力比拼、智慧碰撞的活动平台,到启迪网安初心、锤炼使命担当、助力成长成才的综合实践育人平台的升华蜕变。基于前两届大赛的积淀,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继续以“竞赛”活动为载体,组织协调各方力量,进一步增强政府、高校、产业界和中学协同育人的共识,促使越来越多全国知名的重点中学,从学校领导到指导教师以及学生家长,更加重视青少年网络安全兴趣激发和培育。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向大赛组委会申请设立分赛区、深度探讨共建中学联盟暨青少年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实质性加入到网安人才的早期发现和培育中来。面向未来,西电将继续发扬作为我国IT学科先河、密码学界黄埔军校的深厚学术底蕴,充分发挥学校作为首批全国七所“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单位”排名第一,首批两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试点基地的带动优势,与中学一起,以更大的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胆探索,积极推动构建基于全周期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为建设网络强国、建设大美陕西提供更加有力、更高质量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大赛共有40名学生进入决赛,经过9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决赛一二三等奖。来自西安市铁一中学的董宇峻同学荣获一等奖,这是他在继2019年第二届大赛后再次卫冕冠军;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陈峻宇等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广东省黄冈中学惠州学校邹浩天等1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鲁世宗、任应坤、屈耀军、肖嵩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鲁世宗为一等奖获得者董宇骏同学颁奖

据悉,本届大赛分为预选赛及决赛两个阶段,受疫情影响,大赛决赛由线下改为线上举行。7月启动报名以来,来自17个省市自治区,58所重点中学的200余中学生参加了线上预选赛。经过激烈比拼,40名优秀学生进入了线上决赛。决赛期间同时举办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论坛主题活动,60多位国内知名的重点中学领导、老师,与高校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技术专家,共同围绕服务支撑网络强国建设、培育创新型一流网络安全人才主题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研讨。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论坛合影

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合影

据了解,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以“初心、能力、发现、成长”为口号,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瞄准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重大急需,在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争取更大范围的参与,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将网络安全向中学前置的脚步走的更加坚实。大赛旨在通过中学、高校、企业间的广泛交流合作,启迪青年网络安全智慧,强化青年安全能力,促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智慧支持。

学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信息技术中心、招生办等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第三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陕西省西安市铁一中学 董宇骏(指导教师:艾庆兴)

二等奖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陈峻宇(指导教师:周杰)

辽宁省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 武楷洋(指导教师:张宇)

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 张远帆(指导教师:徐先友)

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校 程思元(指导教师:史钋镭、曹蓉)

河北省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 张宝鸿(指导教师:赵学伟)

三等奖

广东省黄冈中学惠州学校 邹浩天(指导教师:邹军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 赵泓量(指导教师:吕潇斌)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中学 林国鑫(指导教师:骆丽璇)

广东省深圳国际交流学院 张皓然(指导教师:崔洪权)

山西省太原市第五中学 韩则进(指导教师:陈真)

四川省遂宁市安居育才中学校 陈彦澍(指导教师:张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八一中学 张雯越(指导教师:朱爱东)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梁秦欢(指导教师:周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 罗传杰(指导教师:杨慧蓉)

山西省太原市外国语学校 董京雷(指导教师:李伟伟)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