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项目研讨会召开 湖畔魔豆受邀出席并分享经验

时间:2020-09-29 16:49:04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卫健委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项目研讨会召开 湖畔魔豆受邀出席并分享经验

9月24日至25日,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在陕西举行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研讨会。


8416bc646a60724a2ab76f49f1882f47.png

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研讨会现场

9月24日至25日,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在陕西举行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研讨会,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1个西部省区人口家庭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主要邀请“养育未来”项目进行全面的项目介绍和经验分享,探讨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幼有所育”的重要决策部署,推进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蔡建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教授史耀疆,介绍了“养育未来“项目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成果和发现;作为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张宇分享了项目借鉴运用商业运营智慧和数字化技术提升服务效果和效率的实践经验;宁陕县、清涧县政府代表,均分享了”养育未来“项目在县域落地过程中的探索与思考。

cc6098ef4f5355e654c1b366e27f546d.png

杨文庄一行参观宁陕县城北养育中心

d60de7f1b3bb1a9951d9722d438e17e7.png

杨文庄一行深入农户观察家访服务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专程前往陕西宁陕县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养育未来”整县模式的实际运行效果。一行人参观了宁陕县城北养育中心、筒车湾镇许家城养育中心,认真观摩了在中心开展的一对一课程、集体游戏等,还深入农户家中,了解观察家访服务中养育师对促进家长与孩子互动的指导和支持。

3a11ab5ae14da3a22cc3445d003db093.png

杨文庄会议现场发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指出,促进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幼有所育”的重要决策部署。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及贫困地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养育未来”项目及相关组织在促进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中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应该认真总结,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杨文庄表示,要动员地方政府、专家力量、社会组织、家长、监护人等,共同参与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发展。各地区要积极对接好优势项目,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工作水平。

8e7cdb02e880ab14cc99a9b3ac0c0e02.png

养育师入户指导一对一亲子游戏

2018年4月,宁陕县依托国家卫健委、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落地首个“养育未来”整县模式项目。2019年5月,项目成功实现了对全县0-3岁婴幼儿家庭的全覆盖。2019年9月和2020年7月,养育未来项目先后拓展到陕西清涧县和江西寻乌县。项目县在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下,抓好顶层、整体规划,建立了“政府主导、公益支持、专家支撑、家庭为主”四位一体的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同一片阳光下,同一个起跑线”。与会人员一致认为,0-3岁是人全面发展的初始阶段,婴幼儿和照护人在最关键的时候接受科学养育指导,对于增强人口素质及国家综合竞争实力意义重大。“养育未来”项目关注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阶段的需要,影响和改善照护人的养育观念和行为,提升家庭科学养育水平,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充分调研探讨,为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言献策。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