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挺进全球乳业第三,10年后问鼎第一 伊利的底气何来?

时间:2020-10-16 16:58:1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年后挺进全球乳业第三,10年后问鼎第一 伊利的底气何来?

10月15日,以“聚势勃发,创领未来”为主题的2020伊利领导力峰会在呼和浩特召开。此次峰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正式发布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的中期目标及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


10月15日,以“聚势勃发,创领未来”为主题的2020伊利领导力峰会在呼和浩特召开。此次峰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正式发布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的中期目标及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

8d4b13acd34ebb97d3f11ebd293c0402.png

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正式发布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的中期目标及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持续发展呢?关键词就是“利他”。企业要对社会有价值、能够帮助别人,才能长久的经营下去。利他心是企业领袖要具备的品质,也决定着企业的格局。

不久前,在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全球乳业20强榜单”中,伊利又向前迈了一大步,成功跻身“全球乳业五强”,再创亚洲乳业新高,提前完成企业阶段性目标。这份成绩也再一次证明,清晰的目标对引领企业成功的重要性。伊利站在更高起点的同时,也看向了更远的地方。基于“五强”目标实现、外部宏观环境和行业发展态势等变化,伊利再一次升级整体战略目标。

“问鼎全球乳业第一!”这个看似难以实现的目标,对伊利人来说,并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任务。从荷兰合作银行逐年发布的报告中,我们能看出正值壮年的伊利发展的强劲势能。2010年伊利跻身全球乳业20强、2014年进入10强、2016年进入8强,2020年伊利集团排名跃升至第5,成功跻身全球乳业五强。看看伊利近几年的成绩单,或许你就知道潘刚的目标不是随便设的。

逐年递增的伊利势能 迈向“千亿时代”

2020年二季度,营收268.8亿,同比增幅高达22.49%,扣非净利润23.97亿,同比增幅高达79.28%,同时,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综合市场占有率、总资产周转率等核心指标继续蝉联亚洲乳业第一。

2020年上半年营收475.28亿,同比增长5.45%,扣非净利润37.66亿,同比增长7.02%。

2019年全年营收900.09亿元,同比增长 13.97%;扣非净利润 62.68 亿元,同比增长6.64%。

2018年全年营收795.53亿元,同比增长 16.89%;扣非净利润 58.78 亿元,同比增长10.32%。

近3年来,伊利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千亿在即。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外乳业都受到了严重冲击,但二季度伊利业绩强劲复苏,带动今年整个上半年都呈现逆势超预期增长的势头。

放眼整个乳品行业,也释放着积极信号。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的奶业》白皮书显示,1949年我国仅有四家乳品厂,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587家,全国乳制品产量2687.1万吨,规模以上乳企实现销售收入3398.9亿元,乳品加工实现了从微弱到强盛的跨越式发展。2000年后,乳品生产不仅总体规模增速很快,跨地区集团化、上市融资成为明显特征,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的乳制品企业为561家,乳制品行业前三名的市场份额接近了60%。

即使这样,中国市场的红利依然没有释放完。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人均奶类消费量一年不到40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2019年世界乳业市场的增速是1.6%,中国的增速是4%-5%。而伊利2019年的销售增速是13.41%,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同比增速也有5.45%。正是基于此,潘刚在接受业内媒体采访时,才会自信地表示“乳业未来十年属于中国!”

“三种人”助力伊利“问鼎全球第一”

尽管中国乳业实现了飞跃发展,但在国际上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下,伊利,这家老牌龙头乳企如何实现“问鼎全球第一”的宏伟目标呢?

在深入了解伊利文化后,我们从此次峰会上潘刚所说的“三种人”中可以找到答案。

一是消费者。“不追求消费者成为我们的粉丝,我们要成为消费者的粉丝。”这样的“逆粉丝经济”做法,正是潘刚强调的,以“用户思维”服务当下的每一个消费者。为了更好地洞察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据了解,目前伊利正以“智慧乳业”的探索,推动“全链创新”。在上游,伊利不断加强牧场信息化建设,向牧场导入自主研发的牧场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智慧养牛”。在中游,伊利深入探索乳业“智能工厂”建设,通过应用 MES等数字化管理系统,使生产加工到流通配送更加高效、智能。在下游,伊利搭建了大数据雷达平台,通过先进的大数据分析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进行适销对路的产品研发。创新没有终点,初心却有起点。可以看得出来,伊利始终没有改变服务消费者的初心。

这也正如不久前潘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我们就是要把握住‘不变’,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因为消费者对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变,只要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最高品质的健康食品和最好的服务,就能以不变应万变,变挑战为机遇。”

二是合作者。都说“达则兼济天下”,伊利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另一句“强则帮扶上下游”。早在2009年,伊利就已经开始发展产业链金融,帮助合作伙伴降低经营风险,解决融资困局。2014年至今,伊利在全国范围内发放奶款近1300亿元。伊利帮助合作牧场的奶牛日单产水平整体提升突破8公斤。疫情发生开始至2020年7月,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决定加强对整个产业链合作伙伴的支持工作,2020年1-9月已发放融资款约52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伊利累计为6960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扶持,累计融资金额为623.81亿元。

在疫情中竭力帮助整个产业链降低风险,快速度过困境。与此同时,在对外合作上,伊利也一直保持“开放、包容、专业”的态度,短短几年内,迅速扩大自己的海外布局,并陆续组建了大洋洲生产基地,在欧洲建立创新中心,把产品推向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广阔的海外地区。全球化布局的顺利开展,不仅让伊利获得了极大的资源优势,也让伊利离“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更近了些。

三是员工。“一个企业的竞争,从形式上看,似乎是产品竞争、劳动竞争和科技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这是潘刚一贯的看法,在这种“以人为核心”的理念引领下,伊利竭力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和发展空间。据了解,在员工福利上,伊利一直提供的是实打实的“干货”。2012年,伊利推出了“春雨计划”、“春雨贷”福利体系,帮助困难职工。今年,疫情之下,伊利表示要为近6万名员工“逆势”涨薪!有了这么坚强的后盾做支撑,也就不难理解疫情期间伊利人的坚守和担当。

685aca83f6cfa2ff6e6b7f99863fdabf.png

伊利集团2020年领导力峰会现场

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伊利的底气,更是未来中国乳业的信心。在踏上“让世界共享健康”、问鼎全球乳业的新征程上,伊利正用实力迎接璀璨未来。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