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成功

时间:2020-10-22 10:36:27  来源: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成功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之一,正默默改变着人类人工智能的生产生活方,智联网联汽车作为一项重要的生产力载体,也在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为适应社会需求和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集合相关领域专家和工程师,组建智能网联实验室,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储备。

290bc932caf57920ffbcf42deb1c17f7.png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组织2020级军训新生观看智联网联汽车测试

虽然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是利用相应技术实现车辆行驶,这在全国职业本科院校尚属首次。自己学校的技术团队完成组装调试改进,完成路测信息采集整理,在自己学校的专业赛道上完成测试,这是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最近在做的工作。

50b4270e0625e048b3bf0a43ed03129e.png

9df687edcd1f54b53c25740165bc4b79.png

d83d2594f3abf5b467528cc094f3bb6b.png

其貌不扬却至关重要的实现车辆无人驾驶“三兄弟”

智能网联汽车,即ICV(全称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其实智能网联原本代指的是汽车技术发展的两个技术路线,即智能汽车和车联网。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因此将车联网和智能汽车的集合体称为智能网联汽车。

2019年10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发布“智慧创新港及西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慧出行和智慧交通的标杆区域。

6ef1438fd1eb3bf411793f3580e2b47c.png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放向新生讲解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应用

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是大学应有的社会责任,为适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紧抓相关学科发展机遇,为国家在相关领域培养和储技术技能型人才,2019年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组建智能网联汽车研究室。

a0edf7bf127cfa01f5ea7cd5f28437a2.png

793c9a8abd3e1a54c9fb5fd242560487.png

汽车工程学院,作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的王牌学院之一,拥有强大的教学和技术科研团队,近年来科研成绩斐然,获得国内多项荣誉。

智能网联汽车研究室旨在为国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探索和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和智能网联车辆等方面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国家相关领域储备职业人才。

70951e3050c7516bd40e999d9db626b5.png

国家863专家库专家、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正高级工程师袁月会

“随着汽车电子、信息、网络、计算机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未来的朝阳产业,许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都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的研究。西安汽车职业大学为了满足社会和企业对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的需要,积极整合优质师资,建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

智能网联汽车就是通过用来感知环境的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安装在驾驶室的图像采集摄像头,对车辆周围的环境进行信息采集,并利用惯导仪采集车辆的姿态信息,融合现代通信和网络技术,通过车辆的平台及控制策略,利用相应的执行机构,实现车辆的无人驾驶。

智能网联教学平台能够自主搭建试验跑道模型和场景模型,利用仿真平台和搭建的跑道模型,开展车道偏离控制、车辆跟随、车辆编队、传感器参数调整控制和无人驾驶等相关试验,使学生对智能网联汽车有更深刻和更详细的了解和学习。”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正高级工程师袁月会在向2020级新生介绍智能网联汽车时说道。

6b7f0ff402cd6574d95a6b4b176bc067.png

技术的迭代和人才的蜕变,都需要脚踏实 稳扎稳打,逐步走向更加完善,积跬步以致千里,储小流终成江海,人才的教育和储备也是这样,今天的点滴教育加上时间的发酵,不断积累,终会在未来发展成变革的力量。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的未来正在变得触手可及。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