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20-11-02 17:15:15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各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四史”系列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起师生党员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从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的积极性;激发了师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巨大热情。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各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四史”系列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起师生党员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从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的积极性;激发了师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巨大热情。

10月7日,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在红烛校史馆开展了“重温校史,砥砺前行”参观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活动并为大家讲授了一场特殊的党课,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游旭群说,陕西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国家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的历史,对校史的学习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四史”,有助于我们鼓足干劲,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从学校成立至今,一代代师大人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奋力扛起西部教师教育大旗,在教育救国、教育建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道路上默默耕耘,奋斗不息。家国情怀是师大发展的不竭动力,需要一代代师大人不断继承和发扬,每一代师大人都肩负着不同的时代责任,在国家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今天,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两办同志更需要从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继承和弘扬“西部红烛精神”,不断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一张张图片和一件件实物前,游旭群同志结合自己在师大求学、工作的经历,向同志们娓娓讲述图片和实物背后感人至深的师大故事。

10月9日,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以“学四史,坚守初心使命——从社会主义五百年大历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为审计内控党支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及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专题党课。任晓伟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流淌着空想社会主义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汲取了苏联社会主义的历史教训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创新了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经验等四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从《乌托邦》到《平等者宣言》,从《礼记·礼运篇》到《大同书》,任晓伟用详实的史料展现了社会主义的演变历程,分析了苏联社会主义最终为什么会失败以及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引导与会党员干部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使与会党员深刻理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邃要义。任晓伟同大家进行互动交流,通过现场提问、答疑解惑等方式,让党课更加入脑入心。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52名师生赴铜川市照金镇薛家寨革命旧址、照金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以“学‘四史’担当历史使命,悟初心砥砺青春力量”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参观了陕甘边游击队一、三队驻地,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陕甘特委驻地和供需仓库等1—4号红军寨洞,这些寨洞是照金革命根据地的政治中心和指挥中心。山脚下,研究生会主席、2018级硕士研究生胡国朋以“峥嵘岁月永追忆,革命精神代代传”为题讲述了一场生动的现场微团课。在照金纪念馆参观学习期间,学生们通过参观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线上展馆等,深刻了解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照金精神”的生动内涵。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前,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2018级硕士研究生付晓婷以“弘扬照金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题进行了一场现场微党课,呼吁青年学生用奋斗铺就青春的靓丽底色,在奋斗中涵养家国情怀,在奋斗中练就硬核本领,在奋斗中锤炼品德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有为新青年。学习期间,学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全体团员重温了入团誓词。在声声誓词和朗朗诵读声中,大家回望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担当使命。

为了加强对“四史”的理论教学,在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的积极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四史”学习教育理论讲座选修课程,并顺利完成新学期授课任务。此次“四史”教育的课程全部采用模块化设计,课程中的6讲内容不仅涵盖了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而且增加了延安精神、脱贫攻坚等体现特色的教学模块。10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集全院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举行了“四史”学习教育理论讲座课程最后一次集体备课会,为高质量开好课程做了充分准备。“四史”学习教育理论讲座课程的通知公布后,每日300个的讲座名额迅速被“抢光”。10月5日至10月10日,“四史”理论讲座授课集中展开。任晓伟教授、陈答才教授、张帆副教授、刘力波教授、李后东副教授、殷一博副教授连续6天相继讲授了“正道沧桑:社会主义五百年是怎样发展过来的?”“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是怎样走过来的?” “筚路蓝缕:新中国七十年是怎样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怎样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是怎样的一种精神?”“人民中心:中国脱贫事业是怎样取得历史性成就的?”6场专题讲座。6天时间,全校共有近2000人次的学生报名参加学习。为更好地发挥“四史”教育在全校的辐射力、影响力,在党委宣传部牵头下,教务处和远程教育学院对课程进行全程录制,推动了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的深度融合。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本学期师生政治理论的重要内容。听史学史忆初心,在全面系统学上下功夫。线下,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答才,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教授徐百永,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帆、李后东分别为全院师生作了党史、民族宗教政策、新中国史和党章的报告。线上,以“党建E家”创建为载体,坚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构建网络党建新社区;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四史”学习“每日一题”。讲史诵史守初心,在深入思考学上下功夫。学院领导班子领学促学,开展专题研讨,分享心得体会。支部书记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录制微课视频,讲述“四史”中的重要事件或典型故事。支部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各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把“四史”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融入其中,教育引导全体团员树立高远志向,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鉴史御今践初心,在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以“抓党建、促发展、助成才”为落脚点,推动研究生基层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邀请学院院退休教师王淑兰教授结合个人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进行分享交流,讲授如何学好心理学和开展心理学探索,帮助师生更好地投入学习工作。

党委统战部组织陕西师范大学党外人士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了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渭华起义旧址,大家深深感受到唐澍、刘志丹等先辈们英勇斗争、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一张张弥足珍贵的资料图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历史文物,一段段震撼心灵的感人事迹,都让大家感慨万千、思绪良多,被英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牺牲精神所震撼,也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沙场竟殒命,壮志也无违”的感人故事所打动。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畅谈心得感悟。文凯谈到,渭华起义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险、勇于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激励着我在学校医疗保障工作岗位上勇于开拓,不断奋斗。张宝善表示,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胸怀报国之志,怀揣感恩之心,携手同行,砥砺奋进。张小凤说到,我深深地为镶嵌在这块土地上的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而感动,我们应该继承先辈的革命意志,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杨淑梅认为,新时代应该缅怀先烈、学习先烈,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践行他们身上的勇敢刚毅、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