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组织20余名校长观摩学习多所学校文化建设先进经验

时间:2020-11-19 17:16:5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阎良组织20余名校长观摩学习多所学校文化建设先进经验

“新校舍刚投用,学校校园文化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创新,我们将秉承‘诚德雅健 慎行致远’的校训,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办学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11月16日,西安市阎良区组织义务教育学校校长20余人观摩学习西安铁一中航空城分校西校区、武屯初中、西飞四小东校区新华小学、西飞一小西校区阎良二小、武屯中心小学、曲江一小教育集团红丰小学等6所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先进经验。

西安铁一中教育联合体航空城分校西校区以“来为求知,去做栋梁”为主题打造校园文化,依托“西安铁一中”效应,在校园文化上处处彰显“名校”气节。学校将“培养人、发展人、完善人”作为校园文化宣传的根本,努力培养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精神、鲜明的个性特长、卓越的领袖才能、优秀的综合素质的栋梁之才。据校长卢疆介绍,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仍在深入探索,下一步将围绕核心,全员参与到文化设计中,创新思路,逐步推进内涵化发展。

c143e4f69688f801fd68a79465969706.jpeg

武屯初中在梳理办学历史、国家人才发展需要、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基础上提出“以诚树人百年,以雅育人一生”的办学理念。诚文化的核心是“三信”,即讲诚信以立身、笃信念以赋能、忠信仰以致远。雅文化的核心是“三雅”,即行为儒雅、语言文雅、志趣高雅。“新校舍刚投用,学校校园文化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创新,我们将秉承‘诚德雅健 慎行致远’的校训,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校长薛锋山说。

cb800925d05c9f190c553dc59e0d62cb.jpeg

在西飞一小西校区,校长苟红燕介绍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校门通道两边展示着学校的学风、教风,顶部是寓意丰富的校徽和飞翔的雄鹰;记述24节气及各种农事的廊架在顶部风车的转动下屹立在走廊两边,校门西侧的翔云造型上是校长寄语“快乐学生,幸福自己”。走进学校,三个微地形花园上的凤凰形态绿植和花草相互映衬,“流动书屋”长廊内上千本图书和各种学生手工作品摆放其中,为书香校园、墨香校园建设奠定基础。

a64e333c831ae5aeb1c70bf0097380d6.jpeg

西飞四小东校区新华小学以“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创新精神的现代公民”为办学宗旨,以“成为基础教育精致化、特色化的引领者”为办学目标。以“扎中国根,育科技魂,做世界人”为校训,以“仁爱、求真、创新、奋进”为校风,以“修己、立德、爱生、启智”为教风,以“好察、好思、好辨、好问、好为”为学风,培养创新型的跨世纪人才。“门厅顶部的设计,采用了飞机以及飞鹰的造型,依据我区飞机城的特色确定了我校的校园文化。以“飞鹰”文化为育人体系,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优美的形象、崇高的志向,为远大的前程而努力,丰理想之翼,强报国之志。高标准、高起点,锐意进取、勇立潮头、追赶超越,为学生健体强志、成长精彩、成就未来奠定基础。”西飞四小校长刘莉说。

a3f1100db6341c951760728144ed9f27.jpeg

武屯中心小学结合“徙木立信”地域特色,以“立德立信”为核心文化理念,着力打造“德信”校园文化。其中德信小广场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象棋元素,中间一颗巨大的石刻棋子,雕刻“德”字,寓意师生言行有据,立德立信;饮水思源景观文化小品依托校内水井而打造,上书“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思其源”教育学生学会感恩;校园国学天地景观文化墙围绕“德信”文化理念,选取《四书》《五经》里面的优秀经典语句,让师生徜徉其中,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国优秀经典文化熏陶。中心小学副校长邢亚娜在介绍中说:“学校是个大课堂,时时处处皆育人,学校因地制宜,巧妙设计,充分打造地面游戏文化,创新课间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受到教育,在游戏中健康成长!”

773496d700d79773d9df7e1d50c25fa4.jpeg

在曲江一小教育集团红丰小学,校长李振平介绍:“红丰小学以‘红土育新苗’红色教育为办学特色,以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信赖的家门口好学校为办学目标,全方位挖掘和深化红色文化的广度和深度,使全体师生以红色精神为引领,沿着先辈的足迹,努力成长为一颗颗闪亮的‘星’,奠基美好的人生。”红丰小学位于武屯街办红丰村,这里曾经是革命烈士许景先的故乡。红丰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的基因,蕴含着不屈不挠、无畏无私的奉献精神。一个“红”字,不仅书写着过往的历史,更加构筑着未来的辉煌篇章。一个“丰”字,不仅记载着昨天的收获,更加续写着明天的发展。

d22b770397fc225553af313d722422bd.jpeg

观摩期间,校长们对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进行交流,纷纷表示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之处,将结合各校实际,提升学校内涵,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加快推动阎良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