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科技・艺术・考古”高层论坛在西安工程大学举办

时间:2020-11-21 10:07:20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科技・艺术・考古”高层论坛在西安工程大学举办

11月20日,“科技·艺术·考古”高层论坛,在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图书馆西纺报告厅举办。


78430af202885a661ff27f5c4ab7f114.png

11月20日,由西安工程大学科技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带一路”服饰文化研究中心、西安工程大学艺术考古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筹备的“科技·艺术·考古”高层论坛,在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办。

此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东南大学古建筑研究所教授、著名建筑学家刘叙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纺织考古学家王亚蓉等国内极富盛名的考古、文博及古建筑界二十名专家参会。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朱晓冬、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部部长翟金荣、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普部副部长周晓霞莅临论坛现场,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副校长戴鸿、科技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吕钊主持。

ade6752099d5029956039cc9697f4fb7.png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致开幕词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他表示在西安工程大学举行这样的考古学科、艺术学科和工程技术学科相结合的盛会,是积极地学习、落实党中央的指示,将考古科学和高校理工科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地促进学校的各项工作的好机会。西安工程大学是一个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工科类综合高校。西安工程大学在中国高校之林中,有着特殊地位,在于西纺人连续不断的奋斗和努力。在今天,西安工程大学要获得更加长足的进步,必须引进新鲜血液、先进的理念,成为跨学科发展的一个新的典型的工科院校。

同时,高岭校长还指出,在各个学科门类的发展过程当中,考古学将是一门极为值得重视的学科。考古学为我们提供了自人类千万年发展中每一步的实物证据,是每一项的科学技术进步的印证。对纺织、服饰科技与艺术,也是同样。

西安是中国考古学的重镇,是中国最强盛时期的伟大首都。高岭校长说“西安工程大学坐落于西安,不仅是历史的机遇,更是一种幸运,我们要立足在这个土地上,把祖先开创的以新石器时代为代表的光辉的农桑丝麻传统,以丝绸之路开通为代表的光辉的交流的传统,更加地发扬光大。我们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确实出思想、出产品、出技术、出人才,相信我们西安工程大学将来的人才的造就中,会有着考古学的鲜明印记。”

3e9aaee8c12473b6a215c0d3d8bed422.png

西安工程大学艺术考古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高岭校长和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为西安工程大学艺术考古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揭牌。

1e4b7db6ab01aeebaebe65b1b4406866.png

科研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与河南安阳博物馆、秦砖汉瓦博物馆、西安市曲江丝路遗珍博物馆科研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此次论坛是一个跨越学科的学术尝试,是国内首家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高校首次关注到科技、艺术与考古三者间的有机结合,进而着力推动对传统的总结、现代科技与艺术进步的新型高层举措。论坛从“纺织与服饰”、“工程与材料”、“建筑与石刻”三大领域深入探讨技术与艺术、文化与交流、考古与现实之间的相关理论成果。使得科技、艺术界通过认识考古而重新审视传统,从而使考古学服务于科技与艺术的发展,将“一带一路”的学术科研落到实处,并跃上新台阶。

本次论坛分别由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袁靖、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周晓陆、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叙杰就“文明起源 ”、“科技与考古 ”、“艺术与考古 ”、“河西出土汉代纺织品的色彩”、 “艰苦的奋斗超凡的成就——敬仰中国营造学社先辈前贤功绩 ”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将论坛上半场推向了高潮。

此次论坛作为西安工程大学艺术考古研究中心与“一带一路”服饰文化研究中心系列学术活动的开端,将持续两天。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