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载诞辰纪念活动添亮点 西安外事学院举办古琴系师生音乐会

时间:2020-11-29 14:34:2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载诞辰纪念活动添亮点 西安外事学院举办古琴系师生音乐会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古乐伴奏下,合唱团将“横渠四句”唱得荡气回肠。


ece36158c5992427158bcb51ee752379.png

11月27日晚,张载诞辰千年纪念系列活动再添亮点,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师生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举办。“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古乐伴奏下,合唱团将“横渠四句”唱得荡气回肠。本次活动由陕西文化传播协会、西安外事学院、眉县横渠书院联合主办。

音乐会开场,一曲《万世太平》以民乐伴奏、合唱加独唱和念白的方式弘扬张载文化,表达了历史之延续,文化之传递,人负有承先启后之责。此曲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创作,创新地把张载文化和以古琴为代表的中国古乐有机结合。黄藤还阐述了西安外事学院对张载文化的研究、社会推广和教育实践。

04edaf22018b9598e9d175c2b466d5e2.png

玉律潜符一古琴,哲人心见故人心。这场音乐会是古琴演奏家、中国琴会副会长、西安外事学院特聘教授李凤云与笛箫演奏家、外事学院特聘教授王建欣带领该校老师白金、薄鸿宇等师生向市民大众展示的一场高水平演出。古琴独奏意境高远,《流水》如松间之细流、瀑布之飞流,娓娓见于指下,《广陵散》音取宏厚,指取古劲,《梅花三弄》、《潇湘水云》曲音绕梁。西安外事学院合唱团和古琴系学生表演的琴歌《春光好》轻快明丽、如见春色,《满江红》激越高亢,充满爱国激情。

e21848baabc18c60458d98237c60a9e2.png

西安外事学院开展的张载诞辰千年纪念系列活动将张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艺力作、文化研讨、校园活动等多种形式,弘扬张载文化,持续发挥张载文化育人功能,在全国高校中独树一帜。

近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围绕“关学与人文修养”、“古琴与音乐修养”两大核心课程板块,建立了以关学和古琴为核心的礼乐通识教育体系。学校以张载的代表著作《正蒙》为名,成立正蒙书院统领通识教育,组织正蒙导师团队负责学生通识课教学和行为养成,将礼乐之教渗透于学生日常行为活动,全面塑造学子人格修养。2020年6月,学校正蒙书院前设立的张载雕像落成,展示了宋明理学的新形象。加之正蒙书院大门两侧书写的“东铭”、“西铭”等景观,常常吸引学生们在此品读学习,潜移默化中张载文化走进了青年学生的心。(文/武凡 图/张浩)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