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职业学院:三教改革,精益求精,为技能型社会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时间:2020-11-30 15:59:25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滨州职业学院:三教改革,精益求精,为技能型社会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是教人们掌握如何运用知识的艺术。”滨州职院的老师们深深懂得,高职教育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宗旨,如何才能让学生在好学、乐学中学好,提高实际技能水平呢?


0c519d7016f9515f68c0f85820728135.jpeg

“教育是教人们掌握如何运用知识的艺术。”滨州职院的老师们深深懂得,高职教育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宗旨,如何才能让学生在好学、乐学中学好,提高实际技能水平呢?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滨州职院以“三教改革”为切入点,精益求精,全面加强专业假设,成效显著。

云教学模式助推课堂教学现代化建设。以打造“金课”为目标,通过创新云教学模式,开发智能教学资源,建设云教学数据管理平台“三步走”,实现了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诊断方式的变革,课堂教学现代化取得明显成效。教师参与云班课教学达646人,学生参与达20000余人,实现了所有课程、所有教师、所有学生全覆盖。开发并上传智能资源量为25000多条,集成云教材21种。依托《云教学数据管理平台》,对课堂教学数据进行监控、记录、分析,实时形成教与学评价报告,实现了课堂教学过程性数据的实时监测、预警和教学及时纠偏。2019年12月,在国家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中,课程层面诊改成绩优异,并被专家推荐为典型案例。2020年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再获佳绩,推荐参赛的5个参赛作品分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纳米包覆复合碳酸钙产业化开发”研究项目获全国非金属矿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X证书制度推动课程模块化改革。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课程设置模块化、教学过程一体化”改革,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探索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先后对接证书29个,建设全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点6个,“1+X”制度专业覆盖率达到64.4%,毕业生职业技能证书获取率达到81.2%。积极参与开发证书标准开发工作,健康学院与滨州阳光大姐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婴幼儿托育证书、机电工程学院与浙江亚龙集团联合开发机电设备数字化设计与虚拟调试证书、医学技术学院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联合开发健康干预与评估证书等3个证书。将“1+X”证书认证标准灵活融入教材中,提高教材内容的“技术跟随度”,建设工作手册式、新型活页式教材,目前学院资助新型教材21种,《机电设备数字化设计与虚拟调试》新型教材已完成编写。当选第一届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单位和山东省1+X证书制度试点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afea216a70debb23581aa1d3ed62174a.jpeg

结构化教学团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依据课程群建设需要,以整体设计、分工协作的方式,整合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选聘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担任产业导师,组建跨学科专业、跨产业企业的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负责教授学生职业技能模块,建设跨专业的联合聘任教师制度,形成了团队合作的教学组织新形式。护理教学创新团队积极对接养老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深化专业教学内容改革,提升教师护理及养老照护课程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参与健康干预与评估正是素开发,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教育部创新团队课题2项。当前,学院以围绕课程群建设,培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6个。教师获信息化教学大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4项。建成在线课程412门、省级精品及精品资源课程86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3门。

对接产业布局专业,厚植内涵发展新优势。精准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5+5”十强产业发展需求,增设云计算、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专业,开发老年护理等专业方向,着力打造8大专业群。现有国家重点建设专业9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品牌专业群3个,首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省级试点专业5个;建成国家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6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2门;国家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11种,是全国第一家连续两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护理大赛、全国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职业院校。2019年,在教育部公布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2015-2018年)》实施情况通报中,获批国家骨干专业等各类项目22个,数量全国并列第七位、山东省第一名。

30fd91a93e6db7b2435c5e4d4cbec14f.jpeg

围绕产业培养人才,锻造技术技能生力军。近年来,每年向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6000余人,本地人才留用率达40%以上;高职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正式就业率90%以上;学生获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180余项。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立足于“一个乡镇”“一个村庄”“一批学生”“两个学校”“多个区域”,培训新型农民和下岗工人4万余人次。每年留在滨州就业的毕业生2000多人,人才本地留用率达40%以上,成为支撑中小企业聚集发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发展的主力军。

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吸引了更多优秀青年报考滨职。2020年是山东高考改革的开局之年,滨职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今年共录取高职新生6362人,其中省内5789人,省外573人,是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42个招生专业全部全额录满,实际报到率达95.07%。实现了“把小专业做大,把大专业做强”的既定目标,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管理50强”“教学资源50强”,荣获“国家技能型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