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职业学院:打造双元制职业教育示范样板

时间:2020-11-30 16:21:27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济南职业学院:打造双元制职业教育示范样板

11月24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的“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第二站,媒体采风团走进了济南职业学院,深入了解学校的“双高”建设、双元制本土实践、创业教育以及财经商贸人才培养。


11月24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的“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第二站,媒体采风团走进了济南职业学院,深入了解学校的“双高”建设、双元制本土实践、创业教育以及财经商贸人才培养。

济南职业学院占地1000余亩,共有教职工689人,12500名全日制在校生。学校2004年7月组建,是市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近年来,学校的“双元育人、工学交替、课岗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双轨同步、四级递进、五步提高”的实践教学体系和1+X证书试点成效彰显,学生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200余项,就业率达到98%以上。

“4梁8柱1平台” 助力“双高”建设

据介绍,学校持续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平台”(1平台)建设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以“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服务、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双高队伍建设质量、学校治理能力水平、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艺文化传承创新”(8柱)建设为支柱,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培训质量提升、专业群高水平建设发展、校园文化特色主题鲜明”(4梁)的“新高原”。

在“4梁8柱1平台”这份图纸上,学校不仅标注了“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的建设内容、责任部门,更重要的是还为每一项关键任务确定了精细化的“技术指标”,并配以严格的考核评价体系,将“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的基本创新改革任务落实到了日常工作,通过紧盯“1234”,确保“高质量”。

“我们要培养真正掌握现代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说。

“双元育人” 促进提质培优

2019年6月26日,教育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备忘录,要求高职院校实施与德国职业教育高水平深层次合作计划,推动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至少与一家德资企业、德国“双元制”教育机构或行业协会建设深度合作项目。

2020年1月,全国首个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山东启动,部省领导要求把德国“双元制”进行本土化改造,形成可以和德国“双元制”相媲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和模式。这对学校的中德“双元制”合作项目来说,既是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也是助力高地冲峰的亮剑时刻。

学校的中德双元制教育项目,是2010年,德国海外商会联盟·上海,简称AHK-上海,和费斯托、斯蒂尔、福士、代傲表计、斯凯孚5家德企合力打造的,也是国内屈指可数,十年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学习钻研践行德国双元职业教育、并在践行过程中创新探索本土化的双元制教育项目。

从2014年至今,项目一直是AHK-上海在中国50多个双元制职业教育项目的样板和示范,独创的“43221济南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被德国工商总会和合作德企推广到了美国、印度、新加坡、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

经过9年的深耕不辍与砥砺前行,学校的合作企业从最初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16家,包括10家驻鲁德国瑞典企业, 今年又新增加了第一家国企—蓝月亮公司。

迄今为止,AHK-济南项目已经培养了415名毕业生, 268名学生在读,其中360名已经成为挑起企业大梁的新生代力量。仅为世界五百强合作德企费斯托,就输送了160多名优秀毕业生。

学生在学习实践过程中(摄影 韩春义)

以赛促教 创新创业大赛摘得桂冠

自2018年开始,学校创业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努力挖掘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创新创业类课程的开设、创新创业训练营及创业公益大讲堂的开展,聚集了一群有想法、有能力,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大学生,组成了优秀的创业团队。

2019年,学生将自己的好点子、好创意付出实践,得到了指导老师齐志强和孔倩和鼓励和支持,邀请他们入住“济南职业学院创客之家”众创空间,给他们安排了单独的办公室用于创业实践,在紧张的备赛时刻,全体团队成员自愿暑假留校加班,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高温环境下的连续加班,使得团队核心成员张子浩同学病倒了,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比赛近在咫尺,张子浩同学顶着重感冒一直泡在办公室里,指导老师孔倩也舍下年幼的孩子陪着团队一起每天改项目,跑市场,坚持带领团队成员全力备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创业学院在“互联网+”、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创新创业学生作品展(摄影 韩春义)

2019年”AI小智”项目和”易安云”项目摘得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两个金奖,实现了学校在此项赛事上金奖零的突破,“AI小智”项目还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0年成绩历史性飞跃,“电子感知皮肤—基于多模态柔性技术的集成应用系统”、“海智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芯片”分别荣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铜奖。值得一提的是,济南职业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两项目全部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学校。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