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 感受职业院校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时间:2020-11-30 16:29:37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进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 感受职业院校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作为新兴职业院校,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在校园文化体系建设上一直以敢于突破、创新培养为亮点,建设明德学院,构建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海洋文化“三化塑造”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又一次走在全省前列。


b3cd3078b074a915d6f7ec19219b80b3.jpeg

作为新兴职业院校,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在校园文化体系建设上一直以敢于突破、创新培养为亮点,建设明德学院,构建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海洋文化“三化塑造”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又一次走在全省前列。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教育采访团来到拥有了“全国优秀高校孔子学堂”“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湖南卫视茶频道工作站”等多个称号的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典雅的古风装修、开阔的海洋风格,一踏进明德学院就感受到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地域特色。

明德尚能 文化育人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自成立以来,以校训“明德尚能”为准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指向,以“文化育人”为主要手段,创新文化建设平台,优化文化育人模式,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为学院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文化精神支撑和道德价值引领,为学生实现德技并修、知行合一提供广阔的教育平台。

697b9c426a5a3dc56803e1a9245c2e98.jpeg

文化培元工匠精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明德学院搭建了教育目标明确、功能类型全面、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三化塑造”育人平台,着力培养具有审美人文素养和大国工匠精神的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自启动之日至今,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场馆,建成德雅传统文化馆、非遗传承馆、海洋记忆馆三个功能区,其中教学场馆16个,教学成果、文化理念展示区8个,专兼职教师56名,校外文化实践基地14个,开设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海洋文化类课程共计57门,参与选课学生27050人,接待参观交流人数近10000人。

其中传统文化建设体系为“一个理念(传统文化工匠养成逻辑)、两个路径(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和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三大平台(传统文化核心教育平台、非遗文化传承教育平台、传统体育人格养成教育平台)、四个保障(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基本制度、学生课业评价机制、教师教学评价机制、传统文化教育成果评价机制)、五种力量(学生、教师、企业、政府、社会)”等完整的传统文化养成教育体系。

革命文化建设体系包括一剧二课三平台,即一剧:《佩瑜怀瑾》红色话剧,二课:革命历史课程和革命文学课程,三平台:社团社会实践平台、红色文化研学平台、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海洋文化建设体系包括一课六平台,即一课:中国海洋文化概论(全院公共必修课),六平台:选修课程平台、专业课程平台、专业实践平台、海洋文化社团平台、海洋企业创新创业平台、海洋文化研学平台。

e83fba783a11a60aae116dcf7ed7bff0.jpeg

生活育德环境育人

记者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采访时看到,明德学院德雅传统文化馆内处处青瓦木梁,案牍书卷,传统古风弥漫在每一处角落,海洋记忆馆内蔚蓝成色,海洋气息充斥每一个区域。说起场馆装修设计的理念初衷,明德学院负责人梁翠丽告诉记者:“文化其实就是生活,我们的文化育人形式不仅包括文化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从老师的言传身教和人文环境中感受到文化浸润的力量,将文化融入学生骨血,将匠心变成一种常态。”

明德学院为全院学子提供了文化逻辑培育和工匠精神塑造的广阔平台,鼓励学子们独立思考、敢于创新,引导学子们从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拥有一生持续的学习热情,为人生的长跑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引领。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