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欧亚学院《财务大数据可视化》课程取得建设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0-12-04 17:26:22  来源:西安欧亚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欧亚学院《财务大数据可视化》课程取得建设阶段性成果

以西安欧亚学院 “课程体系改革”为抓手,全面改造《财务大数据可视化》课程内容,以课程内容重构为基础,以案例教学为主线,以可视化成果为产出,取得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


当竞争、技术汇聚在一起,让新概念、新发明、新规则在不可思议的重塑我们的世界之时,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也从电算化、信息化发展到数字化、智能化。同时,财务工作也愈发地依赖于技术进步与数据驱动。当以数据、算法和算力为基础的财务智能化成为发展趋势与业界共识,这会对财务工作造成怎样的影响?智能财务对于企业财务工作更多的是颠覆,还是赋能?是破还是立?会计教育变革该如何应对?

以西安欧亚学院 “课程体系改革”为抓手,会计学院财务大数据课程组教师侯玉荣、滕文惠、郭东东、杨徐馨、武洲、王海燕在探索建设应用型大学的智能财务教学改革之路上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围绕财务管理专业“管理会计+大数据分析”的专业定位,搭建财务大数据课程群,其中全面改造《财务大数据可视化》课程内容,以课程内容重构为基础,以案例教学为主线,以可视化成果为产出,取得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

9ba0cf9bc32b2e08d71ef70db36a76a8.png

一、重构课程内容,支撑专业培养目标

课程内容将“大数据可视化”+“财务”系统全面的进行融合,课程组教师经过学习、调研、分析、研讨等阶段性工作的开展,以学生就业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合理选用微软BI软件(Power BI),结合超过20万行的真实企业经营数据,全面深入体现具有时代性的学科的发展前沿,通过工具升级,以专业计算机软件实现企业经营状况仪表板、财务报表仪表以及财务指标分析的可视化仪表的制作,充分体现跨学科融合特点的同时,引导学生以财务专业知识洞见企业发展之路,探索如何通过财务数据驱动企业业务流程再造。

194a31eb4d0d6ed88a12b3c347aa6599.png

二、改造教学案例,深化数据思维培养

以思考顺序为逻辑,通过”一例到底”改造课程教学案例,将可视化仪表呈现、数据源、数据清洗、数据建模、高阶数据分析语言贯穿在一个案例内容中,“学中做,做中学”—全面深入体现具有时代性的学科的发展前沿同时帮助学生全面深入的掌握数据分析的全过程。基于疫情期间教学实践经验,结合课程内容以及课时安排的具体情况,教学方法采用混合式课堂授课方法,将技术性较强,占用课堂操作时间比重比较大的操作技巧录制成视频,上传至Tronclass供学生提前参考学习。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课堂形式充分体现学习方式与授课过程的精准化、个性化和有效性。改变以往教师在实训课中以演示为主的教学方法,将教师讲授、学生作品赏析、学生参与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让学生在轻松的互动氛围中理解视觉可视化及数据分析中较为抽象的理论问题,深化对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af97af631f8744b3e7757168eea246f3.png

三、突出成果展出,激发学生学习动能

结合实训课程特色,运用技术升级的力量,对真实企业的原始经营数据进行结构化设计,通过模型建立,数据归集生成对企业经营状况有积极预警意义的可视化财务报表。利用数据思维定义问题,结合可视化图形的设计,推行数据分析报告,进行企业的流程改造,进行产品设计和标准的制定。引导学生看见如何通过准确高效及时的业财数据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支持,又能结合可视化的、多维、透明的管理报表的制作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以小组为单位完成的财务报表可视化和财务分析指标可视化为课程教学成果,辅助以可视化分析报告的撰写和讲解,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投入度和参与度,同时增加学生课程学习成就感。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