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业中学做舞蹈老师八年,她带着学生们一起找回自信

时间:2021-01-08 17:07:17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职业中学做舞蹈老师八年,她带着学生们一起找回自信

八年的时间,在舞蹈课的教学中,带着200多名学生重新找回自信,赵星星从区级教学能手到市级教学能手,最后成为省级教学能手,细数这些荣誉的背后,或许是一个个值得解读和关注的师生共同成长的故事


2012年,山西运城夏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屋里,张淑文正在准备午饭,大锅揭开盖,蒸汽便满屋子飘了起来,篦子上热腾腾的馒头咧着嘴蒸开了花儿,农家人都知道这样的馒头算是极好得了。张淑文捏了下烫乎乎的馒头,心里美滋滋得。

馒头刚出锅就接到在咸阳师范学院,即将毕业的女儿赵星星打来的电话,叫了一声“妈”,女儿就冒出了两个字“稳了”,张淑文一下子如释重负,好像又是意料之中,她想起蒸开了花儿的一锅馒头笑了笑。一名普通的农家孩子,从陕西省招教考试中,以笔试和面试都是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应该说是实属不易。

“考到哪里了?” 张淑文问了句。

“阎良区职业中学”电话那头是女儿抑制不住的喜悦,“以后我就是一名真正的舞蹈老师了。”

之后的日子,张淑文或许都没有想过,她的女儿在职业教育的事业上能做的如此优秀。八年的时间,在舞蹈课的教学中,带着200多名学生重新找回自信,赵星星从区级教学能手到市级教学能手,最后成为省级教学能手,细数这些荣誉的背后,或许是一个个值得解读和关注的师生共同成长的故事。

384dcacba0efc127d8f823880b3d27d3.jpg

第一个绰号“灭绝师太”

1月6日寒冬,靠近迎宾路边的阎良区职业中学,舞蹈房里29岁的赵星星,正带着学前教育班的20多名学生一起排练舞蹈“捡豆豆”。统一的黑色舞蹈服,音乐响起,学生们摇起手中的红手绢,随着节奏不断变化着队形和动作,赵星星则在一旁不时做着示范讲解。

虽然不在C位,队伍中唯一一个小个子男生在前排跳得格外卖力惹人注意。

一曲结束,赵星星站在中间给大家指出舞蹈中每个人的不足,暖阳从窗户里洒进淡黄色的光柱,正好晕在师生们的脸上,静静地看像一幅彩色油画。

运城夏县距离阎良271公里,大学毕业考到阎良职中的那一年,赵星星才是个21岁的小姑娘,“想着考到哪就去哪儿吧!”那年9月1日报道的时候,在教育局的人事科她是最后一个被接走的,接她的老师骑着一辆电动车,“行李就在车前踏板放着,我坐在后面害羞得没怎么说话。”

当时的阎良职中硬件条件还不是很好,赵星星被安排住在学校的三楼,每到放学的时候,学校整栋大楼里,就剩下她一个人,背井离乡,那种孤独感对一个女孩子来说,排遣的唯一方式就是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投入到学生中。

职业教育的学生没有机会进入普通高中,来这里求学的每个学生的状况也是千差万别,管理上是有一定难度的。入职的第一节课,从班主任处了解情况,和之前外聘的舞蹈老师沟通上课进度,赵星星还是提前做足了功课。“班里还有比我大两岁的学生和我同岁的。”

1102班30个学生。第一节舞蹈课,为了“镇住”学生,赵星星说现在看来她第一节课的做法显得有点“二”。

“我一米六,很多学生比我高。”搬来一个方凳,赵星星直接站了上去,表情严肃环视了一下,开始给学生们提要求,穿什么服装,盘什么样的头,不能佩戴多余装饰,还特别提出一点“让你回答的时候再说不让回答的时候不能说话”。当时的赵星星就觉得她是学校第一位专职的舞蹈老师,不管学生以前怎么样,这节课必须听她的。“大学期间我也做过培训班的舞蹈老师,还是有点经验的。”

那节课赵星星按照正规的教学程序,开始教学生们基本功,并排练了一个儿童舞。一套“规范”下来,对比之前的松散,学生们好像真的被“镇”住了,当然也因为这与众不同的第一节课,赵星星获得了学生们给她起的第一个绰号“灭绝师太”。

13938632f8f93679f82ed8bf5b378bce.jpg

学生们亲切称呼她“星姐”

第二节课赵星星就没站过那个凳子了,之后每天她都会在舞蹈室和学生们一起。那一年1102班的毕业生面临招聘单位的选择,赵星星需要排练一台晚会作为汇报演出,“每天晚上我都和学生们在一起,准时在舞蹈房等他们练习到十点左右,像打了鸡血,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做好。”

个别学生迟到没按时参加舞蹈《茉莉花》的排练,赵星星没有留情面狠狠批评了学生,“以后你们可以不参加了。”缺了学生,原本的队形就没办法进行排练,赵星星宁可重新排队行,也要让学生知道迟到也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尊重。

被批评的学生站在走廊里并没有走“老师不要我参加这个我接受,但是别的舞蹈我一定会好好跳的。”学生们很服气她们眼中“灭绝师太”的威严。

排练的时候,被压腿的学生喊着哭着,赵星星也没心软,那次以后所有的舞蹈课,没有学生再会迟到。“或许是自己没有孩子,我觉得当时的也确实挺狠心的吧。”

三个月后,一台晚会十二个节目,九个节目都是赵星星排练的,道具很多是学生们亲手制作,这种舞蹈训练,这种台上尽情地表现自己,对学习成绩原来不是很好的职业教育学生来说,对自信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我的陪伴和安排或许是学生们最好的动力。”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赵星星除了学生,似乎也没有别的朋友了,所以也就是三个多月的相处,“灭绝师太”成了学生们亲切称呼的“星姐”。

当晚那一台成功的晚会,1102班 30个学生全部被各大幼儿园招聘录用。

阎良职中最早的时候舞蹈教室在五楼,当时是练习武术的地方,赵星星还记得,灰色的毯子味道重的很,就这练习舞蹈的学生们投入起来完全是不在意的。之后每一年学校都会有一个汇报演出,再到后来每年五月有了“职教活动月”,“相当于艺术节,如今已经连续四年了。”当然教学设施也在陆续变好,舞蹈教室的条件提高了很多。

2015年赵星星的孩子出生后不久,还在哺乳期的她是主动回到学校管校长要课代的,赵星星说,她离不开舞蹈,离不开自己的学生们。

1602班,杨朔云是1998年出生的,比赵星星就小七岁。杨朔云因为成绩差没有参加中考,在社会上开了一年奶茶店后才来到职中上学,舞蹈虽然是零基础,但是学习还是很努力,也是班里的班长。“我觉得孩子能力挺强的”文化课的成绩不能完全来衡量一个孩子的能力,赵星星一直和学生们通过舞蹈来找回属于他们的自信。

2年半的时间,杨朔云参与了赵星星所有编排节目的演出,甚至能独立编排节目。

069749420e635561ad9f8434864c451f.jpg

和学生们一起互相找到自信

2016年参加大型健美操和啦啦操比赛,对赵星星来说还是很难忘的记忆。四月份,指导36个学生在操场排练,为了看清每一个学生的动作,赵星星第二次站在了之前的方凳上,学生们训练多久,她就站多久。这场训练前后持续了两个多月,最后几次排练,赵星星的身体有点扛不住了,站在凳子上犯恶心、头晕。坚持训练结束后,她去医院做了检查——白细胞3.8。医生看着化验单很是困惑,“这么年轻怎么把自己弄成这样了。”

训练结束,赵星星如期带着学生们去某高中参加比赛。进校门的时候,36个学生有点怯怯的,毕竟这是中考失败后,他们无缘进来的学校,所以每个人脸上些许的自卑还是很明显的,赵星星有点心疼自己的学生们,她努力把孩子们带领并安顿好。“其实别说学生们,作为职业中学的老师,从某种意义上在外界也会受到一些偏见,觉得老师轻松没有升学压力……”

“我们的学生挺不容易的。”舞台大幕拉来,职校的学生们像变了一个人,璀璨的聚光灯下看不到任何自卑的情绪,阳光灿烂的笑容,自信舒展的肢体,每跳完一个动作,台下都会“哇”声一片,鼓掌不歇,“真的是把三十六个人变成一个人在跳。”整齐程度让台下的赵星星看得满眼湿润,台上一侧帮着录像的两位职校老师也跟着掉眼泪,师生们一起在操场上训练的画面和眼前比赛的场景交织,就像电影画面的蒙太奇手法,不断地刺激着大家。

现场的视觉效果是第一,但是宣布结果的时候却是第二名。领奖下来赵星星还不住地安慰学生们,反思不足。“学生们真的不容易!”赵星星又想起了这话。

因为教学成绩,在信息化教学大赛中,2018年赵星星获得区级教学能手称号,2020年又分别获得了市级和省级教学能手,这种证明教学能力高规格的比赛,从说课、教学案例、教学设计等方面给了赵星星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在舞蹈中她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快乐,也给学生们带来很多快乐。

为了参加比赛,赵星星暑假没有休息过一天,国庆节也没休息,“其实我也很感谢学生们,录课的时候学生们都一直陪着我!”赵星星还记得有一次比赛,凌晨三点半的时候学生们就自觉开始化妆做准备了。

八年多的时间,有人做过一个不完全的统计,有200多名学生上过赵星星的舞蹈课,毕业后要么走上工作岗位,要么继续通过考试在高校里面学习深造。

“我和学生们一起互相找到自信。”舞蹈课上,赵星星给学生们抠着每一个动作,细致到动作配合的表情甚至情绪。一身黑色的纱裙,和学生们享受着舞蹈的世界,透过舞蹈室的窗户,暖阳里是一副流动的画。(冯长涛)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