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师德标兵”毕雪芹:三尺讲台存日月 一支粉笔写春秋

时间:2021-03-18 10:26:38  来源:西安工业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工业大学“师德标兵”毕雪芹:三尺讲台存日月 一支粉笔写春秋

毕雪芹是西安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党支部书记、自动化系副主任。作为一名资深的“西安工大人”,她已在学校奋斗了三十年之久。


9060ed897f389d5eaeeefa3b44b2c272.png

半生西安工大 辛勤育新苗

毕雪芹是西安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党支部书记、自动化系副主任。作为一名资深的“西安工大人”,她已在学校奋斗了三十年之久。

毕雪芹本科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毕业后仍留在西安工业大学当辅导员,之后转为专职教师,一晃已过去三十年。

回想起自己当年做辅导员的时光,毕老师至今仍难以忘怀。那时,她的学生比她年纪还大,她既要当好学生们的老师,也要做好同学们的朋友。但她却从未觉得吃力,认为教师是最幸福的职业。1995级的学生白龙亲切地称呼她为“小毕”,他说:“认识毕老师已经25年了,毕业到现在我们都还有联系。时间太久,很多事情都变得模糊,但印象很深的是在校期间每天早上毕老师都会叫我们起床上课,一个宿舍接一个宿舍的叫,非常暖心。”

毕雪芹自1997年转为专职教师以来,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自动化专业导论》等课程,以及研究生《先进传感与参数估计》课程。在教学准备中,能够积极了解相关学科前沿技术和知识,广泛收集讲课素材,并结合课程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认真组织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实施创新改革,注重采用项目驱动、“基于问题”学习等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在课堂之外,她关心每个孩子的成长与未来,时常和学生们沟通职业规划问题。她说:“一般我会先问孩子两个问题,一个是想要做什么,另一个是认为自己目前的状态适合做什么。在他们有目标时教他们如何提升自我,完成职业规划。在孩子们觉得目标模糊时,让他们先了解目标,放平心态,调整方向。”她希望尽己所能帮助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在人生路上少走弯路。但在她讲到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时,却笑着说:“我对自己的孩子都是放养式教育,平时确实比较少沟通交流,但孩子独立性很强,这也令我感到十分欣慰。”天下父母心,谁都知道她有多爱自己的孩子,但她却将更多的爱给了自己的学生,爱生如子。

毕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关爱学生,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2018年她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20年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

7d8271da01e5607a0e40c919f391ccc2.png

护花使者 亦是潜精研思的学者

毕雪芹的朋友圈中晒出了很多自己栽种的植物,有自己的“小花园”,里面有绚丽多彩的各色花朵,也有碧绿青翠的可爱多肉。她用心孕育花朵,对待科研也有着同样坚持不懈的精神。

毕雪芹老师说她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能够潜下心来做研究。但现在的她不仅是科研能手,更是一位教书育人的好教师。作为一线教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还能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为提升教学效果不断努力。2003级学生党超亮说:“每次有问题,毕老师都会耐心地手把手教我们,因为她,我下定了学习电力电子的决心,成为我日后继续深造的动力。”近年来,毕雪芹获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负责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她负责的《运动控制系统》课程于2015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并参与陕西省科技厅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2项,横向研究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被EI收录2篇。

如今的“小花园”枝繁叶茂,护花使者也在自己的职业之路上硕果累累。

979e2d4c910c589dc601daeb610b1a4b.png

学生的好老师 同事的好榜样

“理性”是毕雪芹的代名词,在她看来,能够合理地分配管理自己的时间相当重要,“计划的事情及时完成”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她严谨的态度感染了身边的很多年轻教师,电信学院王琪老师说:“自动化的专业认证时,我正在国外访学,需要计算我所教授课程的达成情况及评价。毕老师在繁忙之中,把我所教授课程的试卷情况通过网络传给我,并打国际长途和我探讨修订课程大纲,给我讲述如何正确计算达成度,才使得认证工作顺利完成。”毕老师的认真严谨,热情耐心影响了身边每一位同事。

作为自动化系副主任和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毕老师始终将自动化专业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也取得了相应的成绩。自动化专业先后于2013年获批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获批为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专业、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并于2019年成功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毕雪芹老师用三十年奉献西安工大的教育事业,用三十年孕育无数的莘莘学子,用三十年书写着自己不悔的教育本心,用她的一腔热血践行着 “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安工大精神,也用西安工大精神为国家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通讯员 杨笑)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