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城市大脑”进行小升初信息采集城市

时间:2021-05-17 15:49:05  来源:大江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昌市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城市大脑”进行小升初信息采集城市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南昌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与以往招生工作相比,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有七个方面的变化,同时南昌市也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城市大脑”进行小升初信息采集的城市。


a43a4f2cfc9ad52c7ce6270fa74e78bb.jpeg

近日,南昌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南昌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

“公办小学招生依据中,房产年限从3年逐步过渡到6年;学区生源认定顺序作了进一步完善;由‘南昌城市大脑’手机应用程序实施信息采集、核验信息以及自动生成学位信息……”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南昌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与以往招生工作相比,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有七个方面的变化,同时南昌市也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城市大脑”进行小升初信息采集的城市。

其中,在公办小学招生依据中,房产年限从3年逐步过渡到6年。2021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3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2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4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3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5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4年及以后小学新生入学的一套城区房产,在6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

今年招生意见中生源类别的认定,突出了“房产户籍一致”的原则。一是原生源顺序中第二类祖(或外祖)父母“房产户籍不一致”的调整到第四类生源,即:小学毕业生或其父母户口(含集体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家庭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且该小学毕业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认定为第四类生源;二是在原生源顺序中的第一类,同样强化了“房产户籍一致”,即: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均要在学区范围内,且户主为其父或者其母,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或小学毕业生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同时属于学区范围内。

此外,为整合教育资源,从2021年秋季起,南昌市第十九中学叠山路校区初中部停止招生,其原有学区地段生源按照相对就近原则调整到周边的豫章中学、八一中学初中部、三中民德路校区、二十八中总校等4所学校;从2022年起,南昌市小升初对口直升工作暂不实施;从2022年起,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七年级(初中)直升招生暂不实施。

在学生信息采集方面,今年招生也有了新变化。小学毕业生家长可以经“南昌城市大脑”手机应用程序,提取家庭户口、合法常住固定住所(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居住证、经房管部门审核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等信息进行采集,“南昌城市大脑”手机应用程序核验毕业生家长提交的相关入学信息后,自动生成学位分配信息。“南昌城市大脑”手机应用程序具体信息采集操作流程,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近期将对外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证件截止时间延迟一个月,房产权证、房屋租赁备案、拆迁协议、居住证及其他有关证件推算截止时间调整为2021年5月31日,并要求房屋租赁备案、居住证及其他有关证件的办理时间必须在一年以上。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