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邵振宇到西安欧亚学院作主题讲座

时间:2021-06-11 18:21:37  来源:西安欧亚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邵振宇到西安欧亚学院作主题讲座

6月3日下午,西安欧亚学院设计与媒体实验中心一楼开展了一场对美的追寻之旅。西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邵振宇莅临讲座。


6月3日下午,西安欧亚学院设计与媒体实验中心一楼开展了一场对美的追寻之旅。西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邵振宇莅临讲座。

万物视界 何以为美

西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邵振宇作主题讲座

设计与美,密不可分。“我们要以更加丰富的心灵去看世界”西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邵振宇说。美学是哲学的二级学科,研究美学要有很深的哲学功底。美是一种理念。柏拉图的美是秩序、匀称、明确;毕达哥拉斯的美是万物皆数、整数最美;孔子的美是以仁为美、善为最美;老子的美是上善若水、绝对的自由是美;慧能的美是超脱一切为美。

《礼记》有云:“中者,天下之大本也。”这种以对称为美的理念在中国传统的各种建筑、工艺的设计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诗经》中的美更为具象,其中脍炙人口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句话就对中国传统女性的美进行概括总结。评价美固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美具有内在规律,其中,被观察的对象是主要因素,也和观察者的心理有着密切的关系。

同时,美有静态形象也有动态的氛围。谈起美是用心灵设计生活时,他对西安欧亚学院的生活建筑群赞不绝口。尤其是以商业街为主的低层高密度店铺设计,使用透明玻璃作为店铺橱窗与隔断,上下两层采用不同的折角,二楼的退台设计与一楼不完全一致,一方面造型简约、灵动,能够更全面展示店铺内的陈列和商品,另一方面又打破了平面带给人们的沉闷感,体现出人和环境设计之间的互动关系。在下雨天所拍摄的照片中,有行路避雨人、有店内购物者,明晃晃的灯光和雨夜交相辉映,一幅具有现代生活的气息和富有动态的图景就展现出来了。

正如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所构想的那样,“从环境好,到好环境”,本质是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中,完成人、教育、校园建筑和环境几重关系的建构。好的环境是各种物质要素的重新排列组合,也是设计理念,更是转译学校价值观和意图性的重要物质性媒介。“大学校园里有形的建筑、景观和物理环境,同时也蕴含着历史、传统、文化和社会的价值,具有巨大的潜在教育意义。置身于校园的师生,也会通过对特定环境的切身体验和解读,在精神层面与建筑、景观和环境进行交互和对话。因此,校园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大学的校园环境是一种‘隐性课程’”。当一个好的环境形成,一个空间内的各种主客观元素相互交织,设计与物质能动地影响着人与人的互动和交往,发挥着重要的“物质性力量”,从而形成一个稳定的社会联结。

惊艳与吸引 美与魅力

美有一个对称的概念是魅力。两者相似却并不相同。魅力的解释更偏向于一种吸引力,而吸引力的本源又是什么?在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女儿国一篇对于女儿国国王的魅力描写费了不少笔墨。这种吸引力的来源在玄奘法师看来是为:四大皆空。这在佛家很多说法中都能够寻找到相通之处,在释迦摩尼看来是“色、受、想、行、识”的五蕴皆空,这代表了他对于人和世界的理解;还是“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清净。可见美源于自然,魅力源于文化内涵。

美的感知 听和见与无规律

对于美的感知,邵振宇说到:“听是在时间轴上,看是在空间轴上。”他以贝多芬的乐章《命运》和《致爱丽丝》的美为例,用“听”来感受在时间的轨道上贝多芬对所爱之人如何描绘她的美。并以梵高的《星空》为例,借用“看”来展现梵高对美的追求。梵高画中鲜艳的色彩、动态的漩涡,无不体现了美有静态的形象与动态的氛围。漩涡作为自然界奇怪现象的一种,可似烟火在空中螺旋散开,甚至到能拥有能撼动大桥的力量,更是折射出美原本就在自然之中。

经典的无规律斐波那契数列也是人们所公认距离美最接近的、最简单、最纯粹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黄金比。音乐和数字是最好结合的,当人们以无限接近黄金比的方式弹奏钢琴时美感不言而喻。无规律的另一特点是无调性,无调性被康定斯基演绎成了神秀,其画作的价值更甚于千金。对于这种无调性的美,在古两河流域也有体现,尼采笔下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也是一个绝好的例证。这也同邵振宇所说:“美是共通和创作。”

美的范畴是广阔的,设计所带来的美感还可以讲很多故事。我们熟悉的各种车标,各类品牌例如马自达、纪梵希等,让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物质和符号带来的视觉观感,还有设计背后的动人故事带给人们的心灵之旅。

美是什么?我们全然爱美,我们不歇寻美,美是我们胜于物欲的追求。那美在哪里?尼采说:“在我必须以全意志去意欲的地方,在我愿意爱和死、使意象不再是意象的地方。“设计将美感落地为一个个实体的物,人们在与物的互动关系中建构出一个个交往场景和社会关系。正如开篇提到的那样,当好的设计将设计者的意图转译为具体可见可感的物质,物质在无形之中能动地影响着人的社会互动,这一切恰到好处,正是设计的传播力量的无限魅力。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