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张辉:知识转化为能力才是“硬道理”

时间:2021-07-23 10:06:14  来源:凤凰网陕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张辉:知识转化为能力才是“硬道理”

“学习知识不是力量,使用知识才是力量,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才是根本。”这是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长张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所说。特邀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长张辉就相关招生政策、专业优势、就业情况等问题进行交流分享。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长、工学博士、教授、博导 张辉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长张辉接受专访。

“学习知识不是力量,使用知识才是力量,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才是根本。”这是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长张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所说。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一直备受关注。一年一度的教育民生热点季来临,高考及各院校的录取、选拔工作成为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为此特邀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长张辉就相关招生政策、专业优势、就业情况等问题进行交流分享。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长张辉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长张辉接受专访。

记者:作为一所成立24年的应用型大学,请您先简要介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整体情况。

张辉:“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由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1997年5月投资创办。学校现占地1000多亩,有17000多名的学生,1000多名老师,其中博士60多人,高级职称老师占比31%。2008年学校升为本科大学,2017年获批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单位。

目前,学校是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新就业示范单位,也是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党建的样板支部。学校有陕西省创新创业综合改革试点学院2个、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区3个、陕西省教学示范实验中心6个、陕西省一流专业5个、一流课程10门、科研平台和团队15个。在2020年,学校的科研经费总量突破1500万。近些年来,学校日益变革,与时俱进,整体实力得到了快速的提升。就目前来说,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水平处于同类院校的前列。”

记者:您能深入地介绍下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教学优势有哪些吗?

张辉:“目前,学生的专业培养和用人单位之间的需求存在脱节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将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保证每个二级学院都对应着专业群。具体来讲,就是把产业链映射为专业群,把产业链中的技术链条映射为课程体系,把产业链中的业务链条映射为实践教学体系。经过每年的迭代,实现人才培养跟企业的岗位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

关于教学课程,我们采用项目化教学方式,按照实际的项目将课程进行重构,5-8个人形成一个小组,通过制作PPT汇报、组员打分等形式,培养小组组长的领导力能力,组员的团队合作能力,养成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针对学生就业,我们会提前征集学生就业意愿,形成就业意向数据库,同时也会收集企业工作岗位,在学生与企业之间进行双向推送,让学生尽早建立起职业发展规划的理念。”

记者: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经过24年的发展建设,办学规模发展较大,办学层次稳步提升,社会声誉稳步提升。请您谈谈,近年来学校受到全国各地优秀考生的欢迎,吸引学生报考的原因是什么?

张辉:“近年来,我校的平均就业率高达92%,学校建立了校友会平台,未就业的学生,学校也会持续跟踪。一日是我们的学生,终生是我们的校友。不仅如此,学校就业质量也在连年增长,学生的平均薪酬在逐步提升,学校考研率也很乐观。学校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获得感。在项目化教学过程中,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团队精神、创新创造、抗挫折能力、批判性思维。”

张辉谈论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和亮点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长张辉介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和亮点。

记者:在国际化办学这个领域,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是同类院校中起步最早的之一, 请您谈谈在此方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和亮点?

张辉:“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在名字里就有国际二字,从办学之初,学校就特别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通过筑造人文梦想,培养学生自信,帮助他们把思想打开,勇于投身于社会,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运动是生命的滋润剂,锻造强健体魄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学校通过开展足球、篮球、体操等体育项目,帮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学习先学德。我们重视中华美德的传承与发扬,学校以塑造诚信、善良、勤奋的学生为目标,不断培养有文化、有道德、有情操的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树立持续学习、终生学习的观念。”

记者:一直以来,贵校的毕业生就广受社会及企业好评,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请您谈谈院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对此我们有怎样的培养措施?

张辉:“核心竞争力是学校生存的根本。学校努力用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来构建人才培养市场体系。美国教育家斯金纳说,教育的本质是受教育者把学到的所有知识都忘记以后,剩下的部分才叫做教育的本质。在我看来,把所有知识都忘记以后,忘不掉的是什么呢?是能力。所以我们特别强调,学习知识不是力量,使用知识才是力量,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才是根本。学校通过项目化的教学,不断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团结合作的精神,树立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难以忘记的真正实力。

除此之外,我们通过管理规律和运营规律来开展教学的各项工作。产教融合是我们极大的特色,我们把企业的管理理念、规律以及运营方法,与学校各个业务有机融合起来,打造大质量发展教育教学保障体系,在招生、就业、学生管理等全方面做抓手。”

记者:您对学校的学子们以及即将来到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就读的学子们,寄予什么样的期望?

张辉:“同学们,如果你想要的是一个释放个性的大学、一个体验创新的大学、一个持续成长的大学,就来商院吧。欢迎报考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