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第十四小学:弘德启智 传承创新 全方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时间:2021-07-28 10:30:14  来源:曲江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曲江第十四小学:弘德启智 传承创新 全方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随着“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实施的不断深入,在曲江十四小,各类独具特色的优质课程如雨后春笋般接连涌现,阅读课、曲水叮咚、陶笛课、舞蹈课……孩子们在体会艺术美感的同时学习知识,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加深对艺术的感悟


图片

2021年西安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启动以来,曲江十四小这所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书香校园,“硬件”和“软件”不断更新升级,不变的是“弘德启智,传承创新”的核心教育理念,以及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的教育目标。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循着读书声,穿过树影婆娑的校园廊道,教室里孩子们饱含情感的朗读着古诗《三衢道中》,85寸的智慧黑板上播放着古诗相关的视频影像,让孩子们更加鲜活直观的了解诗文的所思所感。目前,所有教室的多媒体设备都完成了更新升级,更加智能化、现代化。

图片

学校本就齐全的书法、音乐、绘画、舞蹈等功能部室,还在不断的增加中。“目前录播教室已经交付,对于老师的教研活动帮助很大,原来我们要录教研课,需要请专人制作,现在老师自己就能到录播教室完成录制。”参与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的李老师介绍说,目前,数学活动室、科学实验室等更多活动部室也在招标建设中。

除了种类多样的各功能部室。曲江十四小校园电视台也在日渐建设完善,待建成后,学生们可以制作具有十四小特色的校园电视节目,并通过连接校内网络,在每个班级的智慧黑板上进行播放。不仅能锻炼孩子们主持、口才等多方面能力,还能进一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图片

如果说教师团队是一所学校的灵魂,那么曲江十四小,这所以80、90后年轻教师为教学主力的老校,就有着一具潜力无限、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灵魂。

图片

为了让青年教师们得到进一步提升,曲江十四小于今年5月成立了“两大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和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并聘请了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西安市教科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等重量级专家作为指导。以首席专家团队为坐标,以名师示范引领为动力,为广大教师搭建了集教科研于一体的学习交流平台。

图片

专家坐镇指导外,曲江十四小还申请了专项资金,建立了系统化的教师培育体系,与专业教师培训中心签订协议,定期为教师们进行多方面、多频次的专项培训。随着“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的进一步实施,曲江十四小也将继续优化更新老师们的授课方式,用来培养学生更加良好的学习习惯,打造更加优质的精品课堂。

随着“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实施的不断深入,在曲江十四小,各类独具特色的优质课程如雨后春笋般接连涌现,阅读课、曲水叮咚、陶笛课、舞蹈课……孩子们在体会艺术美感的同时学习知识,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加深对艺术的感悟。

图片

书香校园,读书习惯的培养,在曲江十四小是一项贯穿始终的工作。对刚入学的一、二年级学生,学校设置了一处环境舒适有趣、满载色彩丰富绘本的公交巴士图书馆,激发小朋友们的阅读兴趣,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对于高年级学生,学校也有300多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供他们畅游书海,孩子们阅读、分享,用最舒服的姿态,最专注的态度,像海绵一样吸取着书本里的知识。

图片

曲水叮咚,是十四小组织语文、音乐、舞蹈、美术专职教师团队研发的校本课程。原本停留在课本中的古诗词,被孩子们用绘画和歌唱的方式重新演绎。二年级的王宇晨今年8岁,最喜欢的课程就是“曲水叮咚”,“一共学了20多首诗了,每首诗我都自己画了画,回家给爸爸妈妈看,他们都很开心,还说我特别棒,希望以后能上更多的曲水叮咚课程。”

近日,曲江十四小的“曲水叮咚”学生团队还做客了西安音乐广播FM93.1的直播间,带来一张叫做《少年儿童唱课本中的古诗词—聆听长安,古诗新唱》的全新音乐专辑。这张专辑将古诗词编写成动听的歌曲,让学生进行吟唱,让孩子们在创作的过程中,更加深入的体会古诗词的含义,更好的学习传承中国古典诗词的精髓。

图片

陶笛悠扬,在曲江十四小,你总会听到一缕悠扬的笛声,那是陶笛课上的孩子们正在神情沉醉的演奏陶笛,悠扬的笛声让音乐课变得丰富多彩,艺术的种子就在此刻种进孩子们心中。今年五年级的杨静妍,通过陶笛课深深爱上了音乐这门艺术,“吹陶笛让我很快乐,我最喜欢吹的曲目是《美丽的神话》和《大鱼》,回家吹给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听,他们都夸我吹的好听。”

图片

除了开设艺术课程,学校每年还会举办校园艺术节,孩子们自编自创的许多艺术体育作品,多次在西安市校园文化艺术节、西安市中小学三跳比赛、陕西省"春芽杯"艺术比赛,全国柔力球大赛中获得大奖。

图片

前苏联教育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美的满足的东西、都具有一种神奇的教育力量。”这种教育理念,在曲江十四小有着十分充分的体现。

图片

曲江十四小翟小玲校长说,曲江十四小以“书写人生——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为核心教育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延伸拓展,提出“弘德启智,传承创新”的全新办学理念,在新时代形成了十四小“艺术点亮生命,文化温暖人生”的艺术特色方向。

“我们目的是通过艺术这种具有美感和感染力的形式,来点亮学生们的人生,启发学生们的智慧。让他们从小学开始,通过艺术来陶冶情操,让他们在学校里享受学习、乐于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将来长久学习的能力。”翟小玲校长笑着说。

编辑:王潇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