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在柞水县多形式推广普通话

时间:2021-08-02 11:57:35  来源: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在柞水县多形式推广普通话

7月16日至7月30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活动“烛光之火”支教队在柞水县凤凰镇金凤村周垣小学进行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该支教队采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方式在凤凰镇及周边进行了普通话推广。


7月16日至7月30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活动“烛光之火”支教队在柞水县凤凰镇金凤村周垣小学进行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该支教队采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方式在凤凰镇及周边进行了普通话推广。

国旗下讲话

88d4f4269dfd14613de8d5b0ef9015f5.png

志愿者利用星期一升国旗的机会,阐述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重要性。指导老师提出,要让校园每一块黑板、每一节课堂、每一个活动、每一次交流都成为普通话宣传的窗口,要争做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文明使者。支教队组织暑期支教班全体师生认真领会推广普通话有关文件精神,精心组织了国旗下讲话,营造了一种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经典抄写诵读

0f8626325ace8ff7b0ed503b8a6ff506.png

志愿者利用早读课组织学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师生集体共读经典,共赏美文,共写佳句,既营造了书香校园的氛围,又在诵读实践中,感受中华经典的魅力,提高记忆力,积累语言,促进语文素养的提高,同时掀起了一股学习普通话、会说普通话的推普热潮。

演讲比赛

a04d3fc71a8100d5675c3267775217de.png

通过演讲比赛,让学生认识到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主要阵地。营造规范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也是我们推行素质教育,积极向上的校园大文化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黑板报、手抄报

0e2a65326ea35fdf016f007db41bd346.png

黑板报、手抄报是最经济、最方便、最常见的一种宣传形式。黑板报、手抄报的装饰,赋予教室更多文化氛围,因此志愿者组织学生开展推广普通话的黑板报、手抄报活动,积极宣传普通话基础知识。黑板上、手抄报上的一笔一划、一景一物,尽显每个学生的才气,更带着一种”推广普通话,人人有责“的使命感。

沿街入户调研宣传

783ab016f15b525f5234bc42ccade9cf.png

活动期间,团队成员 随着指导老师沿街入户走访,对村民的普通话普及程度、民生民况进行了大致了解。调查发现村里除了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只有部分劳动力会说一点普通话,年龄大的人不会说普通话,更不会写字。团队结合村里现状,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宣讲活动,通过宣讲提升村民学习普通话的意识,并在现场进行普通话文字教学。在之后的时间里,志愿者针对不同的年龄层次,安排了多场普通话宣传活动。宣传过程中,村民们的反响十分热烈,对普通话学习的兴趣十分高涨。

社区放映

7728f2a3a31fb64d98bee66b4736fcd5.png

志愿者们以放映的方式推广普通话,让学龄儿童及村民们集中到村委会,放映的内容能十分能吸引村民们的注意力,在互动环节更是踊跃参与,用普通话来回答志愿者问题、朗诵多音字词等,村民们通过这次活动之后,学会了一些多音字词、易错读音,也纠正了自己的普通话发音。

通过志愿者的共同努力,金凤村及周边的学生和村民们意识到要一起学习普通话才能让以后的交流更加方便。说好普通话,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沟通基础。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