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小甫:教学科研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1-09-10 11:27:05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小甫:教学科研永远在路上

“能为畜牧兽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倍感光荣,科技创新要敢于攻坚克难,我从未忘记这一使命。”他说,这条科研之路,会一直走下去。


伟大的民族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的力量。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普通,却薪火相传,初心不改,他们的职业平凡,却兢兢业业,源远流长。他们常年扎根教育一线,不断追求立德树人的科学方法,他们是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工作者,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深受学生爱戴。他们是学院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也是学院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通过与优秀教师对话,以期激励更多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有为。

1568f1e855adc5f1e0599b713da72956.jpeg

21754

朱小甫,男,副教授,国家执业兽医师,咸阳市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咸阳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咸阳市优秀科普工作者,咸阳市三区科技人才,农业特有工种高级考评员,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名师,现任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咸阳市猪群重大疫病快速诊断技术科技创新团队”主要成员。主持教育部动物疫病快速诊断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咸阳市动物疫病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已有4项获得授权,其中2项转让企业。发表学术论文94篇,主持、参与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4项、咸阳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主持或参与完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重大、重点科研项目8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咸阳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主编或参编著作3部。主持完成学院精品课程1门,主持建设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主持或参与学院教科研项目3项。获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3项,陕西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3次被评为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指导教师。构建了“1+2+N”技术服务体系,每年为300余家养殖场提供动物疫病诊治服务。先后荣获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咸阳市十佳最美同心人、咸阳市盟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新学期伊始,仪祉农林学院教师朱小甫又一头扎进了实验室里。他笑着说,“咸阳职院动物疫病分子生物学诊断实验室,就是我的家”。

2020年12月,朱小甫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2月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时隔1个月再次获得职业高等院校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展“优秀成果奖”。有很多人问:“朱老师,您获奖的秘诀是什么?”朱小甫的回答是两个字:“热爱”。

早在大学时期,朱小甫就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动物疫病快速诊断的开发研究,寻找破解之道。通过他和团队的多年努力,在动物疫病的防控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并获得了多项奖励。“纸上谈兵可搞不了科研,我们研究人员不是在实验室里摆弄瓶瓶罐罐,就是在养殖场里‘一身臭味’,我们的研究目标就是要研制出快速诊断动物疫病的方法,服务地方畜牧业生产。”朱小甫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

动物疫病快速诊断技术的一系列难题被朱小甫及其团队逐步攻克。他们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发诊断试剂盒,一次检测即可区分多个毒株感染,2个小时就能快速准确检测出动物疫病病原。与传统的动物疫病诊断方法相比耗时更短、敏感性更强。

在朱小甫看来,能做自己热爱的工作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当你热爱这项工作时,内心就会充满信心和勇气。”他总是这么鼓励团队的同事,不轻言放弃,努力坚持,科研就像跑了一场“马拉松”,总会有所收获。

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获得成功需要有超出常人的意志和坚持,需要付出超过别人几倍的努力和汗水,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是很难实现的。正是因为有纯粹的热爱与不竭的科研热情,朱小甫才能专心其中,一以贯之,无怨无悔。

在咸阳职院,朱小甫是出了名的惜时如金,从他到学院工作起,就把科研工作的重点确定在病原学诊断、抗体检测和药敏试验等方面。特别是学院动物疫病分子生物学诊断实验室建成后,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和繁重的任务,一头扎进实验室,一忙起来就忘了白天和黑夜。对待科研,朱小甫有一种“拼劲”,为了做实各项实验数据,他常常在实验室里熬夜加班,每建立一套方法他都要反复验证。还经常利用寒暑假深入畜牧兽医行业调研走访,精准把握专业发展的前沿动态。

谈到教学,朱小甫总是喜欢把“责任”两个字挂在嘴边。“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他深钻教材,认真备课,把科学研究融入专业教学中,力求每次授课都能给学生带来新的知识。

在学生和同事眼中,朱小甫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良师益友。学生都爱听朱老师的课,书本上任何一个知识点,他都能讲出一大串故事。原本枯燥难懂的课程,经他讲解就变得十分生动。

有的学生慕名来听他的课,甚至要提前抢占好座位,“听朱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朱小甫上课生动幽默,学生不仅能从他的课堂上学到知识,更能学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朱小甫的课堂不仅只在学生的班级里,也活跃在社会服务中。

“高职院校服务社会工作是立足社会的基础,只有发现行业的需求和痛点,以科研攻关解决难题再经过生产实际检验才是真正的科研成果。”他和他的团队一边在实验室里潜心研究,一边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一线。2014年将猪瘟病毒鉴别诊断试剂盒专利技术转让给杨凌大西农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开发生产,年生产销售猪瘟病毒鉴别诊断试剂盒2200个,价值352万元。他积极深入基层推广科技成果,为陕西多家企业和养殖场开展了检测服务,吸引甘肃、宁夏、山西、山东等省份养殖户前来诊断检测,每年服务300余家养殖场。快速、精准的诊断为养殖场控制疫病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大幅降低了动物死亡率及用药成本,每年为养殖场减少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1000余万元。

“能为畜牧兽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倍感光荣,科技创新要敢于攻坚克难,我从未忘记这一使命。”他说,这条科研之路,会一直走下去。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