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为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特色学业帮辅

时间:2021-09-15 09:30:21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理工大学为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特色学业帮辅

创新民族学业帮辅工作,践行“同心共筑中国梦”,西安理工大学为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特色学业帮辅。


9月11日,西安理工大学如期开学,也迎来了近两百名来自新疆、西藏等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大学生。作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也是在陕拥有较多少数民族学生的高校。学校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完善培育模式,创新方式方法,全力保障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健康成长成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当前,少数民族大学生因学业困难而引发出较多其他生成性问题,这表明学业问题仍是制约少数民族大学生发展的“瓶颈”。因此,要从实际出发,深切关注该群体的学业“特殊”需求,健全优化少数民族大学生学业服务体系。

7782fea01d07c19fe95968c10181ff0b.png

学校于2016年正式成立“西安理工大学‘同携手 共追梦’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辅班”,通过内地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互帮互助、努力奋斗,将个人远大志向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共同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健全机制 推进学业帮辅格局形成

cb4c4396455df1f3ddb3707d10894183.png

学校学生工作部(处)成立学业帮辅工作组,组长由学工部部长担任,副组长由研工部副部长担任,成员由相关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教育管理科科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民族生专职辅导员、帮辅班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学校民族生教育管理中心。工作组构建了从学情调查、学业改进、生涯规划、能力提高、队伍建设等覆盖学生学业提升与生涯规划的全过程全方位制度体系。同时,学工部(处)召开处务会审议通过了《西安理工大学“同携手·共追梦”学业帮辅班教育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形成了制度文件,更好地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学业帮辅。

搭建平台 拓宽学业帮辅参与渠道

58672a5796a99744f6369c73d2ab04ac.png

帮辅班采用“一对一”的辅导模式,聘任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学习志愿者”。根据每名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问题、个性特点、学院专业等,匹配一名“学习志愿者”,从而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帮助和辅导,改善不合适的学习方法,吸收课程内容,提高学业成绩。同时,给每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建立学习档案,档案详细记录了每名学生来自哪个地区、具体的民族、家庭经济状况、学院专业班级、个人需要得到帮辅的课程等信息。每次帮辅前都会发放《学习记录表》,记录当次所辅导的学习内容及实际的学习情况。

凝聚共识 筑牢学业帮辅团结思想

2be7b9619781d4f5345d0c919f30c006.png

73586208aa0a1a5242a83972f75feb90.png

帮辅班自建立起就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始终,在提高成绩的同时,加强了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少数民族学生与“学习志愿者”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很多学生成为了民族团结的“发声器”。同时,以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联欢会、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庆祝活动,努力为学生营造“家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了在校的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4271972065378c0328114c88274aa2d2.png

a76fe52e735da4603d3fa3d6d940514d.png

五年来,学业帮辅班累计为全校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21602学时、10801次。少数民族学生成绩进步明显,不及格率从30.70%降至1.40%,下降了29.30%;良好率从52.80%增至69.90%,增长了17.10%;优秀率从16.50%增至28.70%,增长了12.20%。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先进事迹获得中央电视台、陕西省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中央民委的简报报道,多名少数民族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少数民族学生连续5年100%就业(升学),并主动选择扎根边疆、扎根基层。

随着学业帮辅中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形成合力,少数民族学生在思想、学业等各方面都发生明显变化,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这种帮辅模式在省内外诸多高校得到认可和效仿,学校少数民族教育管理服务经验做法,受到国家民委、陕西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市公安系统、新疆驻陕工作组等部门的肯定与好评。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