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副教授唐初研究成果获WMIC2020年度预临床研究最佳论文奖

时间:2021-10-11 11:47:17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电副教授唐初研究成果获WMIC2020年度预临床研究最佳论文奖

本论文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原发性肝癌 (PLC)的临床治疗难题,针对如何提高外科医生准确切除肝癌病灶准确率这一临床问题,设计了一个靶向组蛋白去乙酰酶(HDAC)的近红外荧光探针用于术中选择性点亮肿瘤细胞,指导术中肝肿瘤的精准切除。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唐初最新研究成果“Development of a Novel Histone Deacetylase-Targeted Near-Infrared Probe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maging and Fluorescence Image-Guided Surgery”,被世界分子影像大会(WMIC)授予为2020年度预临床研究最佳论文奖(MIB Award for Preclinical Paper of the Year-2020)。作为国际分子影像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学术盛会,WMIC每年都会吸引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相聚一堂,分享探讨分子影像学的最新进展、创新理念和前沿研究。该论文获奖表明学校在分子影像领域的研究获得了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这也是学校成果首次获得该奖。

2ECB018FE9B32F7BBF4F9C15D9E_C3A98025_18CBE.jpg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而我国每年因肝癌死亡的人数占全球的55%,肝癌已成为我国第2位肿瘤致死病因,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本论文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原发性肝癌 (PLC)的临床治疗难题,针对如何提高外科医生准确切除肝癌病灶准确率这一临床问题,设计了一个靶向组蛋白去乙酰酶(HDAC)的近红外荧光探针用于术中选择性点亮肿瘤细胞,指导术中肝肿瘤的精准切除。该探针有望成为临床肝癌靶向成像和指导手术导航的新工具,为解决肝癌的临床治疗难题提供新的解决途径。

E3E9FA705207F97440DA0FCB067_081E2FEC_10DB2.jpg

SAHA-IRDYE800CW荧光造影剂用于肝癌的术前显像及术中引导切除,结果得到病理验证

本论文基于医工交叉的国际合作研究,在攻克人类肿瘤的诊疗科研中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世界分子影像学会、欧洲分子影像学会会刊Molecular Imaging and Biology 上。本论文以西电为第一作者单位,唐初副教授和杜洋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程震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田捷院长为共同通讯作者。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