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西京学子青春助力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

时间:2021-10-25 16:49:46  来源:西京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西京学子青春助力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

10月23日,参与残特奥会开幕式《书灯》《奋进新时代——发光舞者》演出的西京学院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安全返回学校


82d0889ffc694a475b8b0b684976d658.png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能以学生群演的身份参加此次残特奥会开幕式,与大家共同见证这场国家级体育盛会,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作为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高校唯一受邀群演代表,西京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B1802班吴李迪同学在本届残特奥会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是我整个大学生涯难得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结交了很多好朋友,见识到了大世面,更多的是让我对奋斗、感恩有了新的定义”。

0ac71b10d07046eb5ff6c36ac62bd01d.png

10月23日,参与残特奥会开幕式《书灯》《奋进新时代——发光舞者》演出的西京学院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安全返回学校。期间,同学们各司其职,全情投入,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成为残特奥会开幕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b9fcceb8c04b68c6c7dec5c8b4f2796.png

西京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团委书记马杨利,各书院院长及学生代表进行迎接。马成胜对返校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对同学们在开幕式中的精彩演出给予肯定。他表示,志愿者在会场上辛勤工作,甘于奉献;群众演员、标兵礼仪认真地做好每一个规定动作。大家三个月的艰苦训练在残奥会开幕式上进行了精彩的绽放,体现了西京学子生机勃勃、青春昂扬的气息。同时,老师们在全运村教师坚守岗位,暖心守护同学们。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坚韧不拔的训练精神,迅速投入学习当中去,发挥好榜样作用,感动和感染身边的每一个同学,为学校学风建设作出贡献。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体育是一面镜子,折射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没有乘风破浪的精神,又怎能见到光芒四射的辉煌。为了办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奥体中心会场内,从导演到场工、从演职人员到志愿者,每个人心中都憋足一口气、铆着一股劲,以坚持不懈的恒心、成竹在胸的信心用心完成各项任务。

46ca8d05f39d0abd5213288d9217d867.png

“我们看到了凌晨四点的排练场地,也看到了奥体凌晨一点的月亮,无数次的跑点位,对灯光,一次次排练,一次次修改动作,虽然疲惫不堪,有些辛苦,但当我站在残特奥会开幕式舞台上,这些经历都成了青春路上难忘的回忆:拼搏、努力、奋进、成功。感恩生命的激荡,感恩这个时代的伟大。”参与《书灯》节目演出的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B1901班韓星雨同学激动地说。

马杨利认为,参与的师生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洗礼,磨砺了意志,影响深远。

c5c294b2292da5ef11450ee87892b903.png

学工干部贺岩君在残特奥会现场负责50名学生志愿者的管理工作,她说:“残特奥会的举办为爱国主义教育注入了鲜活的时代内涵。我们成立了临时团支部,通过破冰之旅、志愿服务专题培训、联谊活动、观红色电影、工作总结分享会等主题团日活动,加强志愿者交流和联系,学习残特奥会精神,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会计学院审计B2102班张繁林同学说:“在看台服务的我们,是能直接正面接触来往的观众及参赛选手,因此这个岗位也意味着是引导员、活地图,所以我们要清楚掌握场内各场所、医疗点等具体位置。要眼中有活,心中有人,在看到他人遇到困难时,及时询问答疑解惑,耐心细致服务,这对我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我返校努力学习的动力。我会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f82745af8581bae11c62745e8705779.png

为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西京学院校长任芳多次看望志愿者,对志愿者刻苦训练表示慰问,同时要求校内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增强责任意识,做好志愿者各项保障工作,解决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后顾之忧。任芳指出,同学们响应号召,化“小我”为“大我”,积极报名参与全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挑战极限、追求卓越,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06ee4531ef3380713d369331de96c596.png

积蓄书写新时代的新力量

西京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第二课堂优势资源,调动和发挥青年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着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现有注册志愿者1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8万余小时。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的社会调查、走访慰问、关爱残障儿童、无偿献血、帮扶结对、社区互联等活动,在许多单位和场所都留下了学生志愿者的足迹,实践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原南洋书院团委被评为陕西省团建示范院系称号,行健书院岳麓团支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被评为陕西省标杆团支部称号。2020年西京学院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称号,陕西省暑期社会实践“示范院校”称号,西京学院“西部计划”项目连续三年报名人数居全省前列。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