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以赛促学 培养匠心精神

时间:2021-10-25 16:54:17  来源:西京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京学院以赛促学 培养匠心精神

近年来,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以赛促学,积极推进实践育人,在实验室建设上下足功夫,促进学生知识转化能力


日前,西京学院第六届测绘技能大赛举行。大赛历时5天,涵盖水准测量、数字测图、程序设计等内容,共有23支队伍参赛,参赛人数94人。

经过激烈角逐,“光之巨人队”获特等奖,“小黄人队”等获一等奖,“攻坚克难队”等获二等奖,“勇争第一测量小组”等获三等奖,此外,还有12名同学获测量标兵。

ff77d42b9d3f2b3749d5e2181904b822.png

“通过技能竞赛,有效提升了参赛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团结协作意识,检验了教学效果,展示了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成果,达到了‘产教融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工程测量》专业教师权娟娟介绍,该专业课程以“知识、应用、创新合一”为理念,依托实际工程项目,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为抓手,实施“课程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模式、学业评价、教学机制”全要素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前、课中、课后的“SPOC+项目式”教学模式,着力打造高阶智慧课堂,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中建三局企业专家王志刚表示,引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让学生在参与竞赛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认真钻研学科前沿知识,有效促进人才培养与就业需求及岗位能力标准的密切贴合,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将实现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步提高。

d3eac2cad6909f7a86d31a7f7182dbbb.png

土木工程1901班张诗乙同学认为,比赛涉及的知识非常广泛,通过比赛检验了自己实践技能、工程素养,培养了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也发现了自己日常学习中存在的漏洞。以后会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总结、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今后的就业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以赛促学,积极推进实践育人,在实验室建设上下足功夫,促进学生知识转化能力。土木工程学院先后建成结构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同时建成陕西省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解决制约陕西省乃至我国西部工程结构的一些关键问题。当前学院与中建三局西北公司、陕建四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北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尚磊)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