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石光明牵头的全球首个语义通信参考架构国际标准技术报告正式获批立项

时间:2021-10-25 16:54:36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石光明牵头的全球首个语义通信参考架构国际标准技术报告正式获批立项

该标准提案是全球首个面向大规模物联网的语义通信参考架构


在10月11日到21日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第20研究组(简称ITU SG20)全体会员会议上,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光明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肖泳教授牵头向国际电信联盟(ITU-T)提交的国际标准技术报告《面向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社区的语义通信架构》(“Architectural Framework for Semantic Communication in IoT and Smart City & Community Services”)获得批准正式立项。该立项的支持单位包括话华中科技大学、中兴通信、中国联通和中电科集团信息科学研究院。该标准提案是全球首个面向大规模物联网的语义通信参考架构。

93CB9CA75C8F9BDE1A13550E7C9_8E36EE6E_1B27D.jpg

由石光明教授和肖泳教授牵头向国际电信联盟提交的国际标准技术报告提案

随着无线通信智能化应用需求的快速提升,未来通信网络将从单纯追求高传输速率的传统架构向面向万物智联的全新架构转变。语义通信(Semantic Communication)是一种可将用户的需求和信息含义融入通信过程中的全新架构,该架构有望成为未来万物智联网络的新型基础范式,从根本上解决基于数据的传统通信协议中存在的跨系统、跨协议、跨网络、跨人—机不兼容和难互通等问题,真正实现“万物透明智联”的宏伟愿景。

石光明教授从2017年开始倡导研究语义通讯,2018年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上发表了“语义通—智能时代的产物”论文,今年又在《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及《物联网学报》分别发表了“From Semantic Communication to Semantic-aware Networking: Model, Architecture, and Open Problems,”和“面向万物智联的语义通信网络”论文,并完成了语义通信原理性实验,即“用声波传输标清视频”,验证了语义通信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已取得了多项涉及语义通信的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国际电信联盟ITU成立于1865年,是联合国下属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重要国际标准制定和推动组织,主要负责全球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划分,制定技术标准以确保实现网络和技术的无缝互连,并且努力向全球服务欠缺社区推广信息通信技术。自成立以来已经吸引了193个成员国以及包括各公司、大学和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区域性组织在内的约900个成员,在推动全球信息技术发展和通信标准统一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全球疫情影响,2021年度国际电信联盟第20研究组(ITU-T SG20)会议调整为线上召开,包括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巴西、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俄罗斯等30个国家成员体的19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在线会议。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