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突破850亿 净利大增超三成 伊利三季报再超预期背后的关键词

时间:2021-10-28 18:04:49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营收突破850亿 净利大增超三成 伊利三季报再超预期背后的关键词

实现净利润79.67亿元,同比增31.82%,伊利引领亚洲乳业开启“后千亿时代”指日可待


伊利股份以超市场预期的三季报业绩加速迈入“后千亿时代”。

10月28日,伊利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50.07亿元,同比增15.23%;实现净利润79.67亿元,同比增31.82%,伊利引领亚洲乳业开启“后千亿时代”指日可待。

d33f6cb537bc7038ccf29ec0cffa3376.png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更是已经超越去年全年净利,呈现出全新的增长态势。

更加难得的是,伊利前三季度的突出业绩,是在大宗商品价格、能源价格、原奶价格普遍上行的背景下实现的。而结合伊利同期强化产业链、优化产品矩阵的一系列动作,我们能部分品读出伊利股份在“后千亿时代”的增长逻辑:“前瞻”、“效率”、“超预期”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三个关键词。

“前瞻”布局

把握住了每个重要节点

三季报显示,奶粉、奶酪这些代表未来消费趋势的品类已经成为伊利业绩新的增长极。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取得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长。其中,金领冠珍护增速超40%,为该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品牌;来自尼尔森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金领冠在全渠道增速领跑所有同品类品牌,成为中国市场增速第一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前三季度,奶酪业务零售端整体同比增长180%。

ff0fa353785fb3a525287da0cfc3a4f6.png

而伊利近期对这些高增长业务持续加码,从增资旗下奶酪运营平台伊家好奶酪,到战略入股羊奶粉龙头澳优,都能看出伊利在经营上前瞻性的战略眼光。

回顾伊利的成长历程,从开行业先河大力推广常温液态奶延伸供应半径,开创中国乳业的“液态奶”时代,到奥运营销快速实现品牌突围,让伊利品牌走向世界,再到安慕希品牌颠覆创新、不断开拓行业新格局……伊利的前瞻视角,使其总能够领先一步,把握跨越式发展机遇,推动企业从“全球乳业十强”到“五强”的华丽蜕变。

除了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伊利能把握住每次机会,还有赖于其一直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的经营管理水平。这种经验的宝贵与稀缺,在前不久举办的伊利2021年投资者日上也有体现。从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对团队的介绍中可以发现,从潘刚、到集团总裁、再到各事业部负责人,几乎每个人都有着多个事业部及从一线车间到管理决策层的工作经历。这也使得伊利的管理团队成为了最了解中国乳业、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团队。也因此成为了“最能打”的团队。

全链数字化推动

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

快消品生意实质就是一门比快、比谁效率更高的生意。而奶制品由于保“鲜”因素,更是快消品中的快消品。

长期以来伊利都保持行业最高的经营效率,并且全球领先。本次业绩再超预期,伊利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也是更深层的一个促进因素,更是其突破成本压力取得突破性增长的重要原因。

不断提升的经营效率,一方面是因为伊利有最“能打”的管理团队,另一方面,公司近几年推行的数字化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营销为例,据了解,目前伊利已经沉淀了过亿级别的消费者数据,而这些数据对于伊利各个事业部的赋能,使得各品牌广告投放效果及平台转化率均有大幅提升,其中金典低温鲜奶、金典整体及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广告点击率提升幅度分别达577%、19%、69%。

此外,在电商业务方面,在数据驱动助力下,伊利电商业务快速发展成为品类第一。

据介绍,未来十年,围绕全链路数字化转型战略,伊利将分“数字化”、“数智化”、“智能化”三步走,进一步提升全产业链、各经营环节效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提效”建立在从上游农牧业、中游加工业、下游服务业的完整链条之上,无数经营细节的优化带来的经营和业绩的变化,可能会是指数级别。

清晰蓝图

打开全新“超预期”增长空间

细数伊利今年以来大动作,除了奶酪业务、奶粉业务加码,还包括构建更多自主奶源为产能扩张储备弹药、定增募资强化资本基本盘等,分开看好像没有什么,合起来看就能发现一些有意思的情况。

奶粉业务上,伊利19年专注于母乳研究,通过先进的技术研发,不断打造推出更适合中国宝宝的超级配方,稳居赛道第一梯队。而通过战略入股澳优,伊利不仅能够强化奶粉特别是羊奶粉市场的竞争优势,坐稳“全球奶粉行业领军者”的宝座,更能通过两家企业在营养品、食品科学以及全球资源整合方面的合力,在健康食品领域再上一个台阶。

ea20806972872ee35eb67e67d22ed04a.png

而除了奶粉之外,奶酪业务也是伊利冲刺全球乳业第一绕不过去的品类。从全球格局来看,奶酪品类占据全球乳制品市场的半壁江山,无论是家庭餐桌消费场景、B端餐饮消费场景还是C端零食消费场景,奶酪业务的出位带给伊利股份的不只是品类更加丰富多元,也是整个生意模式的深层蜕变。

可以说,伊利今年以来的所有布局都是冲着“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而去。而从三季报的表现看,伊利的全球化版图已经初现雏形,并助力公司业绩再次实现超预期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冲破市场预期天花板后,“超预期”已经成为伊利的新标签之一。而沿着清晰的增长路径,伊利各项战略布局的顺利推进,也必将让伊利在“后千亿时代”实现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