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在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10-31 17:40:08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在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90年间,积淀形成了“爱党爱国、勤勉务实,信息特色、敢为人先”的西电品质


赤诚奉献铸九秩辉煌

砥砺一流谋百年复兴

——校长杨宗凯在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上的讲话(2021.10.31)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迎来90岁生日。广大师生、校友和来宾,通过智能感知、5G传输、3D全息投影、虚拟现实、智能翻译等现代信息技术,破次元、跨时空心手相牵、山水相连,共同参与这场最别开生面、最具科技气息、最具西电特色、即时互动规模最大的万人庆典。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大家的莅临,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图片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砥砺奋进、弦诵九秩。100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深刻决定了西电诞生、成长与发展的轨迹。

图片

革命战争时期,伟人手创、烽火淬砺。1931年毛泽东亲自签发第一份招生简章、出席开学典礼、讲授第一堂思政课,我党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就此诞生。跟随党中央反围剿、爬雪山、过草地,长征路上办学,被周恩来誉为相当宝贵的教材;红色电波中“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被毛泽东誉为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到达延安后更名为“延安通校”,随后东渡黄河、纵横华北,以“华北电专”之名,成为解放区规模最大的工程技术学校。18载战争苦难,师生们义无反顾、前仆后继,甚至付出宝贵生命;18载奋斗辉煌,党中央知己知彼、洞察全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学校功不可没、不可替代。

图片

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因需而变、攻坚突破。1949年,在塞外重镇张家口,“华北电专”扩展为“军委工校”,这是人民军队第一所正规化建设的军事工程技术院校,毛泽东挥毫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58年迁址西安,1959年成为全国20所重点大学、军队系统3所重点大学之一,从此扎根西部、秦岭为家。60年代,以人才辈出、将星闪耀、学科领先、成果卓著的“西军电”闻名遐迩,敢于攻坚、敢于突破的“西军电”本色由此铸就。

新中国成立后,因需而变、攻坚突破。1949年,在塞外重镇张家口,“华北电专”扩展为“军委工校”,这是人民军队第一所正规化建设的军事工程技术院校,毛泽东挥毫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58年迁址西安,1959年成为全国20所重点大学、军队系统3所重点大学之一,从此扎根西部、秦岭为家。60年代,以人才辈出、将星闪耀、学科领先、成果卓著的“西军电”闻名遐迩,敢于攻坚、敢于突破的“西军电”本色由此铸就。

图片

改革开放浪潮中,奋楫争先、快速发展。逐步从工科独秀,向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转变,数理基础厚、专业造诣精、实践创新能力强、知识扎实系统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学在西电”优良学风逐步形成,40多年后以“院士多、将军多、航天总师多、所长总工多、创业英雄多”著称的人才培养“西电现象”云程发轫。

图片

进入新时代,接续努力、再启新程。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发展航正舵稳,人事制度为抓手的综合改革释放出攀登一流的强劲动能;鼓励揭榜挂帅、强化有组织科研和集成攻关,以重大成果亮出科技硬实力;引领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连接、开放、共享、个性化的教育新生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军民融合、校地融合,开放合作、共享未来,迸发出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

图片

图片

万水千山走过,沧海横流显英雄。90年前,老一辈革命家创建了西电,铸就了“对党绝对忠诚、埋头苦干实干、敢拼善战能战”的西电立校精神;90年间,积淀形成了“爱党爱国、勤勉务实,信息特色、敢为人先”的西电品质。这是西电人的精神之源,是西电人在战火考验中的坚定意志、百废待兴中的上下求索、改革开放中的潮头勇立、民族复兴征程中的奋勇作为。荆棘与锦花历尽,始照赤诚初衷,延续中国高校最长红色根脉,九秩西电谱写了与党同心同德、与祖国风雨同舟的壮丽篇章!

西电的90年,是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信仰如磐的90年。辗转中国大地三万里,从瑞金到延安,从张家口到西安,每次重大迁址背后都是西电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基因;从一生革命信念痴心不改的王诤、曹祥仁、李涛、黎东汉、王赤军、欧阳文、张衍将军,到“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李白、党的好女儿张露萍烈士,执行空警200任务时罹难的张洁烈士,每个名字背后都澎湃着西电人清澈的爱国之心;从筚路蓝缕服务战争,到接续奋斗服务建设,从赫赫有名的军校,到服从命令毅然脱下军装,每次转型背后都是西电人赤诚奉献之志。九秩西电,任凭时空流转,理想信念始终不变,这是我们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大事面前不掉队、困难面前不退缩的不二法宝,更是不断创新发展、走向时代前列的强大动力。

图片

图片

西电的90年,是坚守信息特色,自立自强、敢为人先的90年。始终站在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上,引领中国红色通信事业、信息教育事业和民族信息产业发展。革命时期,学校的创立,使得人民军队开始自主培养新兵种通信兵。新中国成立后自力更生,独立创建我国电子信息学科专业门类体系,肩负三大国防尖端技术之一“无线电电子学”重任,创造出第一套流星余迹通信系统等多项全国第一。改革开放后,自主培养出我国通信学科第一位博士。进入新时代,在通信、雷达、计算机、微电子、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国家国防急需领域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其中3项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服务北斗、天眼、嫦娥、天问、天和、羲和、奋斗者号等重大工程中,撑起中国信息科技和产业的脊梁。九秩西电,树高叶茂、系于根深,立足信息、深耕信息,挺立起西电永不服输、敢为人先的无畏精神,发展出西电服务时代、引领时代的决心、信心和实力。

图片

图片

西电的90年,是坚持立德树人,红专并进、兴邦济世的90年。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传承红的血脉,发扬专的优势。从毅然奔赴延安的爱国知识分子孙俊人、罗沛霖院士,新中国雷达专业和信息论学科创办者毕德显、陈太一院士,雷达裁判长保铮院士,到以人格魅力育魂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劳动模范,以学术造诣开启真理之门的大国工匠、航天功勋等,红专并进被融入西电“大先生”的血脉里。从30位院士、120余位将军、一批航天总师和所长总工,到今天75%以上躬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学研究与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奋斗在祖国西部和基层的西电学子,红专并进被写进32万西电人的生命基因中。九秩西电,在灿若星辰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代西电人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在自觉肩负历史使命中实现了人生价值。

图片

西电的90年,是崇尚实干,勤勉务实、力行致远的90年。不驰空想、不骛虚声,俯身躬行、脚踏实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西电人的集体人格。正是基于此,让西电能够形成以踏实著称的“学在西电”优良学风,并让人才培养的“西电现象”发轫于70年代末并影响至今;能够坚持信息特色,在历次浪潮中不贪大求全、蹄疾步稳走好特色发展之路;能够坚持把根深深扎进西部,63年来不讲待遇讲奉献、不讲回报讲付出,把服务西部作为服务国家的最好诠释,使得陕西成为西电学生就业深造第一大省、西电校友聚集第一大省,今天主动投身“秦创原”建设,更是让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在校园蔚然成风;能够始终擦亮鲜明的国防底色,为而不争,担当起服务国防、贡献国防的表率。九秩西电,在理想与现实、信念与利益、平静与喧嚣的碰撞中,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真刀真枪磨砺、真干实干作为,奠定了今天西电作为电子与信息领域国家队的优势地位。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怀念每一位心怀爱党爱国信念的西电前辈,诚意致敬每一位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的西电校友,由衷礼赞每一位为西电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奋斗不息的老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是他们开创了西电的基业、闪耀了西电的辉煌、铸就了西电的丰碑!西电的发展也得到各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教育部和国家各部委,向陕西省和西安市,向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图片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今天,我们在国家战略发展中处于重要位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势不可挡,科技创新成为关键变量,信息科技成为核心驱动力;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亟待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今天,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发起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2019年又对学校教师亲切问候和嘱托。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所有西电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瞄准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矢力交出令党中央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我们将赓续红色基因,怀抱山河、情怀家国。延续中国高校最长红色根脉,决定了我们既要传承发展人类文明,更要在振兴国家中彰显价值。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领导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代大舞台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面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技报国、教育报国,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对党和国家忠诚、对民族热爱、对人民关切的实际行动,不辱时代使命,不负时代荣光。

图片

我们将矢志追求卓越,担当贡献、勇创一流。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决定了我们既要善于解决今天的问题,又要敢于引领明天的变革。我们将努力锻造有大境界、大胸怀和大作为的“大先生”队伍,打造由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组成的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在培养当前党和国家急需人才的同时,加大信息科技领域高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下大力气做好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加快布局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并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重构智能时代教育支撑体系,建成“人工智能+教育”标杆大学。我们将在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攻克高端芯片、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卡脖子”难题的同时,把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空天科技、先进制造、脑科学、深地深海、生物信息等战略领域开展前瞻性、颠覆性、引领性研究,突破学科藩篱、开辟认知疆域,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推动自立自强高水平、可持续。

图片

我们将坚持传承创新,巩固特色、拓展特色。特色是大学的根,不仅要在纵向上巩固优势、实现突破,还要在横向上适应变化、实现拓展。我们将强化拓展“西”的特色,立足西部大地,培育建设“秦创原”电子信息产教融合创新大基地,奏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乐章;我们将强化拓展“军”的特色,同步助力国家战略竞争力、经济社会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提升,写好新时代军民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我们将强化拓展“电”的特色,持续深耕“电子”的同时,战略布局光子、量子,并以“电子信息 ”的方式不断拓展新战场、形成新优势、做出新贡献,建好“新时代的西军电”。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西电的历史,已写入中国革命史和中国高等教育史册;西电的未来,将在全体西电人手中创造。坐落在秦岭北麓的西电,有着一往无前的闯劲、翻山越岭的韧劲和问鼎一流的志向。我们坚信,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委和陕西省、西安市的鼎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广大校友们的悉心关怀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西电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实现!谢谢!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