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智慧校庆新模式 数万西电校友“云返校”

时间:2021-11-01 15:58:31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智慧校庆新模式 数万西电校友“云返校”

10月3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疫情当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立足电子信息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创新智慧校庆模式,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海内外校友“云返校”,带来了一场创意十足的科技盛宴。


10月3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疫情当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立足电子信息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创新智慧校庆模式,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海内外校友“云返校”,带来了一场创意十足的科技盛宴。

上午9时30分,正在西电SPOC平台观看直播的海内外校友惊喜地发现,一组基于MOOC智能合成技术形成的虚拟教师音画,悄然跃至大屏,为本次校庆带来了浓浓的科技色彩。

邀请全球校友共聚西电SPOC平台举办“云班会”,是西电智慧校庆的最新尝试。校友们能同步观看母校九十周年庆典,通过“西电课堂”交流互动。其中,特别为线上校友准备的学校领导专属致辞,由西电教师自主研发的智能动画与虚拟技术制作而成,通过语音驱动口唇、形成动画,呈现出内容更真实、面部动作更生动的观赏效果。

微信图片_20211101091755.png

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郭洪志同学第一次参与这种创新型云端校庆模式,“全球互联,校友云聚,学校建校90周年大会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让我感受到了西电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强大力量”。

这种充满视觉真实感的线上体验,也为教师增强在线教学互动性提供了新的思路。不少教师深受启发,表示将考虑在后续的线上教学中选取喜欢的自我形象,在大数据驱动的丰富智能教育资源支持下,呈现更真切的线上教学体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先进医学影像教师党支部陈雪利教授感慨地说,“借助5G VR AR技术,全球校友云端相聚,共祝母校,真是振奋人心!从2003年求学至今,我在西电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感谢母校多年培养,未来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大洋彼岸,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智默教授也为西电送来了祝福。“贵校致力于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改善人类生活质量,这点我很欣赏,这正与芝加哥大学的使命和价值观一致”。在“西电课堂”语音实时翻译系统助力下,中英文致辞同步以语音和字幕形式准确呈现在大屏上,确保了流畅清晰的现场观感。

多种多样的智慧校庆技术,成为了西电90周年校庆的新风尚:在校庆小程序上“云点亮”所在城市的星光,在云上校史馆博物馆、VR科技展里“云参观”母校新貌,在西军电文库等回看旧照重温在校青葱年华……西电技术为90年校庆赋能,也为因工作和疫情无法前往会场的西电校友提供了为母校“云庆生”的多彩选择。

“作为32万名校友中的一员,我为母校90年的办学成就感到无比骄傲,为母校为国家科技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感到无比自豪,为母校启航新征程感到无限期待!”在3D全息投影技术辅助下,1978级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重返”校园。适逢建校第90个年头,勇攀高峰的西电航天人在加快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捷报频传。包为民深情追忆了在校求学岁月,诉说了以爱国奉献为内核的西电精神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一场沉浸式校庆思政大课为智慧校庆又添浓墨重彩。

“如果,中华大地上有一双眼睛,我愿意一次又一次回眸1931年。龙岗大战的硝烟里,伴随着半部电台,你呱呱坠地,开启我党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新征程……”深情诵白中,大学生党史校史宣讲团成员、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汪楚均与游霏走进西安主会场舞台绿幕演播室,与另外12名宣讲团成员一道,引领全体师生踏上时光机,在虚拟现实交互技术的加持下,重走西电90年艰辛办学路,感悟党史中的校史故事。

162605EBB4B2F2DB8AADA6D3713_8C238316_E33C.jpg

一路兼程,一路荣光。90年流动的时光焕然浮现于众人眼前,配合立体沉浸式音画场景,当下的校庆场景与过往的办学历史生动交互,将全场气氛持续推向高潮。这也是继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后,西电第2次采用数字合成助力虚拟演播,以富有科技感的创意应用,走出了一条电子信息特色浓郁的典礼育人之路,展现了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信心与实力。

大屏上的立体电子书籍一页页翻过,泛黄的老照片里,讲述着一位位西电老学长赓续红色血脉、心系国之大者的奋斗过往,更见证着励精求治、砥砺拼搏的年轻西电人,展望百年、翻开历史新篇章的动人故事!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