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实施“党建+学生公寓育人”工程

时间:2021-11-15 14:39:17  来源: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实施“党建+学生公寓育人”工程

近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以党建为引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公寓为依托,以行为养成为抓手,针对学生公寓育人的痛点、难点和盲点,创新实施“党建+学生公寓育人”工程,形成了“15610党建+学生公寓”育人模式。


学生公寓是高校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成人成才教育、三生教育的重要阵地。为全面推动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以党建为引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公寓为依托,以行为养成为抓手,针对学生公寓育人的痛点、难点和盲点,创新实施“党建+学生公寓育人”工程,形成了“15610党建+学生公寓”育人模式。

1”即一个加强。加强党建引领学生公寓育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有效模式,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党总支统领各级组织、各级教学单位、各类育人资源进公寓。

5”即五个结合。采取党建引领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相结合、内务卫生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考核评价与资助评优相结合、学生表现与组织发展相结合、教职工考核绩效与年度津贴分配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构建“师生教育教学共同体”。

6”即六项机制。建立学生实名住宿制、教职员工责任制、三全育人手册制、公寓考评晒网制、内务卫生学分制、育人资源激励制,大力激发师生参与学生公寓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教学相长。

10”即十大体系。实施党总支、党支部、共青团、学工办、学生会、教研室、新媒体、劳动课、制度赋、资源链进学生公寓,构建思想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朋辈育人、管理育人、专业育人、网络育人、劳动育人、制度育人、资源育人等育人工作体系,形成教职工立足学生公寓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通过多年的创新与实践,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职院校“党建+15610学生公寓”集成式育人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工作方案》,现已在省内外8所高校推广应用,并荣获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二是建立了三全育人绩效津贴分配制度。三是形成的《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党建+学生公寓”三全育人实践与探索》案例,入选教育部“双高”建设项目党建育人典型案例。四是“党建+学生公寓三全育人工程”获批全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学校党建工作重点课题。五是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校先后获“全省高校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陕西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先进集体”“全省高校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陕西高校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干事创业好班子”等多项省级荣誉;1名教师获全省“教书育人楷模”,1名教师获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