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构建“四个一”公寓管理思路 力促学生成长成才

时间:2021-11-30 17:20:16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构建“四个一”公寓管理思路 力促学生成长成才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始终重视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学院根据学生男女比例及住宿分布情况等特点,采取“一网一查一约一谈”的管理方式,开展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良好舍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宿舍管理是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思想教育工作敏感而又重要的阵地,因此做好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对深化学生文明素质教育,创建安全稳定、积极上进的良好校风、学风发挥着重要作用。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始终重视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学院根据学生男女比例及住宿分布情况等特点,采取“一网一查一约一谈”的管理方式,开展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良好舍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f268fcd5f62d76fff5ac40ea514153ae.jpeg

一网:织网部局,守好公寓安全底线。构建“学院——学生科——辅导员——学生干部(党员)——公寓安全信息员”五级公寓网格化管理体系,学生干部、党员和公寓安全信息员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与班级同学之间建立专门联系渠道,随时、随地与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宿舍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心理思想动态,对班级学生在公寓中发生的相关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确保公寓安全无事故。

一查:日常检查,做实文明养成教育。学院组建每周公寓检查工作小组,由辅导员任小组组长,学生干部和党员为成员,坚持每周三公寓大检查,按照规范寝室内务标准,对优秀宿舍予以宣传表彰固成果,对内务较差宿舍立改立行促规范,通过公寓周三大检查一促一改促进学生文明素质养成教育见实效。

一约:制订公约,营造和谐友好氛围。开展“最美宿舍公约”活动,搭建宿舍成员相互沟通的平台,找到和谐相处之法。激发潜能,发现彼此身上闪光点,建立和谐愉快,团结向上的宿舍关系。

一谈:宿舍访谈,把稳学生思想脉搏。学院坚持每日公寓值班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同住、知情、关心、引导”,即与学生同住学生公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问题,开展经常性的心理健康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此获得学生的信任,走进学生的内心。

在后期的公寓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中,文学与教育学院将以“公寓文化节”为契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进生活,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策划中来,创建优雅舒适的生活环境,营造求知探索的学习氛围,培养团结友爱的互助风气,孕育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力促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