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道技师学院探索德育教育新路径

时间:2021-12-08 09:52:55  来源:西安铁道技师学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探索德育教育新路径

自2021年11月西安铁道技师学院成立德育示范班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动车运用工程系的配合下先后对德育示范班的学生开展了以爱国主义和角色转换为主题的专题教育。


开展德育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崇高的品德和良好的个性,对于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素质,促进职业教育开展,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自2021年11月西安铁道技师学院成立德育示范班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动车运用工程系的配合下先后对德育示范班的学生开展了以爱国主义和角色转换为主题的专题教育。

7be3cdfacc8a4cafdad5ba308c7d765a.png

国庆大阅兵是展现一个国家武装力量建设的成就,展国力、扬军威的最佳方式,是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仪式。从1949年开国大典到今年2021年建国72周年,新中国在天安门广场共举行过15次国庆大阅兵。长期以来,我国形成了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的阅兵惯例。这15次阅兵也见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进历程。

b6eaac176bef0a7a5f1a8571b5215e80.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爱国主义”专题主讲老师余小凡带领学生观看阅兵视频,从阅兵的日常训练、阅兵汇演等方面引导学生感知军人遵规守纪、吃苦耐劳、处变不惊、光明磊落、锲而不舍的军人品格。

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以军管为特色的育人理念,坚持把准军事化管理贯穿于学生管理教育的全过程之中,军管文化参照部队一日生活制度,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磨练学生的精神风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以军管为特色的育人理念下,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是基本要求也是基础任务。同学们要透过我国15次大阅兵的变化,去了解、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继承革命先辈的爱国精神,向爱国模范和先进人物学习,把爱国情感转化为自己坚定的信念,并付诸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e1bbef0dd8f0cadb17bcaebafa43e5c8.png

近日,在西安铁道技师学院的德育示范班里进行了一场关于“角色转换”的对话,学生们用他们对青春的展望、对未来的规划,留下了一个值得珍藏的下午。

cd67170e4fcf51d131201a3ae6629371.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角色转换”专题主讲老师贠梦鸽带领学生围绕探索自身角色、找准自身定位、实现从初中生到技师院校学生的角色转换和树立自立精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使学生明确了自己在技师院校的角色定位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部分同学轻视自己、自暴自弃的心理状态,增强了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发展的信心,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

德育是责任,道德是做人的根本。而课堂教学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渠道,发掘日常教学的德育价值、思考德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将德育理论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教科书上学到的,要在生活中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只有面对面用心的交流,才能让德育课真正“活”起来。

编辑:胡晋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